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029郝老师
文  章:160
评  论:54
访问量:303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期中考试小结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15-04-24 17:27
 

期中考试已过,反思自己近一段时间的教学,为更好地做好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现将学生期中考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从试卷内容分析,本次考试注重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理解和灵活运用,题型全面,难度适宜,题量适中。特别是本次作文,以“童年趣事”为题,很好的打开了学生的思路,学生们感觉有内容可写,同时较好的考量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从卷面看,学生写出的作文内容丰富有趣,虽然不乏错别字,还有词语颠倒的现象,但整体感觉有了起色,事情的过程比较清楚,人物对话、心理描写都较过去生动了,标点符号的使用更规范了一些。

二、从学生卷面成绩分析,学生整体成绩较前有所进步,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对于小学段聋生而言,应该多考察一些基础知识,学校从二年级开始使用普校教材,由于学生理解能力受限,老师们只能选择部分课文讲解,无形中造成知识点断层,这样升至高年级后,学习越发困难。过去经常考试课外阅读题,出题老师很难把握哪些是学生掌握的知识,而哪些又是学生还没学习过的字词。毕竟聋生和健听孩子不同,健听孩子只要知道生字读音,基本意思也会了解个大概,但聋孩子不同,没学习过就完全陌生,往往学生都会在这些生字词上卡壳,导致整句整段的意思不理解,根本无法完成下面的阅读问题。往年的考试基本印证了这一点,所以既然这是他们的共性,继续考察下去已然失去了它的意义。考察课内阅读相对更适合他们,既考查了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又不会太多的挫败孩子,可以较好的增强聋生学习的信心。

三、从学生卷面答题情况分析,字词积累方面极个别学生字音字形识记混乱,写字多胳膊少腿,近义词、形近字混淆。已经六年级了,这个学生继续呆在班内不知道会有什么收获,虽然他每天都按时交作业,但其实写的是什么估计自己压根不懂,作为老师的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到他,他已经落下太多功课。部分学生在扩句时只能按照方法生硬的套句子,扩写出来的句子生硬简单。按课文内容选择正确的答案和阅读题方面学生审题能力有较大的进步,但仍有少数学生漏题,这样失分十分可惜。

    综上所述,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强化和巩固,课堂内外大量进行灵活多样的练习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特别是做题时要指导学生认真审题,培养学生细心做题的良好习惯,力求期末考试取得更大的进步。
1
浏览(811)┆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