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八年级《平面直角坐标系》
分类:各年级学习资料   2016-07-09 09:52

八年级《平面直角坐标系》

一、学生需要背记的要点

1.在平面内,确定一个物体的位置一般需要个数据.

2.平面直角坐标系.水平的数轴叫横轴或x,铅直的数轴叫纵轴或y横轴纵轴统称坐标轴.

3. 坐标系把平面分成了个象限,第一象限内点的坐标特征是(++),第二象限内点的坐标特征是(-+),第三象限内点的坐标特征是(--),第四象限内点的坐标特征是(+-)

注意:坐标轴上的点不属于任何象限.

4.  坐标特点

1x轴上的点纵坐标等于零;

y轴上的点横坐标等于零.

2)平行于x轴的直线上的点纵坐标相同;

平行于y轴的直线上的点横坐标相同.

3)关于x轴对称的两个点,横坐标相同,纵坐标相反

关于y轴对称的两个点,横坐标相反,纵坐标相同

4)横坐标加减管左右平移,纵坐标加减上下平移.


二、学生需要理解的要点(并尝试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验证)

1.在直角坐标系中,对于平面上的任意一点,都有唯一的一对有序实数对(即点的坐标)与它对应;反过来,对于任意一对有序实数对,都有平面上唯一的一点和它对应.

2.对照下列直角坐标系:

1)对于平面内任意一点P,过点P分别向x轴、y轴作垂线,垂足在x轴、y轴上对应的数ab分别叫做点P横坐标纵坐标,则有序实数对(ab)叫做点P的坐标.

2)已知点A坐标为(11),则从原点出发向x轴正方向数1个单位,作x轴的垂线,再从原点出发向y轴正方向数1个单位,作y轴的垂线,则交点即为点A.



三、学生需要操作的要点

在下面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自己举例验证第一板块(需要背记的要点)第34条中的坐标特征与特点!

  

四、学生需要对比的要点

很多学生出现如下动作不到位的问题:

1. 第一题,判断正负号没有标出来,直接在脑子里过,导致出错;

2. 第三题,没有画平面直角坐标系,凭感觉导致横(纵)坐标出错,或横纵坐标搞反;

3. 第五题,没有把坐标标注到图形上,坐标转成线段长未标注,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后期计算出错的概率;

结合自己做随测的过程,从①要点掌握;②标注条件;③演草计算;三方面对比自己哪里做的不到位,并调整后续动作。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更清晰!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众享教育”官方微信号,更多学习资源等着你哦!

1
浏览(1043)┆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