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绿色小屋
文  章:324
评  论:2851
访问量:42838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说明文该如何积累语言文字 11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16-06-28 22:07
 

说明文该如何积累语言文字  11

         ---再谈《月球之谜》的教学 

前言:

很高兴,昨天针对自己教学的《月球之谜》,所做的总结反思《抓住关键词,体会说明文的严谨性》一文,得到校讯通大管家的肯定和推荐,也得到众多博友的支持和赞赏!对于说明文的教学,我们探讨得也更加深入了:教学说明文不但可以充分体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也是积累语言、丰富情感的好范例。在本课教学中,我认为自己的设计还有一些成功之处,既注重对学生情感的熏陶,也引导他们积累了许多优美的、独具特点的语言文字。现总结如下: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月球是一个多么神秘的星球,它有许许多多人类未知的东西正等着我们去探索。上课伊始,我通过简洁的谈话,揭示本课的课题《月球之谜》。接着,让学生交流课前查找的有关月球别称、神话故事,以及有关月亮的古诗等,并适时出示课后咏诵月亮的古诗名句,让学生朗读吟诵。就这样,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对它---“月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渐渐进入学习的情境,积极愉悦地开始感知文本,也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文字。

紧接着我让学生抓住“遐想”一词,引导学生想象:看到夜空中那皎洁的月亮,人们会产生哪些遐想?你会产生什么样的遐想?学生有的说:我看到月亮,常常想上面有没有嫦娥?有的说:我常常想月亮上有玉兔和吴刚吗?还有的说:我曾经想过月球上有没有外星人吗?它们长的是什么样子?更有的说:看到月亮,我就想起了中秋节吃月饼......在学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把课文第一段进行有感情地朗读,达到学生、文本、情景交融的目的。

然后,在阅读体会课文第二段时,抓住“奇异”一词,让学生先通过观看人类第一次登月拍摄的图片,说一说月球真实的面貌;接着图文结合,读一读文中描写“月球”奇异景色的句子;最后,让学生讲一讲月球的奇异景象,既加深印象又积累词句。最后,引导学生感悟作者是把“美好的遐想”与“奇异的现实”进行鲜明的对比,激发人们对月球的好奇与探索,为下文做好铺垫!

这节课上,我不但让他们谈古今中外对月亮的别称,读月亮的诗,而且聊遐想,谈所见......整节课学生的兴致盎然。我想这堂课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写作方法的学习,又或者是情感的培养与熏陶,学生都会收获颇多!

 

4
浏览(649)┆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