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超乎想象的642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2016-07-28 22:50

超乎想象的642


6月8日儿子高考结束,9日老爸住院,医生轻描淡写的一纸病危通知让我惊慌失措,老爸住院期间虽说有老妈全程陪护,那种压抑和担心足以让人疯狂,加上岗位变动后的不熟悉,那几天真的是身心疲惫,切实感受到人到中年的艰辛。

作为家中长女,陪护老爸义不容辞,无奈工作需要尽快适应,只能白天忙工作,下班后到医院看看,至于高考后的儿子真的是一点都顾不上,索性由他去吧。记忆中,儿子并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放松,先后到两家老人那看望后就背着书包疯狂采购,说是要找补高中三年来缺失的阅读时间和阅读量,偶尔也会约高中同学外出,但时间都会控制在半天以内。说心里话,我同所有考生家长一样渴盼高考成绩的早日问世,只是担心自己的焦虑影响孩子的情绪,恰好读到一段文字“不管成绩怎样,没有什么优生差生的区别。家长们知道,每一个小孩都是种子,只是每个人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花, 却需要漫长的等待。 不要紧盯别人的花,不要觉得别人家的永远都是好,相信花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呵护,看着他一点点地成长,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也许你的种子永远都不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高考结束了,无论结果如何,孩子总该彻底放松一下了。”感到特别适合当时的心情,也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找到了最佳借口,索性不管不问,偶然亲朋好友问及孩子高考的事情,也都以“看着情绪不错,至于结果如何还得等分数出来……”

6月中旬,儿子班主任发短信要求孩子估分后短信告知,根据我对儿子的观察和了解,估分的可能性不大,但又不敢左右儿子,只是将老师的短信转发而已。

期间也有不少同事攒动我动员儿子估分,提前了解儿子的兴趣、爱好及报考院校的取向,以免选择、填报志愿时手忙脚乱。因了前期自主招生事件的冲突,我张了几次的嘴又闭上了,担心无端爆发站着。那段时间,家人、博友、老师、朋友、同事通过各种渠道转发有关志愿填报的网址、信息,考后还参加了两次志愿填报的讲座,通过学习、了解,也想让儿子在提前批上赌一把。

终于挨到了6月24日,再有十几个小时就可以查询高考分数了,一整天心里乱糟糟的,什么工作都干不下去。下午接到发小电话,想在一起聚聚,为了排遣我的焦虑痛快答应下来。6:35,刚刚落座就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是她的小侄子已经查到了分数,让我赶紧想办法。说是同学聚餐,那顿饭吃了什么、饭菜啥滋味我是一无所知,九点钟刚过就结束了聚餐,急急往家赶,一心想早点得知儿子的分数。临近小区,突然感到双腿发软,步子沉重,真的是“望乡”心切……

“都几点了,你才回来,还真能沉得住气……”刚进门就迎来儿子的不满,其实他哪里知道老妈我此时的心情,为了不破坏气氛,我佯装没听到,钻进了卧室。21:30,我悄悄走进书房,不停地刷屏,又偷偷将儿子的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短信发给了郑州的小弟,以求能早一秒知道考试成绩。

“你该洗澡洗澡去,别在那晃来晃去的,看得人心急。”21:50,老公催促我洗澡、休息,凌晨12点再查。

“我给老师发个短信,说不定老师能早些知道成绩呢。”边嘟囔边用手机编写短信。刚刚发出“高老师您好,我是yanhaomin妈妈”几个字,手机短信提示“谁想知道成绩打电话。”我赶紧拨通了高老师电话,“孩子这次考的不错,642分。”“儿子,快来,快来,分数出来了,642分。”“问问高老师我的排名情况。”儿子听到喊声,呼地一下从卧室窜出来,追着问排名情况(高中三年来,儿子对排名的关注远大于分数的多少)。“年级32名,班级第8名,成绩真不错……”“总算实现了他的目标,孩子也算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谢谢高老师,谢谢。”此时的我也有些语无伦次。

得知高考分数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父母,没想到老妈接电话第一句就是“知道孩子的分数了?”呵呵,看来家有考生牵着大家的心呢。小弟、小妹、小叔子电话一一告知,随后发朋友圈一起分享,与同事聊到凌晨两点多,睡了不到仨小时就又爬了起来,想电话告知公公喜讯,又担心打扰了老人睡眠,好不容易挨到六点,拨通电话才知老人家早就等着、盼着呢……

642分,超乎想象;642分,儿子高中以来的最高分。回味春节过后的三次考试,儿子成绩下滑到545分(天一联考,老师根据排名和分数,用联考的成绩预测一本分数线在474分),那段时间儿子变得焦虑、暴躁,稍不顺心就大动干戈,每天熬夜将近凌晨一点,负重前进,不进反退,形成了恶性循环。我求助老师后,儿子有所好转,晚上熬夜时间逐渐缩短,成绩也由545——578——603——610,呈递进趋势,尤其是在一次理综考试时,儿子考出了287分的好成绩,从此后,儿子重树信心,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613---620--636,在最后的三模考试中,儿子也是步步攀升,心情、情绪、学习劲头都空前高涨,考前放假三天,不少家长唠叨孩子像脱了缰的野马,或外出会友,或泡网吧,或打电玩,美其名曰考前放松。那三天,我悄悄观察儿子,依然按计划行事,刷理综、阅读、背英语,最常见的就是那本《新概念英语》Ⅱ,说是找语感,作息时间也按照高考时间进行自我调节,这也是儿子后来说高考比平时上学还轻松的原因之一。

高考分数查询后,孩子仿佛吃了定心丸,开始了驾校报名学习,白天学习,晚上抱着厚厚的《志愿填报》搜学校、查专业,提前批不考虑,军校、医学、师范排除,地域倾向于北方。都说三分考,七分报,考试是学生的事,志愿填报是家长的事,偏偏我家孩子倡导“我的事情我做主,”我们做家长的反倒成了甩手掌柜的,只有被告知的权利,罢罢罢,分数是孩子考的,学也是孩子上,只有尊重兴趣、尊重爱好,选择理想的专业和学校才能让大学生活为学习而不是上学。默默祈祷,愿儿子心想事成!

  颜聪聪同学您好,您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成绩如下,总 分:642,语 文:114,数 学:115,外 语:141,综 合:272,听 力:14(不计入总分)。 

 

6
浏览(979)┆ 评论(2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