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我是小美
文  章:441
评  论:4863
访问量:18772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西藏之行(一) xxt推荐博文
分类:美好时光   2016-08-24 11:40

 

 

 

 

西藏之行(一)

 

   想去西藏的想法已经酝酿了好几年了,一直没有付诸于行动。人哪,一旦有了向往,在心里埋得越久,想去的念想也越强烈,就如同深巷里的好酒越陈越香。今年暑假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带孩子去看布达拉宫,一定要去喝一杯当地的酥油茶,一定要将波涛滚滚的雅鲁藏布江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就这样,联系了身边的几个朋友,还给孩子约着了一个小伙伴,我们一行8人七月底拉着行李从郑州出发了。

     

 

       

 

      

    

      

 

 

     一、坐着火车去拉萨

七月二十七号早晨,坐上Z165次列车,它晃晃荡荡将我们载上了通往西藏的旅程。坐火车进藏,途经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可可西里、那曲,一路上海拔慢慢升高,我们这些内地人可以逐渐地适应高原环境。到西宁后走青藏铁路,我们换乘了供氧式火车。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市,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到达格尔木车站的时候,正值清晨。冷冷的晨风与内地的火热让我真是感受到“冰火两重天”哪!

 

  

 

 

 

   高原格桑花

 

 

 

 

 

 

 

 

 

 

 

 

 

 

 

 

 

 

 

 

 

 

 

“坐着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坐着那火车去拉萨,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醉在神话天堂。”就像这首歌唱的那样,我们坐在有氧火车上,驶在青藏铁路上,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野驴会时不时地从眼前掠过。它们离火车很近,一点也不怕咣咣前进的车厢。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藏羚羊俊美的形体,强健的四肢,淡褐色的毛皮。还有披着长毛毛的野牦牛,一群一群地低头专注地在这片土地上吃草。

 

 

     

   

 

   

 

 

 

 写到这儿,我特别想夸一夸牦牛,别看它笨笨的,脏脏的,它可被称为“高原之舟”。在西藏之行的这几天,导游每天的讲解都要提到牦牛,它与藏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去布达拉宫时,厚厚的门帘是用牦牛毛编的,我用手摸了摸,不是软塌塌的,不仅密实而且手感硬硬的,导游说很耐用。在西藏民俗村里,我们参观了工布藏民的家,工布藏民的外衣有一部分就是用牦牛毛织成的,既轻便又保暖。藏民是游牧民族,牦牛就是他们的家产。牦牛的全身是宝,连牛粪也是宝。在去羊湖和纳木措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堆成一堆的牛粪。牛粪晒干了,在冬季就是很好的燃料。咱们内地人一想着锅底烧着牛粪,锅里煮着酥油茶,会觉得没有食欲。其实在西藏,牦牛吃的全部是草,比起现代城市里的化工添加剂,牛粪是纯绿色无公害的燃料呢。

 

 

 

 

 

 

 

 

 

 

 

 进入西宁后,有些乘客就有了高原反应。列车员建议大家少吃东西,半饱就行了,否则吃得多吐得多。每一位乘客呼吸都有些困难,明显地觉得氧气不充分。而且头痛,很难受。但是越走风景越美,头顶上的天蓝得澄澈,大朵大朵的白云悠闲地游弋着,天空低得仿佛一伸手就能把白云扯下来一团。远处一座座雪山拔地而起,阳光照耀在白雪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想到昨天还在热浪翻滚的郑州,今天就已经到了雪山的身旁,这时空转换得也太快了吧!为了减轻高原反应,大家只好打扑克转移注意力。

 

 

   

 

   

 

  

 

 

晚上临近十一点,我们终于抵达拉萨了。拉萨的夜晚灯光通明,威武的武警们在广场巡逻值勤。我们坐上当地旅行社的大巴(拉萨的旅游“大巴”最多不过20人),宾馆距火车站不过十来分钟的路程,在夺底北路。路上导游反复嘱咐,初来的头几天千万不要洗澡,因为拉萨一天的气温反差特别大,早晚穿鸭绒袄,中午穿短袖。今天晚上好好休息,明天预定的去林芝要改行程,因为布达拉宫的门票已经拿到手了,明天去布宫。

 

 

 

 

 

 

 

 

 

 

 

 

 

二、布达拉宫

在拉萨的第一个夜晚,彻夜无眠。一是俗话说的“择铺”,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高原反应。拉萨特别地干,感觉两个鼻孔出气时像是冒出两条火龙一样。闭着眼睛数羊数到天亮。吃过饭集合上大巴,布达拉宫就在拉萨市,车程很近。我们穿过一个公园,步行到一个入口处,拿着门票排队。在入口处立有一块两米多高的石碑,上面刻着汉藏两种文字,藏文看不懂,汉文写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布达拉宫 

