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敏之
文  章:342
评  论:8126
访问量:19943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考前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xxt推荐博文
分类:家庭教育   2015-11-04 16:07
 

    儿子:


    临近期中考试,看着你整日忙碌的小身影。我是心疼不已。因时间紧张,妈妈无法帮助你去进行复习,一切都只有靠你自己。我曾告诉过你:“不就是一次期中考试吗?没必要太当回事,尽人事,听天命。”


   自从老师发短信,让我协助你去复习。我就焦虑,自责。考前突击,对于你们来说暂时能取得好成绩,老师也是深知其道理。每日填鸭式的突击复习,已让你不堪重负。我怎么好意思再占用你的时间呢?我只能食言了。我一方面为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协助你复习)而自责,另一方面也因不能帮助你而感到难过。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你的时间,你做主。


   儿子,我一直要求你自由阅读书籍,并没有在语文学习上严格要求你,以至于两次模拟考试,你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老师让我写了两次考卷分析。第一次,我还能淡定的去写,检讨由于我对你要求不严,失职(没有听写,检查字词掌握情况),而导致字词掌握不牢,错误较多。我还保证以后加强对你的监督,可那是空头支票,无法兑现。第二次,我再写试卷分析,就不那么淡定了。我开始唠叨,但你不耐烦的眼神慢慢阻止了我。我知道,你最需要的不是我的唠叨,而是需要我切实的帮助。可我也想帮助你去好好的复习,让你考出好的成绩,大家皆大欢喜呀!可你的时间表,每日安排的满满的,我见缝也难以插针,怎么帮你?


   儿子,昨晚上,你做完作业,又去订正卷子错题,就寝时间已到,而你却没有完成背课文任务。我便自作主张让你去睡。因为我一贯主张早睡早起,即使完不成学习任务也要遵守。可今天当我看到微信里有的孩子在22:48分还在背课文时,我不禁惊叹了!我想家长那样的坚持,是否有用。孩子在筋疲力尽时学习效率能高吗?考试难道真的那么重要吗?儿子,你没有熬夜,在早上补上了背诵这一课,这都得益于你老妈我的宽松管理,你难道不为老妈的正确做法而点赞吗?


    儿子,四年级是学习阶段的关键一年,你一定也感受到了。每日作业不断增多,几乎挤掉了阅读时间。还好,你每日还能见缝插针的进行阅读,我已经很欣慰了。可阅读的质量很难得到有效的保证,我为此也是焦虑不安,且无能为力。你每日都在与时间赛跑,忙忙碌碌,毫无章法的阅读,到底有无效果?我只能期待时间来检验。


    儿子,四年级的生活,怎一个忙字了得?看着你每天忙于一线两点的生活。我不禁悲从中来。儿子,你的生活中除了学习,应该还有其他更多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可学业的压力,使你过早的成熟了。周末,也不想与大人去玩耍了,常以写作业来推脱。


   儿子,我其实知道你的心思:“周末,你想与小区里的小伙伴玩耍。”可左等右等也没有等来小伙伴呼唤你的铃声。原来,他们都被家长送去:“上辅导班了”。看来,你以后也难在小区找到玩伴了。那你的周末生活将会变得无趣了。我也感到有点遗憾,可我们无法改变别人的生活呀!


    儿子,期中考试在即,妈妈希望你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尽力就行。咱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每次进步一点点,就会慢慢前进一大步。





6
浏览(2605)┆ 评论(2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