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不妨把物当做人来写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15-07-02 06:14
b"__01" bor="0" lspacing="0" lping="0" wi="680">>> g7" valign=p" " wi="680">  g1""applicon/hockwavlash" align="wi="511" src=" wmoanspaqual="high"><><>> g"43" " wi="680" align="m>bbor="0" wi="">>>>

不妨把物当做人来写

QQ聊作文3

南北:老师早上好!(太阳)

小城:南北好!(握手)

南北:我们暑假作业里有一篇状物作文要写。同学们大都不喜欢写状物作文,因为写来写去,总是大同小异,无法把物写得生动形象、别具一格。想请教老师指点迷津。(抱拳)

小城:不客气!要想使状物作文生动有趣,倒是有一个小窍门,就是把物当作人来写。我们先看一段学生作文《鹦鹉》中的描写:

鹦鹉的脾气喜怒无常,它们就像两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动不动就你一嘴我一膀子的打起来,看似势不两立、不共戴天,可是要不多久,又亲密无间地依偎在一起,我给你理理羽毛,你给我说句悄悄话。有一天,我想给它们改善生活,来点新鲜的青菜。可是,两个小家伙毫不领情,好像商量过似的,一齐叼起菜叶往外扔。可能是嫌青菜不好吃吧,我不理它们,转身走了。站门口偷偷一看,它们又像两个冤家一样,为了争夺一片叶子,追得慢笼子乱窜。

小城:读了这个文段,你有什么感受?

南北:(鼓掌)写得漂亮,活灵活现啊!

小城:为什么这个同学笔下的鹦鹉能够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呢?道理很简单,因为他巧用了拟人手法,把动物当做人来写,赋予它们人的神态、动作、心理或语言。于是,这两只鹦鹉就有了人的灵性,不但会打打闹闹地调皮,还会说悄悄话,更会为了一片菜叶大动干戈。文段抓住了鹦鹉的特征,写得生动、有趣,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南北:我懂了,也就是说,写状物作文,可以使用拟人手法来表现,这样可以化平凡为神奇哦。

小城:用拟人手法,并不只是把物当人写就行了,关键是抓住物的特征,灵活运用拟人手法来表现。这里要体现一个“巧”字。

南北:聆听老师指教。(咖啡)

小城:所谓特征,就是一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标志。我们所状之物,一定要保持它的基本特性;而使用拟人手法,是为了使这种事物的特点更加突出,给人的感觉更形象、更生动。咱再来欣赏两段写丝瓜的佳作,看看小作者是怎样巧用拟人法的:

南北:(激动)

小城:(微笑)你先看一看。

我发现丝瓜叶子的形状,好像张开的手掌,一阵风儿,就争着摇动小手,欢呼雀跃。那丝瓜藤长着眼睛呢,一直向着高高的杆顶奋力攀援。哇!爸爸妈妈快来看,我发现丝瓜藤先长出爪子,抓住了,再一步步地爬上去。它还有探测器啊,不然,怎么碰到障碍就会打个弯往回长呢?

参加夏令营回来,已是半月后了。没想到丝瓜都长成大蓬了,像一把大绿伞,在下面乘凉,只能看见斑斑点点的阳光。现在开了花,结了果了,还有被人采摘的痕迹。有的在高高的屋顶上放哨,有的躺在软绵绵的叶子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有的挂在窗户上遮阳,还有的像个顽皮的娃娃吊在半空,微风徐徐吹来,愉快地荡着秋千。丝瓜大蓬也成了蚂蚁的游乐场,它们在上面你追我赶欢快地游玩。丝瓜大肚皮上的花蒂落了下来,提醒人们:我成熟了!

南北:写得真漂亮!(强)

小城:这就是把物当人写的成功例子。

丝瓜叶子“摇动小手,欢呼雀跃”;丝瓜藤“长着眼睛”,“奋力攀援”;爪子,“抓住了,再一步步的爬上去”;还“有探测器”。这些一层层展示了丝瓜藤成长中的特征。接下来,写丝瓜成熟后,有屋顶上放哨的,有懒洋洋晒太阳的,有挂在窗户上遮阳的,有吊在空中打秋千的,千姿百态,活泼可爱,这就是孩子心里的丝瓜。如此以来,不是把丝瓜给写活了吗?

南北:是啊,扣住丝瓜的特征来写,展示了丝瓜的大美,我都有点爱不释手了!

小城:这里的“巧”,就是要在“像”字上下功夫,体现一个“活”字,牢牢扣住物的特征,分清主次内容,该详写的不厌其详,该略写的一笔带过,做到详略适当,重点突出。把物的内外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示给读者。

南北:我见到有些同学爱用第一人称写“物”,与咱现在谈的情况不大相同。

小城:是的。你说的这种格式叫做“自述式状物”。就是让所状的“物”自己走出来表演自己的特性,这种形式,我们在课本中学习过的。

南北:我觉得这种方式比较简单一些,容易掌握。

小城:我把6年级王亚茹同学的《雪的自述》发给你看看。

南北:好的。(接收离线文件)

南北:老师,这篇作文写得真好,把雪的特征表现得比较到位!

