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蜗牛老师
文  章:131
评  论:2870
访问量:177494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学生示范:使用《爱的教育》阅读记录卡 xxt推荐博文
分类:阅读·经典   2016-01-28 09:24

 

我陪芃芃读《爱的教育》

 

*大家好!我是孟芃芃的妈妈,女儿芃芃今年读四年级。我们在使用《爱的教育》阅读记录卡后,通过小纸条联系了蜗牛老师,希望老师能够提些意见和建议。没想到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同时蜗牛老师也邀请我和芃芃一起分享如何使用《爱的教育》阅读记录卡,很开心! 请大家多多指教!

★《爱的教育》阅读记录卡(点击可查看)


前一段时间,芃芃的老师推荐班级的学生阅读《爱的教育》这本书,通过查询这本书的资料我了解到《爱的教育》在1994年获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2001年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小学语文新课标课外阅读书目,想来这本书一定非常有意义,我便计划和芃芃一起阅读。浏览校讯通博客时发现蜗牛老师的博客上传了《爱的教育》这本书的阅读记录卡,我便马上将它下载打印了下来。

芃芃拿到阅读记录卡先浏览了一遍,她留意到阅读记录卡的第一页是上标注着“该书有多个版本,建议选择以下译者和出版社:①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夏丏尊译;②人民文学出版社王干卿译”,于是我们根据阅读记录卡上面的提示去新华书店买书,经过多次比较我们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夏丏尊的版本

 

芃芃拿到书后非常开心的说:“妈妈,我打算今天就把这本书看完!”我翻了翻这本书还是比较厚的,内容分为十章,再加上我想让芃芃通过蜗牛老师设计的阅读记录卡比较系统的阅读而不是以前那样囫囵吞枣,于是我便说:“这次我们换一种读书的方法,这是老师设计的阅读记录卡,我们可以每天读一章,读完以后填写一张卡片,你觉得怎么样?”芃芃歪着小脑袋同意了。

可以看出蜗牛老师设计阅读记录卡时花费了很多心血,在卡片的最上方可以写下自己开始读书的时间和结束读书的时间,这样更加有利于了解孩子的阅读速度,也会督促孩子读书时不要一心二用。芃芃按照阅读记录卡的提示先阅读了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和序言。通过读序言她对这本书有了整体的认知,而这个动作我以往是忽略的。

 

 

在陪芃芃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根据蜗牛老师的阅读记录卡梳理了芃芃读这本书的步骤:

1.拿到书后先读书的封皮,读作者简介了解作者(译者)是谁,由哪个出版社出版。

2.浏览整本书看目录,查看一共多少页并计划用多长时间去读这本书。

3.看序言,这步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读序言可以对整本书有一个直观的印象。

4.查看蜗牛老师制作的资料卡,了解书中描绘的社会背景和作者的成长经历。

5.拿出阅读记录卡,记录开始阅读的时间,浏览阅读记录卡上都有哪些引导阅读的小问题后就可以开始读书啦。

6.在读的过程中,有想法或感受就写在阅读卡右侧的空白栏,好词好句也可以摘抄下来。

7.阅读完整章内容就可以填写阅读记录卡啦,根据提示找出对应段落、句子并抄写。

8.完成阅读记录卡后看下时间并填写在卡片上方。

在芃芃做阅读记录卡的过程中我和蜗牛老师在博客上也做了沟通,蜗牛老师说阅读记录卡主要是引导孩子有标准的读书方法,所以不用纠结孩子填写的内容是不是标准,这一点我也深表同意,如果只关注孩子填写的内容是不是标准就会忽略孩子阅读的过程,也会让孩子对读书失去兴趣。

每次阅读完,芃芃都会给我讲书中的小故事,再也不像之前一问三不知咯,看到芃芃的进步我真的非常高兴。

下面是芃芃做《爱的教育》的阅读记录卡,因为页数比较多,我选择了其中一部分进行展示,其他小朋友如果也填写了就赶快拿出来跟我们分享下吧!

 

 

(蜗牛老师:下面附件里有孟芃芃填写的《爱的教育》阅读记录卡扫描件,欢迎博友下载查看哦!我们相互交流学习,让孩子享受阅读、收获经典名著的浸润!)

4
浏览(9693)┆ 评论(1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