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课堂里:我们把心放在何处 xxt推荐博文
分类:原创   2015-09-28 11:56
 

2015922   星期二  

课堂里:我们把心放在何处

 

我们教育集团内部搞“同课异构”活动,学科是九年级化学,连听了三所学校三位老师的三节课,真的觉得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很好,这三节课真的有很多“异构”的东西,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最后我在谈感觉的时候,说了这样几点。

一是课堂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改变?我们进行课堂改革的初衷是基于对现实课堂的不满意或不满足,是为了寻求更好更卓越更理想的课堂。那么,我们课堂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变化呢?当然,首先的也是根本的一定是我们老师们的教育观念,以及对教育教学对课堂对学生的理解发生了质的变化了。当然,这都是些“道”上的层面。我这里更多的是要谈一些“术”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课堂要发生变化,一是一定是在我们的课堂里添加了新的元素,譬如资源,手段,技术,等等;二是一定是在我们的课堂里改造了一些旧的元素,可能是新瓶装旧酒,抑或是老瓶装新酒;三是一定是在我们的课堂里重组了老的元素,有时候,重组就是一种创新。那么,我们日常的课堂里,有没有源自这些原因的种种变化,或者是有没有源自这些原因的种种变化的意识和行动呢?

二是在我们的课堂里关注什么?我们的范艳艳老师上过课之后,说了一句给我很多启发,让我感到很有收获感的一句话,就是她说:“这种课型我上了几次之后,我感到我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学生了!”那么,我就要问了,在以前我们日常的课堂上,我们都关注了什么?可是在我们的课堂上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我们又为什么没有能够去关注呢?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应该深思的大问题哦。我觉得,我们关注学生是正确的,也是应该的。可是,我们以前关注的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大致的关注就是这些:知识的推进与掌握——这是“知本论”,可是目中无人;老师的选择与掌控——这是“师本论”,教师唯我独尊。但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的状态与成长——我觉得,这是“人本论”,“生本论”。

三是我们研究的是教育还是教育学?我们应该研究教育,而不是教育学。研究教育学,那是教授们应该做的。我们学校做基层老师的,备课上课,做学生工作,应该研究教育,研究教育教学行为的来龙去脉,根根梢梢。譬如,我们课堂目标的确定和呈现,学习目标怎么与学生课堂学习活动天然的结合起来……还有,我们课堂学习材料、教学资源的选取与处理,达成学习目标我们所采取的教学手段、学习方法等。我们课堂的效率和效果,其实除了依赖我们教师本体性知识的蓄积和融合之外,更多的取决于我们条件性、程序性知识,还有在这三者基础之上的实践性知识。

四是学习是谁的权力?学习自然是学生的权利。但是,我们课堂里,我们的老师常常自觉不自觉的有意无意的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或者是说,我们课堂里,我们的老师没有给学生提供和创造学习的时空,我们老师不知道想法设法去激发和调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之中。我的体会依然是,老师们还是讲风太盛。譬如,一些结论的归纳,为什么不能让学生先想,再说,再尝试,再归纳?还有一些学习活动,探究的,论证的,发散的,为什么不能安排学生们去主持去组织呢?在当下我们的课堂里,要改变,我觉得,我们老师应该适当的退出。

……

一句话,“同课异构”,我们重在观察和分析这些“异构”的东西,因为这些“异构”的东西是最有价值的,是我们搞这些活动的目标和重点所在。因此,对于这些“异构”呈现的东西,我们不要轻易的随意的去否定、排斥和拒绝,因为也许是我们的认知、视野、道行和修炼不够所致。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这些“异构”后台的东西,这是我们专业成长和课堂改变的根本所在。

只是我们大家都应该思考:对于我们的课堂,我们应该把心放在用在何处,放在何处?

1
浏览(1462)┆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