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月儿弯
文  章:607
评  论:485
访问量:20128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感悟亲和数学的魅力 ——省培反思(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5-07-27 18:50
 




感悟亲和数学的魅力

——省培反思()

河南省濮阳市昆吾小学      肖慧利

提起数学课堂,很多人的感觉是思维严谨、思路缜密、思维性强,远没有音乐课的美妙、体育课的自由、语文课的灵动,是一个冷冰冰的学科;提起数学老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甚至有些让学生害怕。我们有时还自我安慰“这是因为学科特点决定的”。

今天听了张冬梅老师的一节数学课例和精彩的报告,让我豁然开朗,原来数学课要这样上。面对天真烂漫的儿童和“抽象”、“严密”的数学,我们只有尊重生命,让数学放下“高深”与“神秘”的身段,让数学与数学课堂弥漫浓浓的“亲和”味,才能真正构筑生命意义完整的课堂教学,才是本真的儿童数学课堂。即所谓的“亲和数学”。

    数学课的亲和味要用教师的智慧酿造。

    数学课上,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与创造性,理性而深刻地把握教学内容,可以向前追溯这一内容的生活经验与知识经验有哪些,向后思索这一内容的数学意义是什么,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价值又如何,蕴含了怎样的数学思想方法,体现了怎样的数学精神等等。只有这样,教学才能触及数学的肌肤与灵魂;只有这样,数学知识才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冷酷的个体,儿童才能在这种自然、和谐中感受数学本身的亲和

   数学课的亲和味要用我们的童心编织。

   亲和的教师具有童心。儿童自有儿童的哲学,教师如果有了一颗懂得儿童的心,就会俯下身,去感受、去体悟,焦虑学生的焦虑,思考学生的思考,快乐学生的快乐;教师如果有了一颗理解儿童的心,就能用热爱、真诚、细腻去听出儿童叽叽喳喳的精彩与美妙;教师如果有了一颗尊重儿童的心,就会有教育的纯真、高尚、伟大,才会发生真正的教育。数学是抽象而严密的,而拥有童心的数学教师,就会站在儿童的立场,努力地使数学具有儿童特质,教学时注重儿童化的改造,把成人世界里抽象严密的数学知识改造成儿童世界里所能理解的对象,对儿童数学学习进行理性气质的塑造。

     数学课的亲和味要用学生的自由炼成。

     数学学习,不是接受权威者的既定知识,而是自主建构的过程。这就需要给学生真正的学习自由──思考的自由、表达的自由、操作的自由、精神的自由等等。只有拥有了真正的自由,数学学习才会如呼吸一般自然而亲和,学生才会在获得数学知识与数学技能的同时,拥有良好的数学气质与创造能力,实现充分而自由地成长。























     感悟数学的亲和魅力,努力打造亲和数学,我要行动起来!努力、超越、成长!

0
浏览(79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