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笑看人生)
文  章:802
评  论:804
访问量:3606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盘点五·一假期生活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6年春教学反思   2016-05-04 15:05
 

  盘点五·一假期生活

    忙碌有序的生活暂告一段落,迎来了五·一小短假,结束了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线段的一端系着学校,另一端系着家庭,每天六次在这两点之间行走共数十公里。

    4月30

    今天是小短假期的第一天,我重复着我家庭职责----星期天要洗成堆的衣物。吃过早饭,我照例来到洗衣机旁边,瞧,洗衣机上的衣服高高如‘山’,这是我们四人一周的‘杰作’。呵呵,真能干吧,没办法,谁让我平时没时间呢?只有等到周末才能抽出时间来清洗。说干就干,就这样洗、晒、收,忙活了一整天。等衣服干后我又分类整理,看到一叠叠干净衣物规规矩矩地躺在床上,我很高兴,也很满足。这是我一天的收获,也是我战果的体现。

51

我和儿子约定,吃过早饭要陪儿子去看稻草人。今天儿子早早就起了床、吃了早饭,我们一同向目的地出发,路上的车可真多呀,一个红绿灯处循环绿了3次还没过去。好不容易到了观赏稻草人的地方,儿子迫不及待地买票,加入了欣赏队伍的行列。只见一个个纯稻草做的动物形象逼真,跟活的一样,据说较大动物的编制花费了工人一个月的时间才编制成功。特别是稻草牛拉犁的编制更是精致,它的编制很形象逼真,恐龙也是跟活的一模一样,只要你一碰它的尾巴,它还会发出嗷嗷的叫声,它很受小朋友的青睐,围绕它留影照相的人络绎不绝。参观的人们无不被编制人员的技术所折服,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52

今天是小假期的最后一天,儿子早早地把假期作业完成了,我对儿子写作业的质量有点不放心,于是拿出来检查。检查结果:1.绝大多数题目正确,个别题目出错,有两道题属于不理解题意造成计算出错。错题如下:   

  

错因分析:

此题属于假设类型题目,儿子出错原因有二,其一是他没有认真读题,不明白“答错一题不但不给分,还要扣3分”的意思;其二是他的生活中很少遇到这方面的实例,远离了他的生活实际,不能想象出其含义。

采取措施:

    举例:妈妈:有5道题,每道题10分,如果全部做对,得多少分?

 儿子:很顺利答道:50

 妈妈:你是怎么计算的?

 儿子:5×10=50

   妈妈:正确,给儿子一个把拇指表示称赞。

   妈妈:如果做错一道题,这道题的5分还有吗?

   儿子:没有了

妈妈:对,没有了,这道题就得了0分,如果还要再扣3分,做错一道题相当于扣了几分呢?

儿子:想了想,用质问语气反问到:“是否扣了8分?

妈妈:你是怎么计算的?

儿子:是不是5+3=8

妈妈:对,思路正确,此题应该怎么做呢,我相信你已经回了。

儿子:顷刻把错题改正过来了。

 

错因分析:

    从计算过程看,他计算的结果后面带有单位名称。看来儿子出错的关键是搞不清求得是具体的数量还是分率。原因是:刚刚接触分数的意义,对分数意义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把分数的意义和以前学过的求具体的数量(用分数表示)混为一谈。

采取措施:

 从用对比练习法:

1)一根绳子长5米,平均分成8份,每份长多少米?

妈妈:让儿子先读题,再独自解决这个问题

儿子:很容易解答出来,5÷8=5/8()

妈妈:再读问题,求每份长多少指的是一个具体的数量,也就是结果后面带上单位名称。

2)一根绳子长5米,平均分成8份,每份占这跟绳子的几分之几?

   妈妈:让儿子先读题,再独自解决这个问题。

儿子:列出算式1÷8=1/8

妈妈:算式是正确的,但不知道后面加不加单位名称。我引导儿子再次读问题,求的是每份占总体的几分之几?也就是份数的比较,跟长度没有关系即一份占总份数的几分之几?

   有感而发:

五·一假期虽短,但我们过的很充实,很开心,天天围绕孩子转,这也许是母性使然。常言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报母恩”这句至理名言只有亲身体会才知其深刻含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是最伟大的、是最崇高的,是最值得敬仰的。亲爱的朋友们、宝贝们:趁父母健在,留点时间陪陪他们,让父母享受精神食粮,给父母精神上的安慰,虽然他们并不计较什么,但我们也应该尽点孝心,给自己留点安心,以免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悔心。

 

 

 

 

1
浏览(568)┆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