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风雨水手
文  章:793
评  论:1297
访问量:30067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三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分类:2015年秋教学随笔   2015-11-09 09:13
 

三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上周三下午,我们年级组进行了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本次考试同以往一样采用轮流推磨监场,密封流水改卷,甚是严密。目的就是掌握准确的学情,进而有的放矢地制定教学策略。本次考试试卷题型丰富,覆盖面广,涉及面全,试题内容既考察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考察了运用知识的能力。下面对照题型一一分析。

第一大题为“读拼音写词语”,考察的是我会写中的生字,是学生掌握字词的熟练程度及准确程度。几乎90%的学生得了满分,失分的学生主要有这几个词语:凉爽、创举、辽阔、宇宙。“滋润”的“滋”、“遗迹”的“迹”、“玩耍”的“耍”、“胶卷”的“卷”。

第二大题为给加点字选择正确读音,这些字词都是多音字,也都是课本里出现过的字词,也是一些学生易错的词语。从学生得分的情况来看,80%的学生掌握的很扎实、很牢固。

20%的学生在以下几个字音上有不同程度的失分:“鲫鱼”的“鲫”、“似乎”的“似”、“砌成”的“砌”、“绽开”“绽”。看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还需要加强相关练习和强化学习。

第三大题考察的是音序查字法和部首查字法,本题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失分,也有不失分的。个别学生对音序的理解还有些模糊,对音节的掌握也有误差,基本部首的掌握很准确,对“穿”字的部首“穴宝盖”易与“宝字盖”混淆。除去部首有几画,学生基本没有失分,这与我要求他们字典随身带、节节用、处处查是密不可分的。

第四大题为“给形近字组词”,考察的内容为耍与要、辩与辫、促与捉、遥和摇,这些词语是我们经常出现、经常使用过的,90%的学生都掌握好了。很多学生出现了辨别不出“辩论”的“辩”而失分的。

第五大题为选词填空,失分学生甚少。

第六、七、八大题都是考察的课本内容,有语气词的使用语境与标点符号的基本用法、课本内容填空、调整句子顺序、按要求改写句子。这些知识很简单、很基础,在生活中也常常使用,几乎所用学生都得了满分,只有部分粗心、马虎、掌握不牢的学生丢了分。

第九大题是阅读闯关。

阅读(一)《盘古开天地》是考察了学生对于所学过的课文内容的理解,这里考察学生对于、语音、自然段、反义词、文段概括能力的理解。学生失分不多。

阅读(二)是课外短文的阅读。主要考察学生对于造句、课文内容的理解方面的能力。由于对短文内容的理解不够全面,造成失分现象。对于特殊自然段的认知上有不足。

第十一题是写话。让孩子写一些熟悉的人或一件难忘的事,大多学生完成较好,满分率能达到20%。学生失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头空两格,有错别字、标点符号占位不对,语句不通顺、没有拟题目、全文不分段等。

我们将根据这次期中考试的情况,灵活有效地调整我们的教学思路及方向。

 

1
浏览(3771)┆ 评论(6)┆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