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夜星空
文  章:113
评  论:1849
访问量:1817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高中第一次月考风波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度高中之高一上   2014-11-11 18:30
 

    从9月1号入学到月底,孩子在漯高已经度过一个月的高中生活,学校按照法定假日安排,国庆放假七天,布置的作业不多,是学校各科教研组出的一些试卷。漯高教学实行的是自主课堂,注重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自学能力,历来的惯例不占用学生的假期,还把作业标注为“国庆七天乐”,儿子按照安排,每天做一部分,假期完成得很轻松。

10月8号开学后,常联系的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驻马店等地几个家长在qq群聊天说,他们八九这两天都在进行高中后的第一次测试,可儿子的学校还没有动静。此后几天我多次问儿子,学校通知啥时候考试没有,儿子说:老班还一直问呢,每天不停念叨着说,看你们对学习盲目乐观、盲目自信,一个个不知道勤奋的样子,我都替你们发愁呢,学校应该早点考试,结果一出来,你们就都知道着急了!

终于等到13号,有家长先接到老班发来的校讯通信息通知,学校定于161718三天组织高一进行第一月的考试。16号这一天只考一场语文,在晚上7----9:30,考后学生放学回家。考试结束铃响后,我看见儿子跑出校门,离老远我打量他的神色,脸上的表情还算轻松,忙迎上去问了句:“累不累!”儿子边递给我水杯边说:“还行,铃响前一分钟刚写完。语文题型接近高考版,阅读量大,我一篇文章读了几遍,还没完全理解呢,一看表,可过去30分钟了,赶紧往后做,就这紧赶慢赶才完成,有好多同学时间没卡好,卷子到最后没写完呢!”怕他累着,回家洗洗刷刷便让他睡下了。

17号一天考四门,上午数学政治,下午物理生物。晚上9:30接到孩子,看他脸上没啥表情,我也没多问,进屋听他嘟囔一句:“数学一个小时便做完了,剩下一个小时慢悠悠检查了两遍。物理才开始有点轻敌了,谁知后面的几道大题都是计算题,超麻烦,一道题算下了都要费好长时间,导致后边时间不够用。按说题不难看着都会做,就是手跟不上算不出数,越急越慌越出错,最后还剩一道没算完。从今天考试我才感觉到,平时训练做题太少了。”看他开聊,我接话说:“其他地市的月考成绩早出来了,考后他们那的学生和你的想法差不多,都是平时想思路时候多,训练的少,没事,考试就是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下步找准学习方向和方法的。”晚上我整理他书包时,发现今天考的各科卷纸(答题卡上交),都是各科教研组长出的题,物理试卷写得密密麻麻的。

18号上午考英语地理,下午考化学历史,中午接到老班发来的信息:下午5:50考试结束接学生放学,休息一天,请您及时和孩子谈心,考试后学生情绪波动大,用你的智慧给他们信心和鼓励。我在学校门口等到近6点,才看见儿子从学校里走了出来,看见我也没吭声,一直往车跟前走,我紧紧跟在后面,心想今天看来是不太高兴,是这几科考砸了?不会呀,这几科都是儿子擅长的科目,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的,边走边想,随他一块儿坐进车里,看他一声不吭,我也没法问他。

吃过晚饭,爷俩去澡堂洗澡,我偷偷打开他的书包一看才明白,原来是昨天考的数学物理生物,非选择那部分老师改后发了,选择题机改分虽没出来,但对着答案能估出分数。我看他数学生物还可以,两门扣了四分,物理就有点卷面灿烂,非选择题一共48分,已经被红红叉子扣掉18分,还不知道那剩下的52分选择能错多少,不高兴的原因,想来是因为物理挂了。这九门中,孩子近段喜欢物理,晚上回家要钻研几道才睡,付出多却错好多,也难怪他会懊恼,可我知道,他晚上费劲抠出来的题是类似于竞赛的难题,对基础题训练的少,月考考基础点比较多,有点似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找着了原因,我心里有底了,知道该从哪儿给他聊了。

星期天吃过早饭,看他坐在书桌前学习,我拉个凳子在一旁陪着。瞅着他歇息的空儿,我说道:“听焦作的姨姨说,她孩子考后就给她说,月考题并不难,就是平时做题少速度赶不上来,时间把控不住,周末感紧到书店买了配套试卷开始训练了。”