小城:在用自述式介绍熟悉的事物时,要用拟人的手法赋予它们生命,从事物的形状、色彩、结构、功能以及心理、愿望等方面来写,这样才能写得具体、生动。王亚茹的这篇《雪》,一是采用了自述法,让雪变成了人,这种自我介绍的形式富有情趣,很有感染力。二是抓准了雪的特点,形象地展示了雪的成因和特性。第三点,从文章中我们还感受到了小作者喜爱雪的情感,时时跳跃在字里行间。

南北:是的,我可以感受到这些。

小城:自述式状物是大家喜爱的写作方法,使用时要注意三点:

一、自述用的是第一人称,要自始至终保持人称的一致性。

二、要将客观的描写与主观的感受结合起来。写作的对象不仅是物体本身,更是自己与身边之物的关系,或是透过这种事物表达自己的一种观念或情感,因此在写物时,应当时时融入自己的眼光,给事物打上人的烙印,使之更加鲜活生动。

三、根据事物的特征,灵活巧妙地运用拟人手法,尤其要展现出童心童趣。

南北:<:sonnaw:"on" prd="谢谢">谢谢

小城:告诉你个小秘密:我们可以用拟人手法写物,别忘了,也可以反过来,把人当做物来写啊!你不妨试一试,很有趣的哦。

南北:好的,我写好<:sonnaw:"on" prd="后请">后请

小城:没问题!(再见)

 

附:发给南北的范文:

雪的自述  王亚茹

我洁白无暇,晶莹剔透,从小就生长在云妈妈的怀抱中。 我出生在冬季,有时在夏季也会出现,不过在夏季出现是罕见的,那时人们看见我都会惊呼“六月飞雪”。

我来自空气世界,尽管许多人年年见我,可往往把我的兄弟姐妹认成一个样儿,其实才不呢,我们这个以亿为计量单位的大家庭里竟没有相同的一片,这是大自然才能创造出来的奇迹啊!我们有的像晶莹的薄片,有的像白亮的银针,有的像张开的扇子,有的像夜里的星星,有的像交错的树枝,有的干脆像哑铃。

我们的形状多种多样,但共同的基本特征是六角形。起初,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一样不过是天地间一缕卑微的水蒸气,后来我们慢慢升上天空,在天上我们有说有笑,尽情饱览着人间美丽的事物,正当我们看得兴起时,一股强大的冷气流袭击了我们,我们伸出冻得发青的小手,依依不舍地逃离那留下我们许多欢声笑语的天堂,化身为一片洁白的雪花。

我能给人们带来美丽。看!我跳着轻快的舞蹈向下飘落,我落到树上,那光秃秃的树枝,便会绽出了满树洁白的梨花。难怪有诗人说我们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落到路边的房子上,房子立刻变得像一个刚刚出炉又抹了新鲜奶油的大面包;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地上铺了一张厚厚的白地毯,简直成了童话世界。

我是孩子们的好朋友。 孩子们喜欢和我在一起玩,许多小朋友一起细心地把我堆成一个雪娃娃,可爱精致。也可以把我捡起来,打着雪仗,到处都洋溢着笑声,孩子们高兴,我也十分开心,便和他们疯玩起来,堆雪城堡,看雪花…… 

我还有很大的用途呢。我飘到麦田中给绿油油的麦苗盖上了一层洁白如银的毛毯,等到来年夏天,麦穗就会长得又大又饱满,农民伯伯笑得合不拢嘴。据测定﹕<:chmnv w:"on" una"升" soural"1" hasspa"Fal "Fal nume="1"sc="0">1雪水中含氮化物7.5克,它能够供给庄稼生长的需要,民间就有两句谚语来赞美我呢:“瑞年兆丰雪”和“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你看农民伯伯是多么喜爱我啊!

人们对我的评价都很好,都说我漂亮,都用我的颜色来赞美一个人的心灵,因为我的颜色象征着纯洁。

我虽然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好处,可我也有让我惭愧的地方。我落到马路上,给行人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我也会耍一些小脾气——制造雪崩、雪灾等自然灾害。

当太阳公公的笑脸照到我身上的时候,我便无声无息地融化了,变成一条条“小溪”,滋润着大地。我的生命就是这样:美丽而又短暂。这就是我,冬天的小精灵——雪。

 

 

 

 

<><><><>> g0" " wi="680"> g"""applicon/hockwavlash" align="wi="359" src="p:///up_fi/swf/bb9b/sucaif300.swf" wmoanspaqual="high">   <><><>
26
浏览(3543)┆ 评论(7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