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大管家
文  章:1199
评  论:28549
访问量:367897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第180期 博谈客论:让用餐变成美好的精神成长时光
分类:优质资源共享   2015-01-26 17:26
 

 

 

180 博谈客论“餐桌话题”:让用餐变成美好的精神成长时光

——特邀刘娟娟老师和三位学生家长参与讨论

 

本次博谈客论围绕“餐桌话题”展开交流,教师家长和学生博友们各抒己见,餐桌交流的智慧熠熠闪光!让用餐时间成为了能够让孩子精神获得成长的美好时光,赶紧一起来围观学习吧!

 

餐桌话题:延伸教学、充分调动孩子的家庭、学校成长资源,不断进步!

◎刘娟娟老师:

家长,也是教师和学校的重要教育资源,而且是最有效的资源,最贴心的资源,一个是方便传递和补充教师的教育意图,一个是家长的认知总是高于孩子的认知,成为“固定话题讨论”的深化和补充,引领孩子的精神成长。

餐桌话题可以作为作文教学的“前准备”,也可以是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被采访者,还可以是每一篇课文的“资料袋”,是学生最忠实相伴的“对方辩友”,是天天最快捷的“新闻直播”。教师把家长作为资源,就从“餐桌话题”的丰富和深化开始吧!

——摘自《餐桌话题:让用餐变成美好的精神成长时光》

◎郭若溪家长:和孩子一起,用心观察发现、思考并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

刘老师通过校讯通发信息告诉家长,要和孩子进行餐桌上的交流,话题是说说身边高尚的人。嘿,真新鲜!以前我们家的午饭时间都是和电视一起度过的,和孩子一起交流 ,这可是第一次哦。

餐桌上交流,我胸有成竹:“周总理、黄继光、刘胡兰……可以写高尚的革命先辈啊!”女儿愁眉苦脸,这些高尚的人物离孩子的生活太远了,这不是让她闭门造车,凭空想象吗?爸爸建议写清洁工、建筑工、老师、医生这些身边的人。最后,女儿勉强接受以清洁工为素材。结果——全班写清洁工的作文有十几篇!

晚饭的餐桌交流,三人都多了几分认真和郑重,我和老公都说了亲身经历过的让自己感动的人和事,女儿最终决定要写暑假去三峡旅游时遇见的卖竹器的老奶奶。女儿觉得老奶奶的自食其力也是一种高尚。

女儿的作文受到了刘老师的好评,大受鼓舞,以后每次写作之前,我们进行细致的餐桌交流,女儿还会把很多素材放在一起比较,剔除陈旧、没有新意的,选择最佳素材。

通过餐桌话题,刘老师教会了孩子用眼睛观察身边世界,用心发现美丽,更重要的是,她让孩子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创造!这才是一个智慧的老师应该努力做到的!

——摘自《走近你,我们学会了很多》

◎祝颢恬家长:餐桌话题,是阅读积累之外,又一个孩子写作提升的好方法!

通过“餐桌话题”在我家的深入,我和孩子深刻体会到了写好作文不仅要多阅读、多积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还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讨论。

老师让写一篇有关河流的文章,我就问孩子:“你要写什么?”孩子想了一会儿,说:“我想写壶口瀑布或者黄河入海口,但是还没想好到底写什么,你帮我看看。”“好。那你对哪儿印象深刻一些?”孩子沉默了一会儿,又道:“那......就黄河入海口吧。”

“那就先定个题目吧,好的题目能吸引人。”“你觉得河海相接的时候激起的白色浪花是不是很像一条龙呢?”“对哦.......我想到了!蛟龙入海!可以吧?黄河也像龙啊。” “嗯嗯,那就这个题目吧。等一下吃完饭你就去构思一下文章,列个提纲,有时间了再去借鉴一下别人写的,搜集一些素材。”“好。”……

经过两次餐桌话题的讨论,孩子的文章基本成型,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改,文章越改越好。尤其是最后结尾加的那句话“滚滚黄河似蛟龙般入海,何时归兮?”真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我感觉很欣慰。

——摘自《与孩子一同成长》

◎辛怡宏家长:餐桌话题,亲子在交流实践中分享学习进步和成长时光!

餐桌话题是老师提供给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的渠道,不但可以对孩子进行学习引导,还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班级等一些事情,对孩子进行动态管控。

本学期感触与受益颇大的还有刘老师安排的实践与参与活动;写每个单元作文前,刘老师都会根据要写的内容安排孩子们亲自参与到活动中去:写关于运动的话题时就要求孩子们做自己喜欢的运动两个小时,一直到自己出汗为止;写人物时就让写自己的母亲… 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细致观察、用自己的语言来写出生动、详实的文章!

——摘自《餐桌话题中感悟“高尚”》

餐桌教育,孩子的餐桌教养养成

◎教师博友“孙文online”:

家庭就餐培养孩子的教养,也是一种智力生活。再具体些,在期末考试阶段,轻松愉悦的家庭就餐时光,家长们传递给孩子温暖和安全感,使孩子得到激励、赞赏和支持。这样的成长过程必定是充满温馨而又美满幸福的!

从小到大,一个餐桌让家里热热闹闹,孩子也就在这餐餐饭饭中长大。餐桌给孩子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请家长们用心经营就餐连接起来的成长过程。当孩子在餐桌上潜移默化学到应有的教养,学习还是什么难事吗?

——摘自 餐桌教育,汲取学习的力量

许多小朋友吃饭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令爸爸妈妈头疼的小状况:掉米粒、留剩饭、挑食,吃饭不专心等等。我们来跟随德翔妈妈一起学习如何借助餐桌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餐桌习惯吧!

◎家长博友“德翔妈妈”:

姨父姨母在餐桌上相互夹菜,表达爱心;一起观看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背《悯农》古诗;姨父带着翔翔种植蔬菜、浇水拔草,还和翔翔一起做饭,请翔翔摆放碗筷等等。在家长们身体力行的引导下,利用一次次就餐的时机,成功的引导翔翔学会分享,学会承担,学会节约,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餐桌上的教育并不都是严厉的,并不都是让孩子情绪紧张、害怕,不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餐桌教育也可以很温馨,和风细雨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和行为礼仪,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教养。

愿温馨餐桌交流,出现在每个家庭,愿我们的孩子都能享受开心愉悦的用餐环境,健康成长。

——摘自《温馨餐桌交流――孩子饮食习惯养成记》

 

 

 

2
浏览(1220)┆ 评论(1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