“嗯嗯!我也是感觉平时只完成学校发的一些有点少,也得买个测试卷练练,下午去书店瞅瞅。”

“我又听平顶山的家长说,她孩子这次数学考得不理想,原因却是平时只顾训练竞赛题,忽视基础知识的学习,结果考试时题看着容易却错很多。”

“哦哦,咋和我的情况一样,我就是前期只顾着攻物理难题,这次考试也砸了,不过,从上初中以来,你看我有哪次月考考好过?”儿子不住地点头。

“呵呵,还跟玩扑克一样,好玩家不赢头一场呀!不过有失误才能有提高,你找到了原因下次不就不犯这错误了。说白了,各地第一次考试目的都是一样的,为检测你们暑期提前掌握高一知识点情况,以及这一个多月对高中生活的适应情况,让学生能从考试中正确认识自己,避免盲目骄傲。高一正是扎好基础阶段,你不能和你的有些同学比,他们好多暑假都上了预科班,提前学了前几章的课程,现在做些拔高题很正常,你现在能跟上队伍已经非常不错了,注意着把基础知识学会,走不稳就想跑是会摔跤的。”其实这些情况孩子也都懂,不过听我说出来,感觉我还是比较理解他的,紧绷的脸也慢慢舒缓下来,站起来拿出书包里放的几科试卷和答案核对起来,只听“对了”“又对了”“ok”声不断,看来除物理外其他各科考得还不错。

中午吃过饭,我们一块儿到书店,他挑了两套同步单元测试卷,才高高兴兴地去学校了。晚上放学,语数英理化生六科的分数出来了,果真除物理外,那五科成绩还比较靠前,就是物理也比他估计的高出几分。儿子走着跟我说:“老班问我考得咋样,我说不好,他却说我看只有你能考到年级前面。我算了算,总分大概在920多,去年前年年级最高分都是950以上,我比他们差几十分呢,估计得跌到年级二三十名了。”“管他名次多少呢,你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其实刚开始我不想让你跑得太肯前,那样太累!”其实我知道儿子是想通过好成绩来证明前期的学习方法是正确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是可以的,这次成绩好的话能坚定他的信心,不过即便成绩差也更能增强他的危机意识!

周一晚上,接住儿子,他聊了一天在校的情况后说:“成绩和名次都出来了,你猜我在哪个位次?”“哦!成绩你估计了了,名次我想可能在20名左右。”“老妈多说了个零!”“啊!年级第二,也太出乎意料了吧,物理一科人家超你近二十分,还跑前面呀!”“那是,老班说九门课,一科失误可以跑前面,两科失误会比较靠前,三科分差那不叫失误叫学科没学会,都跑后边找不着了。幸好我只一科,不过还是与第一名差出十多分。”

我想了想说:“估计你们学生参加第一次考试,或多或少都有失误的科目,所以整体成绩都不靠前,不能光横向比,和往年的学长们纵向比一比,你们这一届整体还差得很多,所以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找出差距,注意总结,才能提高。

刚进家门,打开手机,只听提示音滴滴地乱响,翻开一看,我们高一家长群沸腾起来,得知成绩和名次后的家长都不相信自己孩子的得分,平时感觉孩子还算比较勤奋,成绩咋会这样呢?特别是好几个女孩的家长更是想不通,每天晚上陪孩子熬到12点,可为什么付出与收获这么不成比例。有一个家长焦急地问我:“你知不知道物理哪个老师教得好,我孩子这次考得极差,我想找他给孩子补补课。”我一时无语,这才刚开始,一次小测试,孩子稍有失误情有可原,家长不帮孩子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却又想当然地学初中那样给孩子找拐棍,不是与学校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方向背道而驰吗?如果这样,孩子真的很难提高,下次家长孩子会更苦恼呀?可我知道,面对一群不淡定的家长,我现在说什么她们都不会相信,反而会说我矫情,站着说话不腰疼,为了不挨砖,干脆关机睡觉,等学校家长会再具体了解这次月考的整体情况吧!

 在群里看见一个老师提醒家长的话,觉着很有道理,他说:不要被分数的多少蒙蔽了眼晴哟!分数高,也许掩盖了存在的问题,因为是如果试题偏易;同理,分数不高也别归咎孩子学的不好。总之,肯定孩子的劳动,又能找出不足,不为分数“绑架”,这才是考试后的理性心态。

 

 

 

 

 

 

 

 

2
浏览(2100)┆ 评论(1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