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何丽英老师
文  章:203
评  论:1825
访问量:898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5-01-15 20:04
 

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从教17年中,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在不断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对教育的意义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如果说教育是聆听,那就是聆听世间最美的乐章——生命拔节的声音。看着一个个个头只及自己腰间的孩子,在自己六年的陪伴下长至比自己还要高,还有什么幸福能比得过作为一位小学老师的幸福呢?下面就和大家分享我的一群大孩子,还有一堆小豆豆的故事。


    这,就是我的那群已经进入初中校园近半年的大孩子,每每看到这张毕业照片,我的心头总会浮现我们在一起成长的每个瞬间。在他们四年级的时候,我有幸和他们相遇在了小蝴蝶班,由于刚换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在我还是一头雾水的时候,就迎来了我们班的一次打架事件。还好我们班的数学老师是孩子们以前的老师,对班级情况比较了解,帮我“摆平”了这次突发事件。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加快了自己了解孩子们的脚步,看基本情况统计表,和数学老师交流,和科任老师交流,跑到楼下找孩子们以前的班主任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掌握了每个孩子的特点之后,感觉自己顿时轻松了许多。接下来,就开始推进班级各项制度的实施。首先从严格班级量化考核制度开始,先带领孩子们学习“育英实验小学十不准”和“学生守则”,让孩子们有个开学之初的初步规范。接着,就要将《班级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张贴上墙,如何做会被奖励分数,怎样做又会被减去分数,每一项,每一条,都要一目了然。具体的实施由班长和小组长来进行,召开开学的第一次班长和组长会议,全班十一个组长,加上班长, 每人发一个小的笔记本,封面写上“量化考核本”,班长考核十一位组长的分数,各个组长考核本组8个或4个组员的分数,每周总结一次。每个人在周一的基础分都是一百分,然后周末汇总,评出本组的前三名,组长用水彩笔在班级“红花榜”上给前三名的孩子每人加上一朵红花以示鼓励,期末评优发奖。有了制度的约束和激励,小蝴蝶班的各项班级工作迅速步入了正轨,我们班也连续多个学期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集体。


    作为孩子们的班主任,我非常注重增加孩子们的生活体验,在我们班,每一次活动,过程的体验远比结果更加重要。学校要举行运动会,选拔参赛的跳绳选手和短跑选手,是我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两节体育课才最后选定的,参加男生跳绳比赛的孩子,是我们班考试成绩倒数十名的,当我表扬他跳绳真厉害的时候,或许是极少听到老师的表扬,他竟害羞得脸红了;学校评选“美德少年”,我们郑重地进行了一次班会课。上课开始,我先向大家说明本次投票选举的荣誉名称,再说明怎样的孩子才具有这样的资格。接着给他们一分钟的思考时间,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条,写出一个心目中的“美德少年”,四大组的选票,叫上八个孩子现场唱票,统计,产生票数最高的前十名,第一名以绝对票数当选,鼓掌通过,再对二至十名的孩子逐一进行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向第一名学习。我永远记得在唱票时候孩子们脸上那严肃的表情,可以说一点也不比选村长逊色。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用“共读共写”来增强我们班级的凝聚力,实践证明是一个好的方法。读了《最美的夏天之后》,我们有了关于“爱情”的班级大辩论;读了《感悟友情》时候,我们有了令人潸然泪下的读书交流会;在进行了《轻叩诗歌的大门》这次综合性学习的时候,我们班又掀起了一股“诗歌热潮”,适逢“校讯通第十届书香班级的活动”,借着活动的春风,我和孩子们一起共读共写,用文字书写自己的生活,书写对老师的感谢,书写对生命的感悟,书写属于自己的一首首稚嫩诗歌。活动结果揭晓了,我们育英实验小学六三班,获得了“书香班级”的荣誉,我们班的屈一宁和张弛,获得了“阅读之星”的奖励,我也获得了“启明星”、“优秀辅导教师”还有“校讯通教师博腕”的荣誉。共读共写,让我们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直到此刻,我们还在校讯通博客里诉说着对彼此的思念。


