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红睿
文  章:102
评  论:72
访问量:2349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给老是受挫的孩子送去阳光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随笔   2015-03-06 10:51
 

给老是受挫的孩子送去阳光



仔细想来,每个孩子都渴望成功,就像每朵花儿都向往阳光,就像每棵小草都期盼雨露,还像每个孩子都等待妈妈温情的怀抱爸爸鼓励的话语,更像奔波劳累一天的你、我、他想尽快回到温暖的港湾找回家的感觉。我想,教坛生涯中我们不一定成为孩子一生中的重要他人,但却是他们的引路人。孩子成长路上,请不要吝啬你表扬的话语,回避你鼓励的眼神,掩藏你悄悄竖起的大拇指,尤其是经常受挫、多次挨批的问题孩子。瞧!我仿佛看见了阴暗潮湿角落里的一颗嫩苗渴望阳光的影子,我仿佛听见了身出逆境中的孩童疯狂的呐喊,我仿佛感受到了问题孩子的家长焦灼不安的心情。



小凯便是其中的一位。晚上回家正在厨房炒菜,儿子把手机递过来,“妈,小凯的妈妈给你打电话让你接。”我随口应道:“你直接给阿姨说今天的作业是啥我正忙着呢!”“不是,阿姨已经说是问你的。”于是,儿子接替我的做饭任务我便开始了和小凯妈妈的的谈话。



老师,我家孩子丢三落四有时还不说实话以前和你家儿子在一个班没少给你们添麻烦。你放心,今天不是问家庭作业而是表示感谢。”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事情是这样的,前天孩子回来说他喜欢上了一个新老师让我猜是谁,我接连说了几个他都摇头,只好自己说出是新来的品德老师。”听到这话,我开始回忆小凯在品德课上的表现的确不错,可是一周只有两节课也不会这么给我面子吧。我继续听下去,“从小到大我家孩子很难从他的口中说出喜欢某一位老师这实在是出乎意料,我也很受启发。表示感谢的同时我想让你帮个忙。”“没问题,你说吧,我会尽力的。”“你看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明年就面临小升初的问题,可是孩子一身毛病这你也知道,能不能找他谈谈话,劝他上别的课认真听,作业用心写。”我爽快地答应道:“印象中小凯这孩子是不错,关键是有点懒不想写作业,而语文数学英语不加强训练也不行。明天我就找他谈话,但是你也多和任课老师沟通,另外发现小凯有进步了别忘了给孩子送上温馨的话语,或者给孩子庆功贺喜,孩子一旦在这个特定的“加油站”加足了油,后劲可想而知。”



挂断小凯妈妈的电话,我一边和儿子吃晚餐一边聊小凯的事情,儿子也不时给我播报一些他们班的好消息。我听得津津有味,同时也在思索:温馨舒适可口的饭菜哪里来?难道没有是阳光雨露能茁壮成长吗?没有农夫的精心呵护能成为我们的美味佳肴吗?

2
浏览(423)┆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