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liru
文  章:1947
评  论:618
访问量:4538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让想象为作文插上翅膀——想象类作文写法指导及例文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辅导   2015-05-28 13:25
 

让想象为作文插上翅膀

——想象类作文写法指导及例文展示

濮阳市实验中学 李茹

大发明家爱因斯坦说过:“一切创造都是从想象开始,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语文课程标准》也曾指出:要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发挥学生自已的创造性。”近几年来的中考作文中,出现的话题作文、材料作文也大多给了学生一个无拘无束的想象空间,激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使他们能用个性的语言来表达,显示自已的个性特点。

那么如何让学生写好想象类的作文呢?我想以平时的作文指导课例来谈一谈写好想像类作文的方法,以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     要大胆想像 ,敢于想象。

大家知道,想像的过程就是在头脑中勾画新事物,创造新事物的

过程,而要想写好想像作文,一定要大胆想像,敢于想像。如指导学生在写《我想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里》这个主题作文时,就需要运用这种写法。学生可以从多方面来想像,可以让自己的思维任意驰骋,以此来扩展自己的写作层面。评阅作文时发现学生在作文中出现的精彩想像:我想生活在一个“没有雾霾,只有蓝天白云的未来世界”;我想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全世界的人都成为了朋友的未来世界”;我想生活在一个“满大街都是动物,它们和人类早就和平相处了的未来世界”;我想生活在一个“不再有欺骗,整个社会都更加公平、民主的未来世界”;我想生活在一个“航空航天事业将取得巨大成就,外星人可以经常来地球旅游的未来世界”;我想生活在一个“机器人能帮我们做很多事情,成为了人类的帮手的未来世界” ……由此可以看出:写好这类想象文,孩子们一定要敢于想像,大胆想像,用自己纯真的童心,用手中的笔去畅想未来,去描绘灿烂的明天。

二、想象的内容要与现实巧妙地结合

初中生所写的想象类作文大致有两种类型:一是写自己的设想、追求、愿望、梦境的习作,这类习作往往和科幻结合在一起。如我上面谈到的“我想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里”这个主题,就属于这一类。

另一类是童话,运用“拟人”手法,把各种动植物、物品想象成“人”,通过有趣的故事,告诉读者某个道理。如学生王怡馨写的《真没想到——红苹果奇遇记》这篇文章就是用童话形式,对比的手法,展开丰富的想象,以“红苹果奇遇记”写出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样一个主题;董怡帆写的《我选择绽放》这篇文章把自己当作一株生长在茫茫戈壁滩的依米花,经过六年的蓄积,最终只绽放了几个小时,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主题:既然选择了绽放,又何必在乎所有,只是刹那芳华,便已足够。有很丰富的想象力,而且当别人都在写人时,小作者却独辟蹊径,构思新颖。还有贾心怡写的《我做错了吗》,王静宇写的《温暖的时刻》,李晓涵写的《地球妈妈就诊记》等均是采用童话的体裁,把“人”想像成各种动植物或把物品想象成“人”,通过有趣的故事,告诉读者某个道理,或揭示某一个主题。虽然所写的故事可以虚构,环境可以假设,情节可以离奇,但是想象的内容要与现实巧妙地结合。而文中的小作者均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冲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和生活常规的制约,深入到别人不敢想、想不到的领域,给人以耳目一又真实自然的感觉。

三、     想象文要有创新、有情感

文贵于新,对想象作文要求更是如此,一定要做到创新。想象是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即使是再现想象,学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动、取舍是肯定有的。改动、取舍就是学生的创造.教师应努力指导学生在合理想象的基础上,尽量让其想象呈现多样化趋势。

