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峰玉雨杨
文  章:367
评  论:2011
访问量:12640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填报高考志愿 xxt推荐博文
分类:感悟   2016-08-14 00:32

填报高考志愿

进入高三,对于高考成绩如何心里并不清楚,只是孩子有些学医的倾向,刚上高二时,新班主任让每个同学制定一个高考目标,孩子设定的目标是北京大学医学部。

学医的想法,孩子在初三的时候就多少有一些,他曾经和同学一起到同学爸爸工作的医院参观过一次开颅手术,整个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从切开头盖骨,到清除脑部的病灶,再到缝合伤口,孩子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并没有感到害怕。高二的时候,他让我帮他买一本《外科学》,买回来后,他大概翻了翻,我说如果想学医,高中并不需要学,现在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文化课上,学医又不是学艺术,还要考专业课。

基于这样考虑,我们一直把志愿重点放在了医学上,确切的说是临床医学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学习,针对孩子的成绩,对各医学院校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第一档次学校: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

第二档次学校:中山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后来还关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由第一军医大转到地方的南方医科大学。

这十所医学院都有八年本博一贯制的临床医学专业,还有五年临床。定下这个目标,只等高考成绩。

高三的历次测试,孩子与北大清华的分数线始终保持在20分的差距,偶有达到。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本博的分数线,基本和北大的录取最低分数线相当,当时判断孩子的成绩基本在第一档次学校和第二档次学校之间。

一方面希望高考能出奇迹,超常发挥争取考取北大医学部,至于复旦医学院和交大医学院,由于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数量少,临床医学的分数和北大医学部基本相当。

至于第二档次的学校也有一些区别,由于地域因素,处于河南近邻的华中科技大学在河南招生计划较多,八年临床本博计划6人,五年临床11人,而中山医学院的八年临床本博只有2人,华西、湘雅与中山相差不多,由于招生计划太少,报考时的偶然性就很大,可能分数很高,也可能由于担心分数太高报的人少,分数偏低,2015年中山医学院的八年临床本博就比五年临床低,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报考华中科技大的同济医学院更稳妥。另外报考其它三所学校还存在一个风险,一旦没有被临床医学录取,由于避免退档,必须同意调剂的因素,就可能被其它不想上的专业录取。

整个高三对志愿的考虑一直是这样的思路。直到高考结束的第二天,69日,估分的时候,发现数学出现了重大失误,估分在640+,可能达不到第二批八年临床医学的分数,报考志愿的思路发生了第一次变化:是否可以报5年临床?第二批学校的5年临床,考研时可以有再次冲击第一批医学院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的机会,甚至考上协和医学院,如果直接上第二批医学院的八年临床本博,也就意味着无缘第一批的医学院了;此时开始考虑640+所对应的其它学校,如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这是第一次考虑工科学校。孩子的想法是学医、学工、学理都可以接受。

这期间一直查阅2013-2015年各高校各专业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数、录取数,录取分数、排名等信息。

由于孩子粗心,我们也没有操心,没有买今年的招生之友(大厚本),后来在群里下载了电子版,作为报考志愿的参考。

624日高考出分,669分,省排名417-451669分并列34人),经过625日、26日两天的高招咨询会,分别与中科大、上海交大医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的招生老师进行了交流。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大都比较热情,多次主动和我电话联系。浙江大学承诺投档不退档,同意调剂的话,只在报考的五个专业志愿中调剂,即满足报考的5个专业,都是我与学校主动联系。联系最多的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孩子的意见是八年临床不行,五年临床也可以。因此74日第一次填写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填写了交大医学院,第二志愿是浙大,第三志愿是华中科技大,既然学医、学工都行,把命运交给上天,考上交大就学医,考不上交大就学工。

在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大、浙大的选择上也有一番纠结。南京大学历年在河南招生的分数相对孩子的分数和省排名较低,首先放弃。南开大学的金融专业最好,但是孩子对金融专业的接受度不高,因为以前从没有考虑过(考上浙大后才知道,浙大的金融也是分数最高的专业),因此也选择了放弃。最后在中科大和浙大之间进行了选择,中科大河南招生组的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对孩子非常看好,建议登陆他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了解,承诺进校后从大一就可以到他的实验室学习,我们家长和孩子都对陈教授心存感激,但是孩子不想学计算机,理由是不喜欢整天坐着编程序。另外一个因素是地域因素,合肥不如杭州。

志愿系统关闭的时间是76日下午18点,下午我还保持着和交大医学院董老师的联系,董老师说669大概排在第10名,计划是6个,八年临床4个,五年临床2个,其中一个是儿科方向,另外还有一个高收费的五年临床计划。我们考虑,第一志愿报交大医学院虽然不影响下面志愿的录取,但是一旦录取,肯定是五年临床(儿科方向),感觉有点太憋屈,就用憋屈这个词吧。随后和浙大招生老师电话联系,给出的回答和当初一样,投档线可能是667,与华中科技大招生组联系,回复是669分保证能上同济的八年临床。

17点开始修改志愿,把第一志愿改成浙大,第二志愿改为华中科技大。万一浙大没有录取,就上华中科技大的同济医学院,因为浙大保证不退档,因此要不投档录取,要不分数不够投到华中科技大。对于交大医学院和浙大的报考都考虑了平行志愿的特点,保证投档不退档,避免出现投档后被调剂到不想上的专业,或者投档后又被退档的问题。

最后想说的是,最后一个小时修改志愿存在风险,一旦网络拥堵可能修改不成。当时考虑的是先把志愿填好,避免出现没有报成志愿的低级失误,但是没有考虑到修改志愿也不能太晚。

719日上午945分,一批投档,档案顺利投入浙江大学。今年浙大在河南的一批投档线为668分,孩子的分数只高出投档线1分。 


2
浏览(860)┆ 评论(1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