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幸福平安健康31
文  章:101
评  论:1756
访问量:4871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文苑周六之约之词风诗韵(七)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词风诗韵   2014-12-26 20:20
 

文苑周六之约      

              词风诗韵之七

                 言简意赅话岳阳

精美散文赏析

  付录安

    中国古代的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但并不是说古代的诗词就等于古代文化。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散文同样占有一席之地。如汉赋中的《洛神赋》,南北朝时期的骈体文中的《马说》、《陋室铭》等,最著名的莫过于唐宋八大家的散文了。不过,今天我们要先从一篇《岳阳楼记》开始我们的散文之旅。

               岳阳楼记

                      【范仲淹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早听说去岳阳楼旅游时,只要能把这六段共

我们不妨逐段来学习一下这篇文章吧。

首先作者交待了写作此文的原因,是受人(朋友滕子京)所托而著。当时自己的朋友降职到了此地,但朋友并没有因为贬职而气妥,而是发愤努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到了第二年(越明年),这里已是“政通人和,百废具兴”,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兴旺。有了物质基础,就开始“重修岳阳楼”,这是一次重修而非新建,不过还是有所变化,那就是“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不仅规模上有所增大,主要的是刻上了著名文人的作品,给岳阳楼又添加了一道风景。在此背景下,滕子京自然想到了请范仲淹来写一篇铭文来记录此事,毕竟那时的范仲淹可是位高权重,官至副宰相,文采又好,是文人中的代表性人物,所以由他来写,名至实归。在学习本段时,一定要注意几个字的用法:“百废具兴”中的“具”和“属予作文以记之”中的“属”,在古文中叫做通假字,解释时有一定的解释要求,“具”通“俱”,都的意思。“属”通“嘱”,嘱咐的意思。另外要注意“作文”的意思,在古代都是单音节词,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一个字就是一个词,所以这里的“作文”中,“作”是一个词,是“写”的意思,“文”也是一个词,才是“文章”,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作文的意思了。在初高中阶段,大量学习古文时,一定要学会把同一用法的字词分类整理,才可以学得轻松而牢固。

第二段中,开篇点题“予观夫巴陵胜状”,一个“观”,一个“胜”(伟大、美丽的意思),立即把我们带入到了岳阳楼畔,洞庭湖中。格调振起,情辞激昂。你看那浩淼的洞庭湖,连接着长江,水面广阔,与远处的高山相呼应,浩浩荡荡,一望无际。一天之中,早雾夕阴,变幻莫测。这不正是站在岳阳楼上所能看到的最壮观的美景吗?前人已经写下了美妙的文章了,因为古代北马南舟,这里与长江相连,交通便利,因此不知有多少文人游客到此一游,写下了锦绣文章。不过,不同的人物在不同的情景下来到此地,自然感受到的景色和心情是不同的。这一段中,作者登高远望洞庭,以洞庭湖为中心展开了描写,从另一个侧面来烘托岳阳楼,独具匠心。

“览物之情,得无异乎?”随后的二个自然段就从两个方面来描写登上岳阳楼的心情:首先是阴雨连绵的天气时,淫雨、阴风、浊浪构成了主景,不但使日星无光,山岳藏形,也使商旅不前;或又值暮色沉沉、“虎啸猿啼”之际,一种悲凉的情境在心底油然而生,由天气的恶劣写到人心的凄楚。这里用四字短句,层层渲染,令过往的“迁客骚人”不免“去国怀乡”、“忧谗畏讥”之惧“感极而悲”之情。由景及情,浑然一体。

接着笔锋一转,“至若春和景明”之际,却又是一番景象。这里强调一下,这里的“景”是“阳光”的意思。你再看:在明媚的阳光下,在和煦的春风里,“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何等地优美;互了傍晚,一缕炊烟升起,月亮也挂在了云梢,洒下一湖的波光,一叶扁舟从天边渡来,悠扬的歌声若隐若现,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此情景之下,人的心情舒畅极了,坐在岳阳楼上屿朋友们边饮酒,边作诗,什么恩怨宠幸早已是飞到了九霄云外。自然是“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的了。

人因景不同而心情有异,景美而喜,景凄而心伤,人之常情。有没有超乎寻常,“或异二者”的呢?第五段中作者议论与抒情完美结合,告诉人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超越。这里重点讲一讲这八个字。这在古代是一种互文的修辞,解释时不能按常规去逐字解释,也就是说,不能解释为“不因为物质而喜,不因为自己的事情而悲伤。”而应该是“不以物(质)喜(或悲)而(自)己喜(或悲)”也就是说,“不能因为外界事物好了就高兴,也不能因为外界事物不好就悲伤。”其实这种句子大家还是知道一些的,只是我们不太注意罢了,比如大家都会背的“秦时明月汉时关”就是最著名的一句,意思就是秦汉时的明月和边关,而不是秦时的明月和汉代时的边关。接着作者进一步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当官要为民着想,百姓也要为国家分忧(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什么时候才能放松自己,快乐一些呢?那就等到天下太平,人人得以安居乐业时吧,要有牺牲的精神才能最终得到真正的快乐,这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吧。这一段中,有对自己朋友的赞美,也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与抱负在里面。      

 这篇文章叙述了事情的本末源起,通过描绘岳阳楼的景色及迁客骚人登楼览景后产生的不同感情,表达了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 

 本文的艺术成就也是极高,写景、议论、抒情相结合,写景中又以四字对偶句为主,间或长短变化,韵味十足。景物中动静明暗相呼应,更是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

  也难怪此文一出,再无岳阳楼的文章被人称赞的了。“文正《岳阳楼记》,精切髙古也算是对此文最贴切的评价了吧。

怎么样,赶快背下这篇典范之作,我们一起去岳阳楼旅游吧。

对了,忘记告诉大家了,据说。范仲淹一生之中并没有真正去过岳阳楼,所以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一篇想像作文。是不是让你更感慨于作者的伟大了呢。

3
浏览(1580)┆ 评论(3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