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liru
文  章:1947
评  论:618
访问量:4538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取人之长,增添作文课的精彩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随笔   2015-04-24 22:29
 

取人之长,增添作文课的精彩

——以友情为话题的写作总结

本次作文是我们中考前对学生优中选优定出来的第三次作文训练指导,训练的主题是:友情。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观察身边熟悉的人、景、物,从身边的平凡的小事中,选取独特的视角来表达自己与众不同的情感,做到我手写我心。写作时特意提醒学生:在写作时一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不管是选材还是构思甚至语言都要突出一个“新”字。

因今天上午听了同事的两节作文课,学了一招,现发现卖,告诉学生:好作文的十大标准,可以用十个数字来表示:一段描写、二句名言、三句好话、四种修辞、五个段落、六种标点、七百来字、“八股” 不要、九个成语、十分整洁。但是我又从中强调了几个重点,即:一段描写、二句名言、三句好话、四种修辞、十分整洁,学生听后笑了,说:“老师,这不是你以前告诉我们的写作文要注意‘五个一’中的一些要求吗?”我一听,高兴地说:“是啊,同学们,你们真是善于回忆和思考啊,现在老师可不能小看你们了呀!”

既然明确了好作文的标准,那么我们今天的写作目标就定为:一个“新”字——构思要新,选材要新、立意要新、语言要新。我们的写作话题是“友情”。请同学们根据目标,结合自己近一周来的积累,屏气凝神思考五分钟,然后进入写作。学生就在这样温馨而愉悦的气氛中进入了写作。

评阅学生作文发现80%的学生完成了写作目标,现摘录部分精彩内容展示一下:

一、 新颖的构思:

以引用的诗词串起文章(任冰)

以书信的形式来写友情(陈洁、郑宜有)

以小见大的写法的运用,用一个篮球来写友情(唐泽辰)

引用《同桌的你》这首歌词来构思(贾心怡)

以写实验报告的形式来写友情(吴碧莹)

运用题记的形式,(井云辉、张艺弛)

总分总的结构形式的运用恰到好处(贾心怡、王怡馨)

二、优秀的标题:

《朗朗晴空,我想再拥抱你——写给亲爱的人》(铁志茹)

《年华错落成诗》(任冰)

《那年那人那事》(李文杰)

《始终如一的陪伴》(陈洁)

《一个篮球》(唐泽辰)

《种下一棵友情树》(刘越)

《同桌的你》(贾心怡、刘静静)

《缘分的旋律》(程志颖)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张艺弛)

《无法寄出的友情》(郑宜有)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王晓夏)

《关于友情条件的实验报告》(吴碧莹)

《用友情的水浇灌人生的花》(葛健)

《一种永不凋零的花叫友情》(黄会娜)

《同桌,我想悄悄地对你说》(王怡馨)

三、精彩的语言:

(一)

五月卷走了春之嫣红,迎接我们的是酷热的六月,在这风吹麦浪,激情四射的时节,我们用汗水挥霍青春,用泪水告别朋友。同桌,我想悄悄对你说。

……

同桌,我想悄悄对你说,中考过后是否愿意一起剪到长发携手旅行?高中时是否愿意再一起做同桌?在这漫漫人生路中,是否愿意依然做彼此那个不失的陪伴?同桌,我想悄悄对你说,不管青春散场,时光荏苒,我们的友情依旧像昨日的春光,美好无限!

——王怡馨《同桌,我想悄悄对你说》

教师点评:这是王怡馨同学文章的开头与结尾:开头运用景物描写渲染一种紧张伤感的气氛,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离别之情也充斥在同学们的心中,自然而然地引出了主题:同桌,我想悄悄对你说。做到了开篇点题且照应了标题。结尾连用三个问句,构成排比,并且与开头相呼应,使文章给人一种浑然一体的感受,也让人感受到小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驾驭语言的能力。

(二)

冰心曾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径点缀的季花弥漫,而我更想说,倒影在左,年华在右,走在人生的旅途上,一路哭泣,一路微笑,友谊的真让行走着的我们踏着荆棘,也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得悲凉。

……

四年的回忆紧紧握在双手上,有眼泪,有欢笑。一半是冰冷的黑影倒影,一半是温暖的青春年华。友谊的真在双手中深入骨髓,我不愿松手。

——王晓夏《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教师点评:这是王晓夏同学文章的开头与结尾,开头引用冰心的名言引出下文,点明中心,照应标题,结尾,再次照应开头,升华中心,友谊的真在作者的心中已生根开花,我不愿松手。

(三)

“加油!虾米!”我使出最后一点力气对盟友“虾君”喊道。似乎只是一瞬间,我们两人都像打了鸡血似的,双腿迈开大步向前跑去,双臂在身体两侧快速地交换。“329秒!”体育老师冲不省人事的我们喊道。“又……又……进步了一秒。”我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对“虾君”说。“等会儿,我再喘口气,”几分钟后,我不耐烦地冲她喊道:“您‘老’那口气也太长了吧!赶紧起来,回教室接着喘。”说着,拉起表情木讷的她走回教室。那天,我在日记里写了这样一句话:“八百米,我倒要看看你还能折磨我几年?”

——张艺弛《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教师点评:这是张艺弛同学文章中的一个片断,这个片断写出了自己与同学在体育课上测试800米跑的情景,符合好作文十大标准里的“一段描写”“六种标点”“‘八股’不要”“四种修辞”。

这次的作文与以往的作文比较,大多扣住了“好作文十大标准”里的要求,他们能对照着自己这十大标准在自己的文章中灵活巧妙地运用,而且恰到好处,我觉得得益于我课堂上给学生讲的“好作文的十大标准”,当他们有了一个标杆之后,他们就会模仿,就会在写作时注意这些内容,并有意地去运用这些标准,而这“好作文的十大标准”也是我刚从听同事讲作文课时学来的,不由得感叹:取人之长,可以增添作文课的精彩。

李茹

2015/4/23

1
浏览(484)┆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