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太空水
文  章:360
评  论:6026
访问量:18516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放手,是一种责任
分类:原创   2015-05-17 21:01
 

放手,是一种责任

 

有人说,爱是陪伴。我很赞同。尤其是对孩子,对老人,没有比陪伴更能让他们满足的了。身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我常常幻想每个周末回家陪伴父母的样子,于是一有机会我就会迫不及待的想回去,觉得即使是颠簸三天呆在母亲身边一晚也是值得的,为此母亲曾不止一次的说我把钱都贡献给铁道部了。贡献就贡献吧,即使是责怪,我能看出母亲还是开心的。

孩子小的时候,我也尽量陪伴在他身边,不单是因为没人照顾他,更多的是想多了解他,不想错过他成长的每个时刻,因为孩子大了,可能就不希望父母腻在身边了。但是对于在小学高年级,或者是初中的孩子来说,我觉得:放手,是一种责任。

你不放开,孩子永远长不大。孩子除了是我们的家庭成员之外,他其实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见地,也应该有自己的圈子,此时的我们应该放手,让他们的思想尽情飞扬。

一个朋友,有了孩子之后就辞职回家做全职妈妈,每天最大的事情就是给孩子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从小学到现在。她觉得对孩子负责,就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但是有件事情让我改变了想法。那次儿子放学回家,说那个同学被老师批评了。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是因为迟到。我很震惊,因为他一直由妈妈接送。儿子说早上上学的时候,在学校门口看到他妈妈骑车送他了,好像还听说是什么东西他妈妈没给装书包里,又回家取了,所以晚了,迟到了。据我所知,这位全职妈妈一向对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揽,在她看来,孩子只要学习就行了。因此孩子除了学习好,在生活上就有些跟不上节奏。上课不带课本的事情时有发生。从这件事情上来看,我觉得父母过度的保护,过分的包揽,带给孩子的不是感恩和成长,反而会是无情和抱怨,父母的保护会束缚住他们的手脚。

有人说,我怕孩子路上遇到危险。拜托,我们的大马路上到处都是警察,没有警察还有巡防,路口还有协管,哪会有那么多的危险?真的有人使坏,也不是你能防就能防得了的。平时教会孩子提高警惕性,不要跟陌生人走就行了。一个孩子连自己回家的勇气都没有,你还指望他将来能干什么呢?

还有的人说,我怕孩子闯祸。闯点祸怕什么,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不也都是在磕磕碰碰中长大的吗?我们谁没有闯点小祸?经历了事情才会长大,经历了风雨才会看见彩虹的美丽,不是么?

还有的人说,我怕他结交不好的朋友。其实你想错了,你天天跟着孩子,他就结交不到朋友!你希望你的孩子没有朋友么?智商很重要,情商也很重要啊。人的一生很漫长,小时候学习不好的同学,并不代表他一无是处,他的可能将来不可限量呢。

想来想去,不是孩子离不开你,而是你离不开孩子。

对于孩子我娇生不惯养,因为走入社会没人惯着你的孩子,与其他那个时候委屈,不如现在就让他在磨砺中成长。我觉得人小的时候吃点苦,是一种收获,到成年了,老了,再吃苦,就是一种苦难了。所以,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都有意识的让他参与家庭劳动,包饺子的时候摆饺子,擀皮,包 ,都让他参与,衣服弄脏了,再洗,武艺学会了是本事。其他的活儿不会干,擦桌子、扫地也行。小学四年级时他的劳技课上有炒菜,老师说让同学们把成果拿到学校去展示,他说他想做番茄炒鸡蛋,我说好,来吧,厨房交给你。他按着书上的步骤做的有模有样的,味道也不错(当然我指导了一部分,比如放多少油,放多少盐,因为他对那些真没有什么概念)。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培养他家庭责任的好时候,不要担心他做的不好,不好了,可以改进,更何况他还能给你创造惊喜呢!

对于孩子结交朋友,我很民主,只要你是喜欢的,尽情去结交,我会做你另外一个伙伴和你分享你的快乐,倾听你们的故事。当然,遇到不好的我也会从中点拨,适当的给个建议。我觉得做孩子的朋友比做他的长辈更快乐。

我从来不怕孩子犯错,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太完美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一生要跌倒一次,我希望他越早越好。孩子成长路上犯错是避免不了的,担责也是不可逃避的,这都不是父母能左右的,有些时候必须要让他们自己承担为犯错而留下的责任。一个不会承担责任的人,是不会体会父母的辛苦的。我儿子小的时候跟我提出要求要养小鸡,我说,好,但是前提是你负责它的生活。因此,小鸡的卫生,小鸡的饮食都成了儿子的责任。于是,儿子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场给他的鸡宝宝寻找“食物”。为此一向腼腆的他不得不开始和卖菜的商贩沟通,问能不能把他们不要个菜叶给他的鸡宝宝留着。通过养鸡,他学会了和别人沟通,也学会了责任,也能体会做父母的辛苦,我觉得挺好的。

现在我的孩子,每天自己骑车半小时上学,每天自己的书桌、书包整理得井井有条。我和老公不在家的时候他能自己煮面条,蒸米饭,炒菜,能喂饱自己。我不觉得男孩子做家务有什么不好,反而觉得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孩子挺好的。

不是孩子不成长,是我们给他们的机会太少。所以,为了孩子的成长,让我们勇敢放手。放手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责任。

9
浏览(3499)┆ 评论(2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