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芬向梦想
文  章:126
评  论:167
访问量:2841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因材施教 绽放美丽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4-12-26 21:44


因材施教   美丽绽放



教育是什么?我们一直在追问自己。那成功的教育又是什么,一直萦绕在我们的脑海。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在不断地寻找成功的教育,感受教育的真谛。自己也是一位中青年教师,经过历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能游刃有。



然而,教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受到教育真的是一种艺术,我们都说教育是唤醒,那么我们如何唤醒不同孩子们心中的理想,信念,意志,追求,绝非一朝一夕,更非一招一式,需要我们不断研究,不断反思,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相适合的方式教育,实现心中的“理想教育”,呈现“幸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绽放自己最美丽的光彩。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也常说“五个指头伸出来也不一样长“,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的教育必须追求个性培养和发展,但在追求个性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对每个孩子归类,在不同中寻找共性。



我一般把学生归类以下几种,并有与之相适的教育方法,发展计划,评价制度,塑造不同的理想教育。



一、“完美学生”,即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又有相当认真的学习态度,更具备较高的素质。是我们教师和家长都比较放心和比较满意的学生,但是这类学生的人数也是屈指可数。



这类学生是有自己的理想,并善于规划自己的生活,有较明确的目标,还很善于对自己进行反思和总结。对于这类学生我们教育的起点要稍高一点,不能是简单的言语教育,而应该更多树立较高的理想教育,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名人传记,成功人士故事的简介,少年班学生的榜样引进,激发孩子更深层次的潜能。从知识的深度和纵向扩展孩子。



另一方面我们在扩展充实这些学生的同时,应该把他们作为班里学生的榜样,既可以满足这些“完美学生”的成就感,又可以就地取材的树立了班级里面的正面人物,大家心目中的“理想的我”变呈现出来,但这种榜样的树立要适度,应该达到“树上挂一串葡萄,踮踮脚,伸伸手就能够着。“另外对这些孩子还不能是过多的表扬,这样很容易让孩子敏感的感受到教师对这些孩子偏爱,情感上我们是喜欢这些孩子,但在我们的工作中应该你喜欢每一个孩子。对于他们的错误,要一视同仁,让孩子们感受到”认真便是成功“。



除此之外我们要善于培养这些孩子的管理能力,让他们成为老师的小帮手。因为他们的优秀就是一种管理的力量,大有言传身教之范。实际上这些孩子真的是成了我们的小帮手。既锻炼了学生,有减轻了我们的一些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类  优秀学生,学生大概占到班级的四分之一吧。这类学生学习上比较自觉,自尊心强,对自己的人生善于畅想,但目标和理想具有随意性,成绩不够稳定。



因为目标和理想不明确了,就致使这些和孩子们会有偶尔一次的“偷懒”,“耍小聪明”不认真。在学习上会有轻微的偏科现象。这类学生更多的需要去提醒,激发。定期的必须和他们沟通自己最近的状况,通过他们的言语及时捕捉他们的动态,并制定相应的教育方式。



这些学生的自尊心较强,也是与我们完美学生最近的一个群体,他们是最容易够到葡萄的人。那我们就推推他们,让他们够着美味的葡萄,并且一旦够着之后,紧接着就会有不断 的惊喜呈现。不断地激励,唤醒,让这些孩子走向完美学生。



但这类学生发展并不均衡,我们便可以有取舍的发挥孩子们的潜能,取长补短。这些孩子是我们的主力军,他们更多的成为了我们的小组长和课代表,起着表率作用.在平时多召开优秀学生和完美学生接轨会议,让他们互相竞争,压力,动力并存。



   有部分优秀学生需要家庭教育的介入,需要我们加强家校联系,及时和家长沟通,给家长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以“疏通鼓励“为主。让家长助我们一臂之力。



第三  良好学生,学习谈不上努力,也谈不上不努力。一切随遇而安,这类学生目标理想模糊,及时个别人有也是,冲动制定,纸上谈兵。但这类学生里往往会出现多才多艺的人。是我们班级的“能力派“集中营。



这类学生,头脑灵活,善于表现,多才多艺,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公共场合都会崭露头角,往往是课堂上能解燃眉之急。而且因其思维敏捷,对问题的看法颇具特色。也深厚同学们老师们的喜欢。尤其是那些有正气的学生能担当起班委的重要角色,集体活动的策划者,能为我们的各项活动出谋划策。



因其思想性格活泼,在学习上最容易犯粗心大意的毛病。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尤其是在初二下期思想浮动较大。所以我们定期的和学生谈心,定期和家长见面。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对其进行放大,激励孩子源源不断的潜能。



   这类学生我们以“进步、成长”为核心,建立整套的教育方式和评价制度。



第四类学生  合格学生  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上只是完成而已,并不努力。仅凭课堂上的有效时间学习,作业问题较大。需要家长和教师监督。



这类学生偶尔会因为自己的不认真受到批评,所以不够自信,在班里面也是平淡无奇。他们的闪光点有待于我们敏锐的眼睛去发现。正因为他们的不自信,我们平时对这类孩子更应该多加关注,言语批评不易过于严厉,应及时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于这些孩子的教育,我也是煞费苦心。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既得让孩子感觉到我们对他的严格要求,还必须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他们是最渴望被关注,被表扬的群体,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满足和孩子们的特点,以“疏通说服”为教育主线,以“严格监督”为副线,从孩子们擅长的科目,优秀的科目入手,以点带面的促进其发展。



最后一类就是我们的学困生,从小就没有培养起学习基础,学生基本上不主动,学习也存在困难,成绩自然不佳了。



但是这类学生却总有让人喜欢的一面,比较勤劳,集体意识强, 他们因为在学习上困难,自己总觉得老师比喜欢他们,总想采用这种方式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我们有时总会看不见这些东西,久而久之孩子不仅在学习上困难了,思想上也困难了。



我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尽关注这些学生,另辟新径。就从他们的爱劳动,集体观念强入手,让他们感受我们的爱,从而激发学习的动力,只要有进步,就要及时在班里和学校对他们进行表扬,并鼓励他们再次取得进步。



许多学困生,在这种被关注的教育方式下,会或多或少的有进步,但让我自己感觉困惑的进步不够持久,进步幅度也不够大。今后我觉得自己必须把这类学生作为我们教师研究的对象,制定相应的研究课题,及时记录有效的教育方法,形成一套教育体系。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和这些亲爱的孩子们组成了一个个班级,一个个具有生命力的空间,每位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无论是作为一个班主任还是一个语文老师,我们需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潜心研究,不断反思,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绽放美丽的光彩。



0
浏览(679)┆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