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沛沛妈妈a
文  章:275
评  论:4136
访问量:1087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陪儿学国学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5-10-25 11:18



 陪儿学国学

走进国学群,源于对儿子教育上的无助。我也算是个任性的妈妈,呵呵,只要是看到大家有好的教育方法,都想尝试一下,看了赖老师的大易教育演讲,深深震撼。

读经典的作用我就不一一阐述了,最吸引我的一个原因就是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读经典可以慢慢地磨练一个人的意志,也就是能提高他的定力。如果一个孩子能连着诵读一个小时的书,你还怕那课堂的40分钟他会坚持不了吗?”那时候,儿子是每天坐不住,我也太焦虑。想想也是,如果学了经典,孩子养成了每晚读经半个小时的好习惯,上课那时间还真不是问题,如果孩子能在上课坐好,专心听讲,就不怕他学不会了。这也是我当初我下决心和孩子一起学习经典的最主要的原因。

一开始的时候,孩子读经的劲头还行,可是学了几天,新鲜劲过了之后,就不好好读了。在群里学习了之后,我知道读经典关键是要强化自己,淡化孩子。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慢慢带动孩子进入状态。从而做到无为而为。

我就一直坚持着每天按时读经,那时候是暑假,每天中午我和孩子都会午休,睡午觉前我也会复习一下学过的内容。我读书的时候,孩子一般会在房间里玩积木,我故意大声读,故意把有些个地方读错。呵呵,一会孩子就说:“妈妈你哪里哪里读错了。”呵呵,本来想着他没有听呢,看来还是听到了啊!这就是无为而为。他还说,他不用看书就会,我就让他试一试。

记得那天我读的是《大学》,谁知道孩子果真从头背了起来,中间也有几个串的地方,经过我的提醒,他还是从头背到了尾。当时,我激动得都不太相信,我知道,我们也就每天读一遍,并且他读的时候根本没有按要求坐端指读,可是效果却是如此的明显。我就抱着他激动得眼泪都留了下来。我说:“孩子,你真是太棒了,妈妈比你读得多,可是到现在还是不会背一段,你咋就能记住了呢?”孩子说他也不知道怎么就记住了。

这让我真正的见证了137累积法的神奇。开学后,老师的表扬名单上也多次出现孩子的名字,这可是去年我梦寐以求的啊!去年虽说孩子学习也不错,不过纪律方面的确不荣乐观。每当看到老师的表扬,我就会按计划发给孩子一面红旗。这孩子嘛,真是越夸越有劲。因此,孩子的学习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每天能自己记住老师的作业,并且很质量地完成作业。

孩子进步了,我们做家长的也就特别欣慰,每天心情当然乐呵呵啦!所以就有了给大家分享的念头。在此声明,我不是在这里鼓动大家去买经典,我只是把我的音频发给大家共享,真心的想帮大家。

137累积法,1就是每天读一遍,3就是每天读三样,7就是每样内容读7天,按指导师给定的计划,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大道易简,人人皆可,没有门槛,没有限制,不管您文化底蕴怎样,只要您有心坚持,都可以学习的。

以前我们是晚上读,最近,看到王刚老师的阅读一亿活动,我给沛沛报了名,我们为了多腾出来时间来阅读课外书,就改成了早上读经典,原本早上复习的内容先告一段落,指导师告诉我复习可以学完一轮后再开始亦可。

今天星期六,可是孩子早上却6:28分就自己醒来了,醒来的第一句话就说:“妈妈,我们开始读经吧!”三个月了,每天读经典就像是吃饭一样,成了必不可少的事情了。读完今天的内容,还在群里读了一遍《大学》,看到大家给的鼓励,还说,明天还要读。孩子就是需要鼓励的,就好比写博客一样,看到大家的鼓励,表扬,孩子就有了信心,有了动力。感谢大家的鼓励,也希望孩子的这个热情能长久保持下去。

眼看一个月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看到大家学习的热情不高,也许是孩子没兴趣,也许是大人没时间,我想说的是,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兴趣是你学了之后才慢慢爱上的。就好比《易经》大家也许认为那是一本天书,根本没有信心去读,可是我告诉大家,截止今天为止,我已经读了38遍了。从开始的一遍两个半小时,到现在的82分钟,这是多大的进步,虽然还是不懂,可是我已经喜欢上了读。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也许读100遍我还是不懂意思,至少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已经不是迷迷糊糊的了。

《易经》不是像大家想象的就是读了之后就会算卦了,不是这样的,是这里面显现的精神能不能对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有所帮助,能够学以致用,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这几卦,我听得很受益,比如晋卦,其实就是《大学》的思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卦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走到一定的阶段,要晋升提拔,得到别人的认同,首先得做人做到位了,也就是坤厚载物你才有晋升的可能。如果做到了一定的位置,也不能居功,把握好度方为吉祥。明夷卦告诉我们,一个人处在低谷的时候,不要自暴自弃,只要自己坚持积蓄力量,总有一天会雨过天晴。今天早上老师讲的是家人卦,它告诉我们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个贤惠的女人!一个家庭的基础不只是物质,而是要有爱,有了爱才会有一个和谐的家。夫妻之间要恩爱,对孩子要慈爱,对父母要敬爱,这才是一个家庭应该有的迹象。

这只是我的一点感悟而已,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身体的和精神的双重健康。每天早起学习,晚上10点睡觉,规律的作息再也没有让我失眠过,总是躺下不到5分钟就睡着了。奇怪的是腰疼再也没有犯过,上火感冒更是没有,怪不得老师说,早起本身就是一种养生,看来话是一点不假啊!另外就精神状态而言,我每天精神百倍,因为没有自我感觉虚度光阴,每天学习吸收正能量,感觉心里很踏实,心情每天都高高兴兴的。

陪儿学国学,目的不是儿子会背了几句,几部经典,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而是想让这种坚持的精神深深扎根在孩子的心中,让孩子感受到和妈妈一起学习的快乐,回头来看,不虚此生!

后记:大家如果对国学有兴趣,也想学习的话,您可以找我要您喜欢的跟读音频,我会乐意发给大家的,分享就是快乐嘛!

 

 

 

 

 

1
浏览(1438)┆ 评论(2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