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树叶飘飘
文  章:4204
评  论:23474
访问量:15528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儿时最巴望过年 xxt推荐博文
分类:随想   2016-02-03 22:47
 

 

 

儿时最巴望过年

2016-2-3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对于我来说,春节年年过,年年有不同啊!

儿时,最是巴望春节了。过了冬至,吃罢饺子后,就盼着腊月的早日到来。一进入腊月,就掰着手指头数着过日子了。腊八那天,那腊八粥是一定要吃的。我们家的腊八粥,其实很是简单,就是小米、花生米、绿豆、红薯块熬成的捞饭(能托着菜的粥)。那捞饭吃着甜丝丝的,不用就菜也成。但是,奶奶会先在油锅里爆个干红辣椒,而后把白菜炒了,且加入一些油渣(肥肉炼油的渣),最后再添水与豆腐一块炖,等到菜要出锅时,再倒进腌好的葱花。

腊八之后呢,则又开始巴望祭灶了。因为祭灶这天可以吃到心仪已久的芝麻罐糖,还可以吃到香软的两掺烧饼,以及父亲也放假了,祭灶这天一定会从市里回家,一家人团聚的。

祭灶之后,就盼着二十八这天了。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即贴春联。我们一大家子前前后后的十多个门上的春联都是我父亲写的。父亲支好桌子后开始裁纸,而后,父亲写一副春联,我就把它拿到一边放在地上,晾干,父亲专心致志地写,我乐此不彼地跑腿,其乐融融。春联全部写好之后,我又陪着父亲,从大门开始,一副一副地贴春联。看着清一色喜庆吉祥的大红春联,心里美滋滋的。

除夕夜,也是我最巴望的,不为守岁,而是为了啃骨头。晚饭,吃“金线缠元宝”饭,也就是汤面条锅里再煮一些饺子。吃罢晚饭,奶奶就着手煮肉了。我呢就守着炉灶,坐在煤火台上,闻着那肉味越来越浓、越来越浓。肉煮好后,母亲把肉从骨头上剔下来,剩余的骨头,我就开始大口小口地啃,那真叫一个解馋,真叫一个过瘾啊!

大年初一的清晨,我是最期待的。一是,我要端着一碗碗的饺子,给本家的叔叔、大伯家送;二是我一顿饭可以吃到好几家的饺子;三是吃罢早饭后给奶奶、父母拜年,可以得到最真挚的祝福;四是可以穿新罩衣或者戴新头巾;五是可以跟着堂姑一同到大街上荡秋千,不用再带着弟弟玩了。

大年初一之后,就是跟着奶奶回娘家,不仅能吃到可口的饺子,又能喝到酸水,还能收到两毛或五毛的压岁钱呢!

串完亲戚,这饺子、白馒头也就吃到头了。为此,又巴望着过“元宵节”。“元宵节”时奶奶仍然会包肉饺子,还会蒸“灯盏”,即一种用黄白两掺面做的犹如酒杯一样的馒头。“元宵节”的晚饭后,我就会端上“灯盏”,“灯盏”里面放有食用油以及棉线绳,点燃绳后,就可以端着“灯盏”到大街上找小伙伴一块玩耍了。我们常常一边玩,一边唱着:“灯笼灯笼会会,煳笼回家睡睡。”等到油烧完,那“灯盏”也就焦黄了。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灯盏”,一边赏着明月,一边往家走去……那夜晚的梦乡,一准都是咯咯咯地笑个不停啊!

“元宵节”过后,那年就真格的过完了呀!

儿时最巴望过年啊,因为有慈祥的奶奶,有可敬的父亲,还有勤劳的母亲的陪伴,一家人热热闹闹过春节,其乐融融啊!

 

 

1
浏览(912)┆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