(建于公元七世纪)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公布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00三年六月立

 

 

 

  

 

 

 

 

进布宫要拿身份证,布宫每天的接待量是2000游客。导游说七八月份是西藏的旅游旺季,布宫的票是一票难求,导游也只能一天进一次。在进入布宫内,只有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里面禁止拍照。导游一再提醒大家一定要紧跟着她,认真听她讲解。因为里面供奉的菩萨较多,如果不认真听的话,来和没来一样。

 

 

 

 

 

一路听一路走,终于到达布宫的脚下。它依山势而建,气势雄伟,楼宇重叠,凌然而屹。西藏是政教合一,全民信教。布宫始建于1300年前,是吐蕃王朝的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而建的。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布宫既是西藏的宗教中心,也是政治中心。布宫分红宫和白宫。红宫为宗教中心,主要建筑是佛塔;白宫是政治中心,曾经是西藏政府的办事机构。

 

 

  

 

 

西藏全民信教,信的是大乘佛教。从西藏回来之后,我特意补了这方面的知识——“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佛教创始人是乔达摩.悉达多,古印度迦*罗卫国王子,释迦部落的王子。佛教在公元前2年传入中国,但没有传开。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派了几个人去求佛法。行至今天的克什米尔,遇到了两位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于是就邀请这两位高僧以白马驮四十二章经东来,并在洛阳建立了白马寺,佛教开始在中士弘传。”“佛教分成南传、北传、藏传三部分。南传佛教即东南亚国家的小乘佛教;北传佛教就是像中国、朝鲜、日本 、越南的佛教;藏传佛教就是中国西藏、不丹、尼泊尔的喇嘛教。”(摘自袁腾飞《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说实话,坐着火车跑了四十多个小时,一夜没睡,导游又说登上布宫相当于在内地跑五千米,我真心有点怯。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搀扶,走几步喘喘气歇歇,还是坚持爬上去了。白宫的外墙是牛奶、白灰、糖搅拌后从高处往下倒的。红宫的外墙是由一种草浸泡了中药做的,看上去像是一根根小细棍码得整整齐齐,但是用手一摸却坚如磐石。

 

 

  

 

 

边爬边感叹布宫的壮美,发现布宫所有的窗户包括拉萨所有的窗户都镶着黑边。导游说这是藏教里黑色代表一个菩萨,名字我记不得了。由这个菩萨来驱除不洁的东西入户,有点像我们汉族的门神。到布达拉宫广场,这里是最后可以拍照的地方。环顾四周,拉萨城就在脚下。紧密的建筑,一幢挨着一幢,一直延伸到远山的跟前。稍歇片刻就跟着导游进入宫殿内部,先要关闭手机和相机。进入宫内,眼花缭乱,头上脚下,左边右边,到处都是精美的雕刻和宝贝。不听导游讲解根本不知道里面供奉的是哪路菩萨,也不知道佛塔里供奉的是几世达赖喇嘛。导游给我们详细讲解了班禅和喇嘛的不同和相同之处,就各个灵塔和菩萨,又进行了详细地解说。在布宫里,还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的塑像,乾隆皇帝的御笔金字,还有壁画、各色宝石、蜜蜡、天珠、红珊瑚、绿松石、唐卡、经文、夜明珠……实在是太丰富了,写不完哪。据说现在布宫的一些宝物收藏起来了,我们所见的不过是陈列出来的一小部分而已。可以说,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历史博物馆,集宗教、历史、建筑、艺术、政治等诸多方面为一体。我们在宫内还看到有两个年青人操作机器对着壁画进行拍摄,导游说这是在拍布宫的纪录片。我也希望能早日看到这部纪录片,因为只凭这短短的一小时,布宫对我的震撼已是巨大,它有着太多的神秘和丰富吸引着我,我希望能从更多的方面来了解布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布宫内部的通道不宽,楼道也很窄狭,不控制每天的游客量也不行,不限时游览也不行啊。短短的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跟随着涌动的人潮,我们撤出了宫殿。那摇曳的酥油灯,那身着红袍的僧人,那精美的壁画、藏民虔诚的朝拜、永远不停的转经筒……它们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这种不同于中原的藏族历史和文化,它的厚实和凝重让我的心里至今仍保留一种用语言难以抒写的巨大的震撼。我只能由衷地说一句:“布达拉宫太壮观了!西藏不虚此行!”

(后续)

 

 

 

 

 

 

 

 

    

 

 

 

 

 

 

 

 

 

 

 

 

 

 

 

 

 

 

 

 

 

2
浏览(516)┆ 评论(1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