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写给备战高考的儿子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2016-04-28 23:05

小伙你好:

随着高考的临近,你愈发的努力了,看你每天熬夜备战,真的很心疼,可又帮不上什么;一心想帮你减压,可又不知从何说起,就连后勤服务老妈都不及格。从小到大,你都比同龄人有主见,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学习方法你都有自己的一套,尤其是初二放手后,在学习上老妈更是帮不上半点,但你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你是爸妈的骄傲。昨天参加了油田工会组织的父母课堂,突然对你多了些了解和理解,在此想跟你唠叨几句。

小伙,紧张的高中生活让老妈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感到你们这些孩子的辛苦,平时你总说高三的同学都一样,都在努力、拼搏,辛苦的不止你一个,这句话让老妈颇感欣慰。昨天讲座视频中那一个个辛辛学子苦读的镜头再次让老妈近距离了解你,“嘚啵嘚啵……”视频中女孩朗读英语单词的镜头在老妈脑海里定格,备战高考是辛苦的,也是枯燥乏味的,车轮战式的模拟考试犹如一次次实战演练,紧张而刺激。到最后,高考与其说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如说是在考验孩子的情绪和心态,高考既是学识竞赛,也是心理极限的挑战,老妈希望你淡定、平静对待。

有人说,没有经历高三的生命是不完美的生命,没有参加高考的人生是缺憾的人生,至少是缺少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旅程,高考意味着搏击、意味着铺垫、意味着重生。小伙,老妈想说的是,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它不是人生的唯一,而只是人生各种关键节点之一,高考只是你实现人生目标的一个有效载体,并不代表也不能够决定你的一切,只要你努力了,付出了,做最好的自己就一切OK了,记住老妈的话——努力了就值得受尊敬,老妈希望你把高考当成一种幸福的体验,享受它带给你的人生启迪,因为只有经历了,才能在日后的回味中充满感动和幸福。

小伙,讲座视频中学生关注考试成绩和排名的镜头让在做的很多家长唏嘘不已。学生们查询成绩的急切表情和看到分数后的失落、纠结、无奈、痛苦的模样刺痛了老妈。这让我想起你二、三月份的情形,寒假期间你努力、勤奋,不间断地刷题、复习,本以为能有所收获,没想到开学后的考试并不理想,分数不理想、排名下滑让你愈发努力,那段时间老妈看得出你心中的矛盾和挣扎,情绪也变得急躁和愤怒。老妈本应帮你梳理情绪、走出心灵的阴霾,可却阴差阳错地迷上了“自主招生”,总担心因为自己的无知耽误了你的前程。错误的时间+错误的话题,那段时间,咱们母子都像吃了枪药似的,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碰撞在彼此的不理解中屡屡爆发。“妈妈,那么多的同学都在走高考这条路,那么多的家长跟您一样不懂志愿填报……高考后咱们有的是时间看院校、选专业,现在重要的是我静下心来学习,高考成绩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没有分数,再会填报志愿也白瞎。”我清楚地记得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咱们母子争吵后的一次长谈,从谈话中我感到你的成长和成熟。没想到屏蔽掉所有与高考相关的信息后,我们的家庭氛围更加轻松、和谐了,少了外界的干扰,你的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小伙,备战高考是件很苦很累又很枯燥的事情,高考前的紧张和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没有谁可以替代,在接下来的40天里,老妈希望你做好自我调节,正确缓解和释放压力,用一种平常心对待高考,无论结果如何,老妈都希望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人生的路还很长,高考只是你人生的一个驿站,今后你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还会很多很多,但请你相信,爸妈会默默地为你祝福,用爱陪伴你。最华丽的破茧需要无悔的付出和坚韧的毅力,四十天过后,你将去追寻你的梦想,破茧成蝶,在美丽的花丛中采撷最甜蜜的果实。写到这里,老妈不免想嘲笑自己,一边安慰儿子放下压力,轻松备战,一边又贪婪地幻想胜利的果实,真的是又纠结、又矛盾,这也许就是高考家长的心态。

“当汽车达到最高时速时,它的每一个零件所承受的压力都达到了极限。”“您只要:耐心、克制、敏感、清醒,放慢教育的脚步,和孩子一起成长,孩子会自动承担起发展自己和努力奋斗的责任心。”小伙,通过参加这次考前家长课堂,老妈收获不少,也在不断反思和反省。面对高考,即便是帮不上什么,但最好别添乱,尊重孩子争强好胜的天然心态,给孩子最大的尊重和信任。孩子紧张的源头是家长,所有考试的焦虑都是父母的焦虑,重要的焦虑都来自关系。孩子在情绪最高峰时,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这些家教理念让我懂得: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学习再好的孩子都会遇到他的高原期,此时,家长应该做的是将淡定和信心传递给他。小伙,老妈希望能成为你最好的倾听者和分享者,轻松、愉快度过高考备战期。

顺祝身心健康,开心快乐每一天!

                                           爱你的老妈


1
浏览(14874)┆ 评论(2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