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知识学会了为什么还会做错题?(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5-08-07 17:19

知识学会了为什么还会做错题?

                                             ——九年级学生学习问题分析及方案(二)


常常以自己习惯的方式去做题,以为很正确,但实际操作中存在隐患,时不时会出错。

如果你经常有“觉得自己掌握了,但时不时会出错”这种现象、经常有“老师一点就透”的认识,那么你需要采取下面的做法。

 

有别于操作不当类的学生,具有上述特征的学生对于典型题的标准化套路、要领没有掌握,缺少对比(尤其是自己的错题放在一起对比,自己做的跟老师示范的对比)。

所以要先用最标准的方式训练成本能,在训练中再逐步合并自己能容纳的动作。

 

请参照下面的内容进行练习:

①  学习错题分析,关注正确的操作要领是什么;

②  学习推荐视频,对照总结要领,查看示范;

③  做针对性限时训练。


一、   错题分析(题目来源:习题集及天天练)


1.    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操作,有时做对,有时做错

正确操作:二次函数平移操作下,配方操作要正确-------(配方)加上一个数,需要再减去一个数,再进行合并

错因分析:大思路下保证小要点做正确,学生平移操作没有问题,配方时没有进行两步操作,属于自己的习惯动作。

 

做对的内容中也存在隐患


正确操作:①常数项移到右边;②系数化为1;③配方操作(回到公式、注意左右两边同时加上这个数);④有序进行计算

存在隐患:用自己的方式做,缺第二步,配方时,可能会导致左右两边加的数值不一样或者出现类似错误图片1当中的错误


正确操作:

方式一,直接利用顶点坐标公式,将横纵坐标分别等于-14进行求解;

方式二,将抛物线配成顶点式,回到方式一求解

错因分析:配方时太相信自己的感觉,跳步,没有回到公式找准完全平方公式中的ab

 

 

2.其他操作类题目,没有按照口诀要领去做,跟标准方式有偏差


正确操作:①先转化“两个正根”,将需要同时满足个条件列出来;②有序计算求解

错因分析:一个个去考虑条件,导致转化的时候出错,属于自己的操作方式

 

 


正确操作:结合图形特征,有比例,有平行,由比例找相似,找到BFEF所在的ABFCEF,根据已知的线段信息,求出相似比即可

错因分析:没有按照要领去做,分析尝试方向无原则

 


正确操作:①读题先确定目标所求;②设计方案,根据射影定理,表达目标线段长;③回到目标求出结果

错因分析:拿到题目就开始分析,没有确定目标,设计方案

 

总结:基本知识看似掌握,但实际对典型题目的方法套路没有掌握,且缺少对比分析

 

 

二、   解决方案(以一元二次方程为例,分三步)


1.建议学习下面的视频

 

点击学习:九年级常见学生问题分析及方案(二)视频


---典型题标准套路,要领学习

 

配套试题请通过附件下载

 

☆建议有时间的学生,完整学习课程,一方面学习新知识,一方面对比标准操作套路是什么,跟自己的动作进行对比。

 

2.建议对照操作套路要领,对题目进行分析

“一元二次方程配方法解题”操作要领

①  化成一般式后,将常数项移到右边;

②  二次项系数化为1;

③  标准配方;找准公式中的a,b,注意左右两边同时加上这个数

④  有序进行计算操作.

对应操作要领,正确的操作如下:


 “含参一元二次方程根的问题”操作要领---------列全条件再求解;

主要从①二次项系数不为0;②根的判别式;③两根之和;③两根之积;⑤其他如二次根式被开方数≥0.

对应操作要领,正确的操作示范如下(第5题):



“一元二次方程应用题—经济型”操作要领

①  理解题意、梳理信息;

借助表格表达售价、成本、利润,销量;、

注意“每涨价xx元,则销量减少xx件”这种语句中相关量的表达。

②  建立数学模型

往往满足等量关系,需要建立方程模型求解

③  求解验证,回顾实际

求解时根据题目背景信息,对因式进行分解;求解之后判断数据是否异常,根据实际情形对结果进行取舍



 

3.建议限时训练,每套试题控制在25分钟,建议下载打印试卷,再填写答案,最后上传纸质材料

操作要领限时训练(一)



操作要领限时训练(二)

 

 

 

 

三、   思考总结

分析下面错题,思考正确的操作是什么?学生在哪个地方没有做到位?自己有类似的问题吗?在网站上找资源解决(视频,示范,习题)




 

 

建议:①查看自己的错题,并进行归类,看哪些是自己知识不会而空缺的,哪些是自己会而丢分的?查资料解决。

②以网站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内容为载体,做题,认真比对自己所做内容与网站示范(如作业示范)。


九年级学习方案(一)
九年级学习方案(三)
120
浏览(21482)┆ 评论(17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