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梦想and天空
文  章:1892
评  论:7027
访问量:36770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时钟问题 xxt推荐博文
分类:Tianer·论数   2015-11-04 23:37

                       时钟问题

 

 

   最近,备战小升初的俺妈拿出了一套数学卷子让俺做做,仔细看看,发现原来是去年做过其中几张的西安真题试卷。这不是去年做过的嘛!俺信心满满,心想着:不说全对吧,做对个八九不离十是没问题的吧?

    结果做完后,对对答案,倒还不错,应用题错一道,填空题错一道,计算题错一道。应用题错的嘛,其实是不会做的题,不过,用方程试了试后,发现是so easy的问题,计算题还是因为算错了,而填空题,则是去年我做过无数次的一个老对手——时钟问题。

    时钟问题中,最典型的一类题莫过于这种类型:现在是下午4点整,5点以前时针与分针正好重合的时刻是几时几分?

    其实做这样的题并不难。只要明白分针和时针的速度,再带入题中认真思考就可以了。

    那么分针的速度,便是每分钟一小格,而时针的速度,则是每分钟格。明白了这一点后,剩下的就不难了。

    再来看看题:现在是下午四点整,五点以前时针与分针正好重合,实际上就和路程问题一模一样:四点整,分针和时针只见相差45=20小格,而分针需要追上这20小格,用“路程差”除以“速度差”,也就是20(1-)=21分钟可以追上,那么答案就是21

 

 

    明白了做题的方法后,妈妈又找出了几道同类型的时钟问题,想看看我能不能过关斩将,将这些小兵们统统打败。

例1.8时与9时之间,时钟的两针第一次成直角是什么时间?

我自信满满,提笔就写:(40-15)(1-)=27

    又出了不少题,我全都理解了,又将方法讲给妈妈听。妈妈的脸上流露出赞许的微笑,而我也将时钟问题理解透彻了,下次一见到一定就能做对。

    以后再遇到问题,我一定要刨根问题,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烂熟于心,这样所有的疑惑一定也都将烟消云散,不足为提!

 

2
浏览(1298)┆ 评论(1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