 如学生以“陋习”为话题进行写作时,我当时就指导学生你可以放飞想象,用童话、寓言的形式从动物植物的角度写一写人类陋习对它们的危害,展现出改掉陋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评阅学生作文时就发现了好多有创新的作文,如贾心怡的《陋习先生的葬礼》这篇文章以给陋习先生过“葬礼”的形式来展现人们对陋习的深恶痛恨,有丰富的想象力;陈雨宁的《鼻涕也想有个“家”》这篇文章以童话的形式写出了我们人类要远离陋习,亲近文明的主题,构思很新颖;郝一心的《香烟的自述》这篇文章以香烟的自述告诉人们要改掉吸烟

的陋习这样的主题,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吴碧莹的《陋习诊断书》这篇文章以“诊断书”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陋习的危害,生动活泼,在构思上很有新意……

写好想象类作文并不止这些,还有很多方法,如:让学生平时多关注生活,在生活经历的基础是进一步展开想象,拓展思维,产生新的与之相关的物象,以此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平时积累写作素材,在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想象,从而对身边的事物能产生表达的欲望,在写作文时做到更合理,更符合逻辑;扩大阅读量阅读面,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景物情貌和作者心境展开想象,在头脑里再现人物的音容笑貌和一幅幅社会风俗画或自然风景画,并用自己的语言把想象的情境表述出来;让学生走出教室,到田野、集镇等观察、思考自然风光、人情世故,组织学生参加种公益活动、实践活动,让学生观看电影、电视节目、网络节目,从寻找灵感,拓宽视野,以此丰富学生的生活,增加他们的表象积累;在课前或课后给学生几组事物,让他们从中选择一组,大胆想象,编一个故事,(举例一个: 1、小溪 大河 大海 2、蚂蚁 蛋壳 青蛙 3、铅笔 橡皮 卷笔刀 ),这就是把一些比较有关联的事物放在一起让学生展开想象进行的发散思维,经常做这样的练习,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大有益处的。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总之,正确认识并指导学生写好想象作文,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特别是提高表达能力、发展思维能力和创造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我们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真正把学生的想象力培养落到实处。

下附优秀文三篇:

真没想到

——红苹果奇遇记

 河南省濮阳市实验中学初三(3王怡馨

甘甜的苹果成熟后,摇摇欲坠,无意中砸在正在熟睡的牛顿的头上,真没想到,这促使了力学的建立;甘甜的红苹果继续探险,被大鼻子乔布斯捡到咬了一口,真没想到,这促使了苹果手机风靡了全球。当红苹果再次踏上旅途时,又会有怎样的想不到的趣事呢?

     极力想拥有一个愉快的旅途红苹果想,要乘上快乐列车,沿途出发。突然,它感觉自己在滚动。啊!是一只狼狗在张着血盆大口用那沾满唾液的舌头舔着它的外衣,红苹果紧张得绷紧了神经,幸亏狼狗口下留情,红苹果才大难不死。红苹果被来往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水,已失去了旧时的光彩,空气中的灰尘无情的侵蚀着它,渐渐亦变得狼狈不堪。时复一时,日复一日。终于,红苹果跟着人们的步伐,才挤上了这拥挤的公交。此时的它已经好像刚出矿的矿工,灰头土脸,他狠狠的低着头,坐着不知归途的汽车。

     车上崎岖的是山路,颠簸的是旅程。嘈杂的人声,摇晃的自己,让苹果失去了自己,更多的是恐惧与不安。红苹果从一个人的脚下滑到另一个人的脚边,人们像是在踢世界杯一样的传着球,无意的眼神,冷漠的人情,娴熟的动作却使得红苹果像在球场上一样飞翔。这时苹果滚到了一个男孩脚边,男孩儿正要弯腰捡起,突然一只手抓住了他的胳膊。只见男孩的妈妈瞪着眼睛看着他:你要做什么?’’男孩委屈地说,他只是想捡起苹果扔到垃圾桶里。那珠光宝气的女人嫌弃的说道:真么脏的苹果,不要去碰它,突然,车停在一个山路口,售票员用那高跟鞋一脚把红苹果踹出车外,路旁,草丛里。红苹果泣不成声,恼怒自己不该上那公交车。试问人情冷暖,文明礼仪,美德何在?

