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蜗牛老师
文  章:131
评  论:2870
访问量:177494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分解动作,概括写人记事类课文的主要内容(五六年级) xxt推荐博文
分类:北师版小学语文资源   2016-04-14 16:27

分解动作,概括写人记事类课文的主要内容(五六年级)

 

1.通读课文,找出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了解课本故事梗概。

示范:《小英雄雨来》一课。

通读课文后,找出时间:抗日战争时期;地点:晋察冀边区北部的芦花村;人物:12岁的雨来;事件:雨来为掩护区上交通员李大叔与鬼子斗争。

 

2.默读课文,一自然段一自然段默读,概括每自然段段意。

(如果是一句话成段的段落,可和上下段落结合起来一起概括段意。)

 

3.划分文章部分。把意思相关的几个自然段归并在一起,划分为一个部分。再概括出每一部分的主要意思。

示范:《小英雄雨来》一课中,课文本身已经明显划分成了六部分。

概括这六部分的意思分别是:一、雨来的家乡风景优美,雨来游泳本领高;二、雨来上夜校读书;三、鬼子来扫荡,民兵们去集合;四、雨来帮李大叔躲藏,鬼子抓住雨来;五、面对敌人的哄骗、利诱、威逼、毒打,雨来始终没有说出李大叔的下落;六、雨来没有死。

 

4. 归纳课文几个部分的意思,梳理后可以得出文章的主要内容。

示范:《小英雄雨来》一课。

通过对文章六个部分的意思概括,我们可以知道,这篇文章主要讲述的是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面对敌人的哄骗、利诱、威逼、毒打,始终坚定信念(“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不说出李大叔的藏身之处。并在最后敌人要枪毙他的时候,趁鬼子不防备,机智地跳入水中逃走了。

结合写人记事文章的六要素,梳理总结后,《小英雄雨来》一文的主要内容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去北区的芦花村,12岁的雨来为了掩护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面对鬼子的哄骗、利诱、威逼、毒打,与鬼子斗智斗勇并顺利逃脱的故事。

 

 

以下为2015年六年级上学期,班级同学借助以上动作来概括《小英雄雨来》主要内容的标注记录。按照预习卡的步骤,同学们逐渐将预习的一整套动作熟练起来。(本文左下角的附件中为展示图片的压缩包。欢迎大家下载查看,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学习预习课文的连续动作,速速点击查看:预习一篇课文的一整套连续动作(五六年级)

 

 

 

 

 

2
浏览(4637)┆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