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风雨水手
文  章:793
评  论:1297
访问量:30067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10、《风筝》教学设计
分类:2015年秋教学设计   2015-09-17 15:45
 

10、风筝

一、学习目标

1、会认5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精心、希望、依然、飞舞、拼命、奔跑、大惊失色、千呼万唤、寻找、垂头丧气、磨坊、继续”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做风筝、放风筝、找风筝” 时的心情变化,感悟童真童趣。

3、积累课文中生动的词语,引导学生把自己喜欢的句子抄下来。

二、教学准备

1.搜集有关风筝的文字资料和图片。

2 . 图画纸和彩色笔

三、教学重点、难点。

体会感悟“我们”做风筝、放风筝、找风筝的不同心情,读出“我们”情感的变化。并找出描写心情的词语和句子。

四、教学过程

一、唤起情感,导入学习

1、同学们,老师今天来给你们猜个谜,看谁能猜出来哦。〔像蝶不是蝶,

像鸟不是鸟, 清明前后天上飞,就怕雨水浇 。谜底:风筝)

板书:风筝

2.你对风筝有哪些了解?能不能简单说说你放风筝时的感受?

3.导入新课: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童年最大的快乐就是做风筝,放风筝。让我们品读课文,走进他们的中间,分享他们的快乐吧。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自读课文,自读的时候,除了要把生字,词语的语音读准外,还要把课文读正确,碰到难读的词语或句子要多读几遍。

2、刚才大家一起自读了课文,现在我们一起来读读这些词语吧(课件出示:词语表中的词语)。

3、齐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围绕着风筝给我们介绍了哪些事情?

1)童年时候放风筝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2)课文分别写了几个小伙伴在一起做风筝、放风筝、找风筝的事情。

三、朗读感悟,体会心情的变化

1、整体感悟:小组交流:将自己认为最有趣的内容介绍给大家,并说出自己认为最有趣的理由。

引导学生认识到,“做、放”都很有趣。

2、感悟做风筝的乐趣:

1)指名读课文第二段,根据朗读情况,相机指导正确、流利地朗读。

2)师生合作解决下列问题:

①“憧憬”的意思。几个小伙伴精心地做着风筝,风筝做好以后该是什么样的情景呢?谁能想象一下?(这就是“憧憬”)

②“依”的认读及“依然”的意思。

③为什么做好的风筝什么都不像,我们却依然快乐?

3)指导有感情的朗读:

课文当中的几个小伙伴做风筝时很快乐,谁能把他们的快乐心情读出来呢?

①练习朗读。

②小组内比赛朗读,评选优秀朗读者。

③展示朗读。

3、感悟放风筝的乐趣:

①轻声读课文,看看课文中哪两个词语描写了风筝刚刚起飞和已经飞到空中时的优美样子。

②指读课文,指导学生读出快乐的心情。

③分小组练习朗读、比赛朗读。

4、体会找风筝的心情,感悟童真童趣:

①默读课文描写找风筝的部分,看看哪个词语最能表现“我们”的心情。

②理解“垂头丧气”:

“垂头”就是低着头的意思,哪位同学能做个垂头丧气的样子给大家看看?

③相机指导认记“丧”字。

④讨论:

“我们”在水磨坊那儿能找到心爱的“幸福鸟”吗?

四、课堂练习

把你喜欢的句子抄下来

板书设计:

10 风筝

做风筝 ――→ 放风筝 ――→ 找风筝

0
浏览(26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