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自豪的鸟鸟
文  章:178
评  论:1542
访问量:3908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西门豹治邺工作报告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5-05-17 09:15
西门豹治邺工作报告

魏王,首先得感谢您给了卑职大显身手的机会,让臣去治理邺这个地方。
邺这个地方田地荒芜,人烟稀少。这里的贫穷落后着实让臣感到惊讶。臣便叫了位老大爷来,问他怎么回事。老大爷说:“是那儿的巫婆官绅每年给河伯娶媳妇,说要是不送个女孩儿过去,漳河就会发大水。”
说到给河伯娶媳妇,陛下可能有所不解,其实是让女孩子打扮漂亮后坐到河边的苇席上,顺水漂着,苇席先是浮着的,到了河中心就沉了下去。因此,有女孩子的人家都逃到外地去了。这里人口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穷。
臣觉得此事不可轻视。人民的钱财都被那些官绅巫婆贪污了,女孩子又白白没了性命,因此导导致田地荒芜,人烟稀少,所有这些都是河伯娶媳妇闹的,如果不严加治理,后果不堪设想。
臣深知,臣所做的一切都得符合民意。可此事却难办,因为老百姓都很相信巫婆官绅的话,以为不送女孩下去,漳河就会发大水。于是,不如来个将计就计,既惩治巫婆官绅,又让百姓明白,世上根本没有神。
臣等到了河伯娶媳妇那天,亲自到现场去。臣见那个女孩满脸泪水,便对巫婆说,“不行!这个姑娘不漂亮,河伯不会满意的,麻烦巫婆跟河伯说一声,说本官要另外选个漂亮的,过几天就送去。”臣找了个借口把巫婆投进了漳河。半晌,臣对官绅的头子又说,“巫婆怎么还不回来,麻烦你去催一催吧。”于是,官绅的头子也投进了漳河。
良久,臣见官绅提心吊胆,知道他们已认错,又想增加他们对此事的认识。便说,“怎么还不回来,请你们去催催吧!”他们个个吓得面如土色,磕头求饶。臣叫他们起来,回去了。
从此,老百姓都知道了巫婆和官绅是骗钱害人的,谁也不提给河伯娶媳妇的事,漳河也没有发过大水。
臣还发动乡亲们开凿了十二条渠道,把漳河的水引到田里,庄稼都得到了灌溉,今年收成很好。
您让臣去治理邺,想必是对臣的考试,不知是否让您满意?
0
浏览(1599)┆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