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燕啄泥
文  章:146
评  论:2377
访问量:6838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我的新学期教学计划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   2015-03-10 17:12

我的新学期教学计划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三年级数学的教学任务。为了使整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学情分析



 本班共有学生84名,其中男生47名,女生37名。大多数学生学习自觉性较高,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基础良好。但还有少数同学自制力较差,听课习惯不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上学期有两名学生因病请假,耽误了2个月的课程,期末考也没参加。通过和家长沟通了解到在家里孩子学习无人辅导,后半本书上的内容根本没学,这一学期需要进行个别辅导。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以下内容:位置与方向(一)、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复式统计表、两位数乘两位数、面积、年月日、,用数学解决问题、数学广角和综合与实践活动等。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两位数乘两位数、面积是本册教材的重点。



 三、教学目标



 1、会笔算一位数除多位数的除法、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会进行相应的乘、除法估算和验算。



 2、会口算一位数除商是整十、整百、整千的数,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每位乘积不满十)。

 3、初步认识简单的小数(小数部分不超过两位),初步知道小数的含义,会读、写小数,初步认识小数的大小,会计算一位小数的加减法。



 4、认识东、南、西、北、东北、西北、东南和西南八个方向,能够用给定的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辨认其余的七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能描述行走的路线。



 5、认识面积的含义,能用自选单位估计和测量图形的面积,体会并认识面积单位,会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会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并能估计给定的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



 6、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知道各月以及全年的天数;知道24时计时法,会用24时计时法表示时刻。



 7、认识简单的复式统计表;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能够进行简单的分析。



 8、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9、能找出简单事物的排列数和组合数,形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和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0、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11、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四、具体教学方法



 1、注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方位,积累活动经验,发展空间观念。



 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创设大量的体验方位的活动,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与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



 2、重视口算教学



 口算是笔算、估算的基础,是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时必须重视口算能力的培养,把口算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技能来看待。因此,我要充分利用口算卡片教学,坚持经常练习口算,使学生逐步达到熟练的程度。



 3、让学生经历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培养几何直观。



 在教学时,留下充裕的时间,放手让学生尝试、探讨笔算方法。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适时组织讨论交流,完善学生对计算过程与算理的理解。



 4、在教学“面积”这一单元时,充分利用实际操作,使学生深入理解面积公式。



 5、在教学“小数的初步认识”时,放手让学生想办法独立解决问题,与同学分享交流策略。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质疑。



 6、运用直观教学,充分发挥教具、学具的作用。



 7、培养学生细心计算的习惯。



 首先,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书写一要清晰,二要有条理。其次,帮助学生理清计算的各个环节,实施自我监控,学会验算。



 五、教学进度安排



 3.9——3.13     位置与方向



 3.16——4.3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4.6——4.10     复式统计表



 4.13——4.24    两位数乘两位数



 4.27——5.8     阶段性复习、期中考试



 5.11——5.15    面积



 5.18——5.29    年、月、日



 6.1——6.5      小数的初步认识



 6.8——6.12     数学广角



 6.15——6.19    总复习



 6.22——6.26    机动复习、期末考试



 本学期时间短,教学任务重。写了教学进度才发现真是一天都不能耽搁,每天都得努力,才能完成教学任务啊!




1
浏览(2273)┆ 评论(2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