    和这群大孩子分别不久后的723日,我就接到了谢校长的电话,接班一年级,先去洛阳参加“新教育的一年级专题公益研训班”的学习吧。这次学习,让我这个从未和一年级的小豆豆们打过交道的老教师,心里的不安消退了许多。学习归来,再次整理学习资料,并且加入了“教育在线”论坛、“新教育萤火虫焦作分站”QQ群等教育团体,开始为新的一年级做“入学课程”的准备。一个多月后,在期盼中,我迎来了我的这堆小豆豆们。开学第一天的入班仪式,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的参与下开始了,孩子们认识了老师,班级名称,了解了新的班级,认识了同桌,知道了《好饿好饿的毛毛虫》的故事,还得到了老师甜蜜的礼物——棒棒糖,希望每一个小豆豆,在新的学校里都是棒棒的,永远都是棒棒的。第二天,我们一起认识了美丽的校园,记住了我们学校的名字,知道了校长的办公室,还在我们的大操场上瞻仰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开始了我们快乐的一年级生活。


    宝贝们年龄小,正是培养良好习惯的黄金时期,于是,我继续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从坐立行走的姿势,到书写的习惯;从入班向老师问好到见到所有的老师都要问好;从保持自己位置的卫生到捡起校园里的一个纸片;从自己整理书包到在家帮妈妈做家务;从读在学校借阅的图书到星期天去新华书店看书。一步步,一天天,我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在养成着我们的好习惯。


    作为孩子们的班主任,我希望在我的影响和带领下,彩虹班的宝贝们都是积极地、乐观的和勇敢的。于是,我经常利用班会课举行一些活动,锻炼孩子们胆量,《自我介绍》《竞选班长》《迎国庆诗歌朗诵比赛》《说说我的小制作》《说说我的爸爸》《讲故事比赛》等等活动,给每一个孩子上讲台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这样,迎元旦联欢会的时候,全班75个孩子,上报节目的有52个孩子,并且就连一个短短的诗歌朗诵,虹爸虹妈们都给孩子们准备了背景音乐。其他班40分钟的元旦联欢,我们进行了将近三节课的时间,孩子们,好样的,这才是一个小学生应该有的积极乐观的状态。


    一年级,做好家校沟通是必须的,于是,我们的班级qq群,就成了凝聚家长力量的平台。作为班主任,要引导爸爸妈妈们树立起这样一个意识,那就是“孩子的成长必须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于是,先用校讯通博客向家长们推荐了我们家校共读的第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妈妈们纷纷在Qq里留言,说这本书太好了,以前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总是认为孩子上学了就是老师的事情了,妈妈就不用管了,现在才意识到,爸爸妈妈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我们的班级工作就有了良好的开端。每天30分钟的亲子共读,每周两篇的亲子共写,每两周一次的亲子小制作,虹爸虹妈们都是积极参与,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耽误了孩子能力的提高。就这样,我把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和活动的照片上传到Qq群里给爸爸妈妈看,虹爸虹妈门把彩虹宝贝们在家里的照片也上传到qq群里给老师看,我在教室里把这些爱读书、爱劳动、爱学习的宝贝照片给孩子们看,于是,这一张张普通的生活照片就成了一个个明星的海报了,发挥了不可估量的示范和影响的力量,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了优秀的行列。四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的群相册有135个之多,我们的亲子共写博客,也达到了年级之最。


    直到现在,虹爸虹妈们还不时地通过短信向我表达“爱慕”之情,也常常表示对我辛苦付出的感谢。辛苦自不必多说,我只是在尽一个老师的责任而已。有幸成为人师,有幸被孩子和家长们喜爱,有幸和他们一起同奏生命乐章,这应该就是教育的幸福所在!


2
浏览(4477)┆ 评论(1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