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快乐布衣
文  章:191
评  论:1392
访问量:9274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我的开学第一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随笔   2015-03-05 21:01


我的开学第一课



 



【引子:正月十四,休息了20多天的学生就要回到学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该怎样给学生上好第一节课,唤醒他们奋进的意识,让他们鼓足干劲,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呢?



思考再三,我为我的初三3班的同学们准备了我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经过20天的修整,大家又回到了学校。我从你们幸福洋溢的脸上,可以看得出你们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老师在这个假期也有过思考,有过奋斗。我主要思考了下面的四个问题。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搜集整理)上千条精美分割线(四) - 异乡客 - 异乡客的博客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2000年的这个时候,我教的第一届毕业生王亚凤曾经问过我这个问题。她说:老师,你看,我们上学的目的是什么?是考大学吧?考大学的目的是干什么?是找工作吧。可是,你看,现在那么多人上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既然我们知道,我们即使考上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来上学?同学们,你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惑呢?



那时候,我大学刚刚毕业第三年,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我的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假期,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用一个母亲----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的这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也解决你们的困惑。“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亲爱的同学们,这个答案能触动你的心吗?



(搜集整理)上千条精美分割线(四) - 异乡客 - 异乡客的博客



老师思考的第二个问题是:在这初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内,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学习呢?












让我们看看大屏幕上的日历,和老师一起数一数,这学期我们的





 



在校学习时间。



大家算好了吗?我们的在校学习时间还有多少天? (有学生回答62天)对!我们的在校学习时间只剩下了62天!这六十二天对于你是62天,还是82天,92天,甚至是102天,除了提高在校的学习时间的利用率外,完全取决你这学期准备怎么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



(搜集整理)上千条精美分割线(四) - 异乡客 - 异乡客的博客



那么,我们该怎样利用好这62天的时间呢?

这是老师思考的第三个问题。在我分享这个问题答案之前,我想为大家分享一个故事:鹰的重生!(随大屏幕展示图片和文字,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



   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鹰的重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唯有改变才能获得重生!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决定,开始一个自我更新的历程。我们必须把旧的思想,旧的习惯抛弃,才能使我们获得重生再次起飞。只要我们愿意改变旧的思维和习惯,学习新的技能,就能发挥我们的潜能,创造崭新的未来。我们需要的是:自我改变的勇气和再生的决心...... 改变是痛苦的,但改变是必须。当我们通过改变而获得重生后,我们就能去领略生命新的长度和高度。



(搜集整理)上千条精美分割线(四) - 异乡客 - 异乡客的博客



第四,我们该做哪些改变呢?



   老鹰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个假期大年初二以前,我一直过着碌碌无为的生活,吃饭、睡觉、看网络小说,过着一种迷茫混沌的生活。今年我40岁,刚刚评完高级,我突然发现自己没了目标,整天无所事事,而我还有20年才能退休,我要想让自己以后的日子过得充实,我必须做出改变。所以,从大年初三开始我开始了新的奋斗!我.做了23篇完型填空,.做了24篇阅读理解,写了两篇博文, 读了三本书,备了一星期的课,总结了20道纠错题,列出了本学期详细的复习计划!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



那么,你呢?这学期你们准备做哪些改变呢?还像以前那样上课睡觉吗?还像以前那样去抄袭别人的作业吗?还一边看手机QQ一边写作业吗?还磨磨唧唧扫地一扫半个小时吗?还要为参加一个婚礼提前请假两节课去吃饭吗?……同学们,我们能否在这学期为自己翻牌,完全取决于我们有多大的决心去改变,去投入!



所以,老师希望我今天的第一课也能唤醒你的思考,鼓舞你的斗志,下周一,等你们走进教室的时候,我希望看见一双双清亮的眼神,一个个挺直的脊梁,因为我们还有希望!

【后续】我们班的第一节课从8:40持续到10:00,半个小时后,有学生用QQ发来信息,老师,你说的那个故事,改变是痛苦的额,下一句怎么说。两个小时后,一位家长通过微信给我发来消息:杨老师,您好。今天**放学回家给我打电话分享了您今天给同学们讲的第一课,为什么要学习和鹰的重生,**很受启发和鼓舞,老师您辛苦了!提前祝福您全家元宵节快乐!

    我突然明白了: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期待着我的学生的改变和重生!

0
浏览(1843)┆ 评论(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