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春雨沙沙gh
文  章:621
评  论:2304
访问量:2566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品味精髓,感悟师道(读后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有感   2016-08-17 11:50
 

于永正老师的《给初为人师的女儿20条贴心建议》记述了他和学生的教学故事,语言朴实自然,生动有趣,细细品味,感悟颇多。

教师要蹲下来看学生。于老师特别欣赏“老师要蹲下来看学生”这句话。于老师认为,只有蹲下来看学生,才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保护学生可贵的好奇心,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他说:“走近学生(确切地说是‘走进’),即了解学生,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要成为孩子中的一员,我们必须蹲下。”这使我想起最近发生在校园里的一件事。

校园里的蔷薇花开了,美丽的蔷薇花吸引来一大群蜜蜂,也吸引来爱蜜蜂的孩子。他们捉住小蜜蜂,放进了饮料瓶。如果以前,看到这样的事情我可能会劈头盖脸一顿痛批。可看了于老师的书,我改变了做法。我蹲下来问他们在捉蜜蜂的过程中有没有被蜜蜂蜇住,然后又说:“我知道你们爱蜜蜂,所以才把它捉到瓶子里,但,现在瞧瞧瓶子里的小蜜蜂变成什么样了吧?”看着奄奄一息的小蜜蜂,孩子们纷纷表示后悔了。

是的,“蹲下来”看孩子,孩子的很多行为都能被理解;“蹲下来”看孩子,才能体谅孩子,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教师可以带给学生如诗般的童年。“童年应当是一首诗。这首诗是隽永的、多彩的,令人难忘的。”于老师带着孩子们到辣椒地除草,到卷心菜地捉虫,到大运河畔观光,到军营和解放军叔叔联欢……这样的诗篇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的情趣,浪漫的情调,浓浓的情谊。

是的,近几年,我也意识到了活动的重要性,我也力争打破“安全意识”的禁锢,在家委会的协助下,组织过许多活动:春游清明上河园,体验点点梦想城,参观海洋馆,表演课本剧……每次活动结束,他们都能写下许多有趣的日记,比如《我当上了“小医生”》《输与赢》《海洋馆里奇遇记》,用文字记下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和成长进步;当然,我也会把活动过程中抓拍到的精彩照片放到QQ中,为孩子们留下弥足珍贵的回忆。

“童年应当是一首诗,一首充满切切的情、浓浓的意的诗。”班主任要带着一颗童心,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因为“玩”,是孩子们的天性。

教师要让学生在激励中不断成长。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于老师动情地说:“我是在老师的激励下成长的,我的学生也是在我的不断激励中成长的。”于老师认为:“唤醒、激励、鼓舞是教育的伟大的法宝。但是,它的背后必须站着了解、理解、真诚和热情。”

的确是这样。一年元旦,我收到一封学生的信。她在信中说:“……王老师,您记得吗?有一次,我的语文测试考得不理想,是您投给了我关切和蔼的眼神。也许对您来说,那只是轻轻地一瞥,可对于我来说,感受到的是一份浓浓的关爱。” 收到这封信,我既感到意外又有些许感动。这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孩子,其实我没有做什么,只是夸赞过她的书法,表扬过她的作文。现在想来,激励确实是伟大的法宝,孩子在充满理解和真诚的激励中会不断成长进步。

教师要笔耕不辍,人生留痕。于老师这样谈自己的写作:“感谢读、写的习惯。它充实了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的事业,并且让我人生留痕。”以前读过于老师的《教海漫记》,被他的教学故事所感动,我也建立了博客,书写自己的教学故事。一节班会,一张试卷,一次谈话……有了感悟就及时记录,在记录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就像于老师说的,“只要有总结,就会有提高,提高的过程,就是总结的过程。”

    从于老师这些真实鲜活的教学故事中,我学会了如何“把自己教成孩子”,如何向学生“翘起大拇指”,如何“把‘发现’留给学生”……感谢于老师奉献的精神大餐,也希望自己能像于老师那样笔耕不辍,,人生留痕,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0
浏览(36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