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刘冬敏老师
文  章:194
评  论:1871
访问量:10972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亲子共读《三十六计》 xxt推荐博文
分类:亲子共读   2014-12-16 14:56
 

亲子共读《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这本书,儿子以前也翻过,可能是读不懂里面的内容,就把它搁在床头不再光顾了。

一天晚上,我顺手拿起这本书翻看,儿子和凑过来看,随后就嚷嚷着让我读给他听。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共读《三十六计》的旅程,每晚学两计、读三四个故事。伴着精彩的故事,儿子心满意足地进入了梦乡。

不知不觉中,陪儿子共读《三十六计》中,儿子不仅了解了一些计谋策略,还学到了许多历史、文学常识及做人道理。

读完“远交近攻”计之《烛之武恸哭退秦军》的故事后,儿子说:“汉武帝攻打大宛国也是不对的。大宛国离汉朝那么远,汉武帝应该挺张远的话,和人家交往,不应该去攻打人家。”这是儿子暑假中看电视连续剧《大汉天子》中的情节,儿子能从中有所感悟,这是读《三十六计》的收获,更是自己用联想思维方式深入思考的结果。

在读《范雎献计灭六国》中“战国末期,七雄争霸。”这句话时,儿子想到了《三字经》中“七雄出,五霸强”,这一次又加深了儿子对“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印象。

在读“李代桃僵”计中《赵氏孤儿》这个故事时,儿子刚学完课文《盘古开天地》,他对我说:“我觉得盘古就像《赵氏孤儿》中的牺牲自己儿子的那个人。他为了救赵氏孤儿,而牺牲了自己的儿子,盘古也牺牲了自己的身体换来了天地万物。”我听着感觉儿子的理解如果上升到用计策略“李代桃僵“上有点牵强,但从儿子的话语中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儿子充分理解了”牺牲“一词,认识到了他们都具有大公无私、勇于奉献的一面。

最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儿子告诉我他在教室里使用了“瞒天过海”计。那天,儿子因脚扭伤没上课间操,在教室里呆着,却又口渴了,就顺手拿起同学的水杯偷喝了几口水,然后匆忙放回原位,水杯在桌子上晃个不停,可当时正逢同学们上完课间操准备进教室,儿子看着桌子上晃动的水杯,心生一计,连忙用另一只脚蹬着桌腿让桌子随着他的节奏一起晃动,这样同学们就认为水杯的晃动是很自然的。听了儿子的解说,我对儿子的活学活用有点刮目相看,但也少不了对他的批评教育。

读《三十六计》,孩子能根据已有的知识阅历来思考、内化,并能谈出自己的感受来,我想达到这点已经足矣!

4
浏览(4658)┆ 评论(1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