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种树
  --陈启镭
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5-03-28 21:35
 

             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这一章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希望每一个孩子成为优秀的孩子,期望在我们的教育引领下,他们可以成长得更快、更好。这是我们教师所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激励我们不懈付出的动力。事实常常让我们失望。班里总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甚至是无药可救的孩子。面对这些孩子,我们感到头疼、无奈,却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可以把教学和教育的所有规律性都机械地运用到他身上的那种抽象的学生是不存在的。也不存在什么对所有学生都一律适用的在学习上取得成就的先决条件。”这就要求我们要用个别对待的态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要通过怎样的途径,要经历什么样的阻碍和困难,才能引导儿童接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水平,以及怎样才能在每一个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具体地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阅读着这些文字,我陷入了思考。班中那些需要特别对待的孩子,我该给予怎样的引领呢?

帕夫雷什中学教师分组教学法,让每个孩子取得进步,把学生引进一种力所能及的、向着他们预示着并且使他们得到成功的脑力劳动中去。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要努力设法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在进行脑力劳动。只有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让他们体验到取得成就的快乐。在我的课堂上,我尝试让孩子们借助批注的方法与文字对话,特别关注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交流中,让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会认真倾听,抓住闪光点,送上一顶顶“高帽”,让他们找到自信,融入紧张的脑力劳动中去,“跳一跳,摘桃子”。《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中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要切实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除了给予特别的关爱,还要有一套帮扶的方法。“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应当让这些儿童的头脑里产生尽可能多的关于周围世界各种事物和现象的疑问,让他们带着这些疑问来问我。”“在儿童感到惊奇、赞叹的同时,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着大脑,迫使它加强工作。”这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无疑教给我们一种方法。我们可以通过引导阅读,扩大阅读面来帮助这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质疑,在质疑中唤醒。正如我在教学中遇到很多困难一样,更多地阅读让我看清楚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样,孩子也可以通过阅读改变自己。这让我看到了希望。

摆在我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该给这些孩子推荐什么样的书进行阅读?如何根据孩子自身特点进行量体裁衣,推荐适合他的书目?苏霍姆林斯基给那个算术有障碍的费佳编写了《给思想不集中的儿童的习题集》,还搜集了一套专门供他阅读的书籍。这个孩子靠阅读克服了每一次困难,后来成了一名高度熟练的专家——机床调整师。这个成功的例子,让我看到了阅读的神奇力量——“思维受到一种感应,激发它的觉醒。”同时,也看到了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因人而异,因需而帮,因地制宜是多么重要。现在,我需要寻找那些能够对这些孩子有帮助的书,关注、涉足校本教研这一领域,尝试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1
浏览(435)┆ 评论(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