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风雨水手
文  章:793
评  论:1297
访问量:30067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27、《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教学设计
分类:2015年秋教学设计   2015-12-01 11:24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小精灵儿童网站]

师:人们在拥有了房子、犁之后他们停止砍树了吗?

你是从哪里知道的?

生:人们在拥有了这些东西后并没有停止砍树。课文中说: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

1(课件五)

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

)理解不断砍树(板书:不断砍树)

3)理解柴烟

柴烟是指木柴燃烧后所产生的气体。

人们把这些树木砍下来后干什么了?这里指树木被人们砍下来,用来生火做饭、取暖。

在我们生活中你遇到过这样的事吗?

4)指导朗读

3 学习第四自然段

过渡:我们虽然生气、我们虽然难过,不管怎样,家家户户靠着锋利的斧头,日子过得还都不错。可是最后,那个小村庄却被一场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1)理解不错是真正的不错吗?

)情境再现美丽的村庄,想象: 洪水来临时小村庄什么样?洪水过后又是什么样?

3)谈感受:

生:我知道这样不错的日子不会太长,因为在他们随意砍伐树木的同时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生:我仿佛看到了万马奔腾般的洪水把仅剩下的几棵树连根拔掉。汹涌奔腾的洪水已冲垮了他们的房屋,冲走了他们辛辛苦苦换来的一切。

生:我仿佛听到了经过这里的人们的叹息道:目光短浅也!罪有应得也!

生:他们在慢性自杀。当洪水来临时,他们来不及呼救,就已经告别了人世,告别了美好的未来。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 总结全文

齐读全文,说说你学习了这一课懂得了什么?

生:我懂得了我们不能随意砍伐树木。

生:我懂得了我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树木。

生:我懂得了不爱护大自然,就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师:同学们说的太好了!学习了这一课,我们知道了由于村民的无知与自私,他们过度砍伐树木,忽略了树能防风、固沙,不让水土流失的作用,造成了山坡上的植被被破坏,环境在不断地恶化,最终受到了大自然严厉的惩罚——小村庄被咆哮的洪水卷走了,一切都没有了。我们要吸取这个沉痛的教训,就让我们一起爱护森林。爱护大自然!共同来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吧!( 课件六:爱护大自然,爱护环境)

四 延伸作业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面对如此怵目惊心的环保问题,我们小学生能做什么呢?就请各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出一份保护绿色家园的手抄报吧!

五 板书设计:

随意砍树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什么都没有了 保护环境

不断砍树

0
浏览(21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