当红苹果正在这荒山野岭中忧愁时,他感觉自己再一次被抬起,两双水灵灵大眼睛盯着它:“看!弟弟,我们捡到一个土豆 “哦不,姐姐,那是一个苹果。”

姐弟俩仔细地端详着,顿时笑逐颜开。红苹果被他们带到了学校,空荡荡的学校空荡荡的班级有几个灰头土脸的大山孩子。他们手捧着像极了土豆的苹果,爱不释手,还时不时的擦抹着他身上的泥土。红苹果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静观其变。老师来了,用仅有的一点水清洗了苹果,苹果顿时光彩焕人,虽然没有以往那么华丽,但在山里孩子眼中已足够红艳。苹果被老师分成几瓣,孩子们一小口一小口品尝着甜美的苹果。

     红苹果,真没想到自己弥留的滋味能换回这么多孩子的笑脸,它很欣慰,很满足。那天,老师与孩子们一起种下了苹果籽,每天,他们悉心的照料,来年,苹果树发了芽,长了根,开了花,结了果。红苹果这么没想到自己竟有一段这么奇妙的旅行,并且受益匪浅。

     真没想到,城市的空气弥漫着如此多的灰尘,以至于掩埋了人们的心灵,他们不再开朗,而像一个个破碎的玻璃片,无法愈合却又伤人极深;真没想到,大山里的资源是如此的匮乏,条件是如此的艰苦,像一朵朵出水的芙蓉,需要支援需要帮助;真没想到,孩子们的内心是那么的透亮,那么的纯洁无暇,就像一颗颗晶莹的露珠,需要我们呵护关爱。

     真没想到,灰色的阴霾能够污染人心,绿色的自然能够滋养天性,彩色的孩童世界没有漆黑。愿每个人在心中播下一粒种子,来年像红苹果树一样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教师评点:小作者用童话形式,对比的手法写出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样一个主题。构思很好!

辅导教师:李茹

(此文获“家校圈作文秀场”第十九期“真没想到”主题征文一等奖,并发表在“濮阳日报 教育周刊”上)

我做错了吗

河南省濮阳市实验中学初四(3贾心怡

火红的金乌于沙丘之间徐徐落下,一轮皎洁的玉兔从东方悄然升起。新的夜晚来了。我闭上眼睛,默默地问自己,我做错了吗?

六年前,我滚落于母亲萎败的身躯,栖息于金色的沙粒。沉睡了六个月后,等来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场雨,沉寂久了的沙漠被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瞧见一团枯枝浸在一小片水洼里,听见它咕咚咕咚地大口喝水,枝条重新焕发光彩,并开出白色的小花。还有我,我发芽了。灰头土脸的种子里破出两片小小的叶子,以保存本就不多的水分。

四年前,我的花苞雏形长出来了,只是里面还没有花瓣,不过拇指大。而黄沙底下的根系呢,却是形成了一张很深的网,我的视线所及的范围内没有植物敢于向我挑战。不管夜晚阴晴月儿圆缺星子密疏,我都拼命地向下扎根,一寸一寸搜索更深的土层里的每一滴水。到了白天,我与火辣辣的太阳争夺养分,没有一刻不是筋疲力竭。

两年前,我终于习惯了这种寂寞并且疲惫的生活,不再苛求乐趣,只一心一意做着生命的全部,扎根。六年前的那团枯枝被风刮了回来,摇摆着自己的枝条向我炫耀,并且嘲笑我拼命四年都没长进,还不能去看看别处的世界。我沉默,它自讨没趣,滚走了。

今夜,是最后一个夜晚了吧。我的根系已经足够发达,花瓣已经准备就绪,只要明天的一场雨,只要一场雨……我六年如一日地汲取着水分,今晚也不例外。那团枯枝轻盈地滚来,说要等我开花,瞧瞧我六年努力的结果。也许现在我的心情是忐忑吧。

