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简单扎实 言意兼得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   2015-03-03 21:01
 

简单扎实  言意兼得

          ——《夏》教学札记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梁衡先生的《夏》以独特的视角,灵动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夏天气氛的热烈、色彩的金黄、旋律的紧张,情景交融,赞美了夏天、大自然及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一、设疑而入,激发阅读期待

教学中,我从课题入手,寻找冲突,激荡情感。“同学们,我们读过不少描写春、秋、冬的文章,你能想起哪些来?”在同学们集思广益下,《春》、《三侠之秋》、《松坊溪雪景》等文章在回忆中来开。“每个季节都有其独特之处,你眼中的夏是什么样的?试着说一说。”“夏天是炎热的,酷暑难耐……”同学们纷纷诉说着自己对夏天的印象。“是呀,夏天在我们的心中、眼里是那样的炎热,留给我们最多的是这样一个印象。”大家同意地点点头。“而梁衡先生向我们呈现的《夏》是什么样的呢?”一个问题激起一阵思考。带着疑问走进文本,寻找答案,整体感知文章内容。

二、整体感知,梳理文章脉络

教室中回荡着朗朗的读书声。有了问题的引领,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多了一些思考。在交流中,孩子们很快找到了那几句话。“夏天的气氛是热烈的。夏天的色彩是金黄的。夏天的旋律是紧张的。”我鼓励孩子提炼关键的词语,列出文章的结构图,直观地感受结构的简约。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领略作者简洁的表达方式,学习布局谋篇的方法,为写作奠基。

三、细读鉴赏,品析词句之美

层次分明、段落清楚的结构帮助孩子学会布局谋篇,而潜进文字中,领略语言之美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体验。“作者如何描写夏的?勾画出优美词句,写下你的感悟。”孩子与文字对话,碰撞思维,撷取最能打动自己的文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班内的交流中,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优美句段,诉说自己喜欢的理由,进而在反复的品读中进行言语积累,实现情感共鸣。

四、迁移而作,掌握写作诀窍

细读鉴赏之后,孩子们对文本整体回顾,深化表达上的特点。采用“总分”结构的形式,运用对比、场面描写等方式,抓住景物表现其特点。最后,我设计了一个写话练习“作者喜欢夏天,你呢?用一、两段话写出你喜欢的季节特点。”

课堂上,我和孩子一同走进《夏》,摒弃繁琐的串问,避免“得意”的尴尬,努力营造“言意兼得”的和谐氛围,感受文字的魅力……

西方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我们贴着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因而,“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求发展,本本分分为学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与方向。

语文路漫漫,我将上下而求索……

 

0
浏览(618)┆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