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小黄人
文  章:146
评  论:213
访问量:2128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早安!我的植物邻居——夏日茉莉(暑期一)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6-07-18 08:33
 

                        早安!我的植物邻居!

                                      ——夏日茉莉

每晚,躺在床上总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它从何而来?它就是七月的茉莉,盛夏的茉莉。它没有牡丹花的娇贵,也没有香樟花的羞涩,它就那样静静地开在那里,散发着自己的清香。

 茉莉是木犀科素馨属。木犀科素馨属由瑞典植物学家林奈命名,此类植物大多芳香扑鼻又花姿优美。茉莉花更是当中尤物。茉莉花原产亚洲西南,现在广泛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它是菲律宾、突尼斯、印度尼西亚的国花。在吉隆坡被一串串地编成花环出售。茉莉从汉代就开始传入中国,栽培史也有一两千年了。

去年晚秋,一盆茉莉花来到我们家,和我做起了邻居。我曾仔细地观察过它:碧绿的叶片光滑对生,每对叶片成十字形交叉排列,顶端单出一叶。它就在花盆里安安静静郁郁葱葱。

可没过几天 ,它就像得了病一样,叶子一片一片地枯萎,继而纷纷扬扬飘落下来,没过多久,茉莉花就只剩几个枯枝,成了个“光杆司令”。于是,在爸爸妈妈的叹息中,它被搬到了阳台的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

不知不觉,到了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又看见它,令我惊讶的是,它竟发了一片小小的嫩芽!于是,它又入住了窗台。

今年初夏,它长了许多叶子,还发了许多小小的花苞。

茉莉花像是一夜之间换新颜,满枝繁花,令人震撼。洁白的小花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这茉莉花,即使不见它的植株,我们也离不开它了。

譬如它已经被制成了著名的茉莉花茶,还有女士身上的香水,很多成分也是提取自茉莉花,就更不要说以它命名的各种文艺作品了!

但是,你知道吗?我们还可以吃下它!

美食活动家劳毅波先生曾提供了一款花素餐单,其中就有“茉莉薏米饮”。它的味道鲜美,还有一种淡淡的清香。

中医说,茉莉花性平味辛、甘,能化湿和中、理气解郁,配伍清热利湿的薏米,有健脾祛湿之效。

果真是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就像那首歌唱的一样,它不仅生命力旺盛,高雅洁白,还可唱可赏可闻可饮可食可乐,不可多得!

1
浏览(653)┆ 评论(1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