第二天,太阳依旧灼烤着茫茫沙漠。午时,乌云压来,雨点如约而至。那团枯枝一接触到水,就舒展了枝条,骄傲地展示它美丽的花儿。我顾不得搭理它,畅快地饮水,供给我的花瓣。乌云散去,金色的阳光穿透湿润的空气,洒在我刚刚舒展的花瓣上,红黄蓝白紫,五色花瓣在沙漠中绚丽至极。露珠欢快地跳跃,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即将飞回云层,给我周身撒下一片晶莹。那团枯枝终于不再出声,只是默默地看着我。

两个小时后,我的花儿落了。那团枯枝焦急道:喂,你怎么了?就这样就枯萎了?你拼了六年命啊,就换两个小时的花?你疯啦!

我微笑着问我自己:我做错了吗?

我没有做错。

这六年,我没有偷懒,所以在生命的最后,我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朵,我无愧于曾经的努力!我无悔!

哦,对了,我的名字叫,依米。

教师点评:小作者采用童话的形式写出了依米花在经历了六年的的艰辛付出最终只开了两个小时的花,看似不值得,其实是很值得的,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精彩在于我们是否努力过,付出过,只有无悔于自己的人生就好”这样的人生真谛,主题突出,构思新颖,有丰富的想象力。

辅导教师:李茹

(此文发表在2015年第五期《疯狂作文》杂志上)

 鼻涕也想有个“家”

河南省濮阳市实验中学初四(4)班  陈雨宁

“噗——”“阿嚏!”……随着一阵阵刺耳的响声,一个个鼻涕被粗暴地擤了出来,重重地砸在了地上。这,就是鼻涕的命运。

直到一天,一个有反抗精神的鼻涕被擤了出来。他叫突突。突突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好半天才爬了起来。他拍拍身上的泥土,咒骂了几句,向身旁的一个鼻涕抱怨道:“这些人太没素质了,对吗?”

“对呀!”那个鼻涕义愤填膺地说道,“不过咱们还是先找个地方避避寒吧,一会儿被冻成冰块就死定了!”

突突答应了。他俩边走边聊,来到一个垃圾站旁,那里有几个鼻涕在生火取暖。“嘿!兄弟,来这暖和暖和吧!”他们友好地喊道。二人便跑了过去,在火边搓了搓身上快被冻上的部分。不一会儿,两人就重新获得活力了。

“你们是干什么的?”突突疑惑地问。“我们都是没有家的鼻涕。那些坏人在大街上乱擤鼻涕,连纸巾都不用!搞得我们流离失所,还被人们所厌恶。他们真是太坏了!”一个叫冲冲的鼻涕哭着说。

“就是!”一个大个子喊道,“这是人类的陋习,为什么要让我们付出代价?”“就是!太不公平了!”……鼻涕们达成了共识。

突突再也忍不住了,他跳到一个高台上,慷慨激昂地说:“兄弟们,你们都看见了。如果再任由人类这么为所欲为,我们迟早会灭亡!今天,我们饮血为盟,结为兄弟,共同反抗,让人类为他们的陋习付出代价,如何?”“好!”于是,大家在这天结拜了兄弟,尊突突为王。

突突先向世界各地的鼻涕兄弟秘密约定,在18日进行起义。鼻涕兄弟们纷纷踊跃参军。于是,18日晚上,无数鼻涕忽然向城市发起猛攻。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寒地冻,鼻涕们将人们的机械牢牢冻在了地上。2015118日,人类不战而降。

突突命令人们规定:今日起,凡擤鼻涕者,必须用纸巾包好,投入垃圾桶内,违者重罚!

规定一出台,鼻涕立即退了兵。而在退兵前的演讲上,突突说:“我们鼻涕爱好和平,我们唯一的愿望,只是能有一个“家”!”

话音落后,突突与人类代表紧紧相拥,不为别的,只为各自的家。

教师点评:小作者用童话的形式写出了我们人类要远离陋习,亲近文明的主题,构思好!

辅导教师:李茹

 

1
浏览(2103)┆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