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执着教育追梦人
文  章:1148
评  论:8618
访问量:15628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男儿赛 英雄情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8-20 11:34
 

男儿赛  英雄情

——里约奥运随笔之九

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中心小学   李之梅

北京时间819日晚上七点三十分,我和全世界亿万“羽毛球迷”一样,不约而同地坐在了电视机前,观看央视奥运频道直播的“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半决赛”,虽然仅仅是半决赛,但由于对阵的双方是中国选手林丹和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这两位当今国际羽坛的“绝代双骄”,他们之间的比赛被媒体称为“林李大战”,吸引了众多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目光。

比赛开始之后,双方各打了一局好球,第一局林丹以21:15战胜李宗伟,第二局李宗伟又以21:11战胜了林丹,双方总比分战成1:1平,开始了决胜局的较量。在决胜局的较量中,双方都使尽了浑身解数,你来我往,比分咬得很紧,显得非常胶着,十几次打成了平分。在比分达到17:17的时候,李宗伟连得三分,将比分扩大到了20:17,手握三个赛点,胜利的天平似乎向李宗伟倾斜。这个时候,那个拼命的“超级丹”似乎又回来了,林丹利用对手的失误和连续的杀球,将比分扳成20:20平,胜利的天平又向林丹倾斜,四年之前伦敦奥运会上演逆转的一幕似乎又要重现。可此时的李宗伟经历了四年的磨练,无论球技还是心理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自然不会轻易放弃这场四年一次的胜利,他先是利用林丹的回球出界失误将比分超出,21:20,再一次拿到赛点。在最后一球的较量中,双方开始了多拍回合的较量,最后林丹在接球的时候,脚下滑了一下,回球没有过网,李宗伟最终以22:20拿下第三局,从而以总比分2:1战胜林丹,在顺利晋级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的同时,终于在世界大赛中第一次战胜林丹。

比赛结束之后,李宗伟蹲在地上,用大声的怒吼宣泄着自己内心的胜利的激动,和自己的教练激情拥抱。是啊!作为长时间世界排名第一的“超一流选手”,却一直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屡屡在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的决赛中遗憾倒下,被冠以“千年老二”的名号,内心的压抑可想而知。而这次,李宗伟终于突破了自己世界大赛“逢林丹不胜”的“心里魔咒”,这种突破“心魔”之后的狂喜和激动外人又怎能够体会?

比赛结束之后,林丹和李宗伟不约而同地脱掉了自己的球衣,相互交换了过来,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互相拍打着对方的肩膀。“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双方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为我们上演了37次“林李大战”,虽然李宗伟胜少负多,屡屡败在林丹的拍下,错失世界冠军的荣耀,但比赛结束之后,双方总会上演这样温情的一幕,让我们明白了真正的“英雄相惜”。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每一名运动员都渴望胜利,都全力以赴、顽强拼搏,都在践行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然而冠军只有一个,金牌只有一枚,总要分出失败和成功,只要拼尽了自己的全部努力,即使没有获得冠军和金牌,他也是不是一个失败者,也是人们心中的“英雄”,只是失败者的心中总会涌现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悲怆和无奈。

半决赛战胜林丹,李宗伟向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梦想又前进了一步,他的祖国马来西亚也朝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前进了一步,在决赛中,李宗伟将遭遇我国选手谌龙,这场决赛我的心态恐怕是最纠结的,在整个中国代表团发挥不佳、金牌数量锐减、奖牌榜第二名被英国超越的大背景下,既想让谌龙完美发挥,夺得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为低谷中的中国代表团提振士气,同时也心疼李宗伟,不想让他再次跌倒在距离首个世界冠军最近的地方,不想让他带着“千年老二”、“无冕之王”的遗憾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今晚的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让我们为谌龙和李宗伟加油!期待双方能够给我们带来一场跌宕起伏的较量,无论谁是最后的冠军,我们都坦然处之。

0
浏览(30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