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麦穗
文  章:181
评  论:886
访问量:13956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雪趣——我的班本课程一 xxt推荐博文
分类:班本课程   2015-12-04 09:55
 

                           雪趣——我的班本课程一

                                ——第四周周记

                           安阳市钢三路小学 骈苗

 

有感于《教育时报》近期有关“从校本走向班本”的系列活动报道,我也逐渐有意识地在班级开始尝试构建自己的班本课程。近日,《雪趣》课程的开设,就是一次小小的尝试。

 

一、     课程背景

1.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为“轻叩诗歌的大门”,通过为期两周的综合实践的学习,班级学生分别开展了搜集诗歌、为诗歌分类、做一本小诗集、开一次诗歌朗诵会、自编一首诗歌等活动。

2.第六单元的学习刚刚结束之时,天公作美——天上飘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而且持续了两天,校园里铺满了一层厚厚的积雪。

 

二、课程的开展

1.赏雪。

第一天下午,当纷纷扬扬的大雪突然降临之时,我没有犹豫,马上让学生们出门和雪来一次亲密接触。因为当时还没有构建《雪趣》课程的想法,只是不想让学生错过这不可多得的与鹅毛大雪亲密接触的机会,所以,只是让学生们在一节语文课的时间里,尽情到操场上去看雪、玩雪,迎接雪的到来。现在回想,缺乏时候的一些赏雪的总结。

 

2.玩雪。

雪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了一个白茫茫的世界。当我来到学校,走到班级门口时,不禁被孩子们正在玩雪的激动场面所感染。于是,我像学生们宣布:第一节早读都到操场上去玩雪吧!学生们听到这样的命令,一个个欢呼雀跃,像小鸟一样纷纷飞到了操场上,开始了快乐的玩雪旅程。因为天气的阴冷,雪化的很慢,学生们得以将这种玩雪的快乐延续了整整一天。学生们在这一天里尽情地打雪仗,堆雪人。

 

3.诵雪。

接下来,我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和学生一起抄写、背诵并欣赏了六首和雪有关的古诗文。这六首是都是脍炙人口的名句:我们朗诵“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想象一幅以寒寂清冷的暮雪山村为背景的风雪夜归图;我们朗诵“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体会诗人虽处境孤独,但仍傲岸不屈的精神;我们朗诵“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体会梅花的高洁、坚强、坚持自我的信念;我们朗诵“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体会大雪纷飞中的知己情谊;我们朗诵“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体会诗人新奇比喻中展示的作者乐观、开朗的情怀;我们朗诵“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体会诗人戍守边关,在大雪夜思念亲人的情怀;我们朗诵毛主席的《沁园春》中的名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体会诗中蕴含的壮美雄浑,气势磅礴,感情奔放,胸怀豪迈的意境……

 

4、写雪。

两天的作业,我布置的都是日记,没有规定必须要写雪,但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写和雪有关的文章:有的学生种种描述雪景的美丽,有的重在写玩雪过程中的故事。从学生的日记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在本次课程中忽略的内容。

 

三、     课程的优点与不足。

1、          优点:及时让学生赏雪、玩雪,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提供真实而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写作素材;延续“与诗歌同行”这一单元的学习,拓展了6首和雪有关的古诗,进行朗诵和抄写,朗诵入情入境,抄写使学习更具实效性;写作放在充分的生活之后,学生有感而发,事例叙述真实有趣。

2、          不足:从学生日记里,我读到了学生在将近一天的玩雪过程中发生的几件小事:打雪仗时小宇拿冰块扔到同学脸上、小铭拿着班里的小鱼缸当存雪器、小佳拿着木棍在校园里肆意疯跑撒欢、小桃把别人堆好的雪人推翻……读到这些小事的时候,我想到了这次课程实施中的“安全教育”和“规则教育”的不足和不完善。另外,每个活动后应该有及时的总结和指导,这样学生的各个环节都应该会有一个提升。最后,我觉得如果在拓展6首诗歌的时候,再拓展几篇名家名篇的文章,会对学生更有帮助。

 

四、     课程启示。

1.  生活处处有课程,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开发一些实用而新颖的课程;

2.  注重课程的完整性。其实作为班主任或语文老师,我们平时在国家课程之外开展过很多与《雪趣》类似的班本课程,但往往一带而过,没有成为系统化、完整性的课程设置。

 

 

0
浏览(2495)┆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