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liru
文  章:1947
评  论:618
访问量:45384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一节难忘的作文片段练习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随笔   2014-10-31 22:29

一节难忘的作文片段练习课

李茹

20141029(周三)下午,我们初四语文组全体老师去市六中参加了“濮阳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新概念快速作文比赛暨观摩”活动。三名选手的作文课各有千秋,听后收获很大。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周四上午,我和同事们一块研备下午的作文课。

根据2014年中考作文中部分地市出现的小作文现象,结合学期初制定的写作目标——让学生的作文生动充实起来,再加上初三年级时我们主要以训练学生的思路清晰和构思的新颖为主,学生在叙述的具体与生动上做的有些欠缺,于是,我们就想在这次作文课上准备进行片段的练习。正是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我们定出了本周作文的目标:1、写景片段训练。1、心理、神态描写片段训练。

我们采用的教学思路是:明确写作目标——听例文片段——学生说收获或发现——片段写作练习——小组互评——全班展示的方法进行,感觉很好。尤其是在进行了第一个班之后,在第二个班又根据第一个班出现的情况稍作修改之后,这个课上的就感到更加完美了。

以我上的初三(3-4)班为例来说。周四下午我在三班上课,景物描写环节做的比较好,尤其是在练习“运用景物来衬托心情”这个片段时,把学生分为了三个小组,让每个小组抽签确定他们组要写的话题时,全班学生热情高涨,兴趣大增。这就为后面写这个片段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当一组学生听到“我中了五百万的大奖”和“当我考了年级第一名时”,这两个组的组员更是齐声高呼,班内响起了震耳的叫好声。真为孩子们的童心而感动,更为孩子们写出的优美片段而欣慰,更为他们能够学以致用而拍手称快。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进行神态描写时,学生在理解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而且心理描写也没有讲多么透彻,再加上练习的中考题有点难度,学生写的不是那么理想,优秀的仅占40%

针对这种情况,我下课后进行了教学反思,决定在四班上课要调整一下教学思路。当我进行了调整之后,在周五再次上了这节作文课后,感觉一个字“爽”。那么我是如何调整思路的呢?

首先,我在景物描写环节听读的过程中,只听了朱自清的《春》中的“春花”一节的描写,而对于贾平凹的《落叶》开头一节我没有读,这样就节省了至少5分钟的时间,为下面能多进行一个心理描写的练习做了铺垫。

其次,我把神态描写与心理描写的训练顺序做了一下调整,因为心理描写比较好判断,我就先让学生听了一段有关“一名学生在听到考试成绩前后”的一段心理描写的原稿与修改稿进行比较,并且在听修改稿的时候,要能说出作者是如何描写当时的心理的,在学生说的基础上师生共同总结出如何来描写一个人心理,修改稿为什么比原稿充实,理由是什么?经过比较探讨得出:写心理描写不能只写我感到伤心极了、我非常难过,我特别紧张……而是可以通过环境的描写来衬托心情,可以恰当地运用一些修辞方法来写自己的心理,可以用联想过去、联想现在、运用幻觉来写自己的心理,还可以恰当地运用一些语言描写与动作描写来写自己的心理。总之,可以运用多种方法来写。对于神态描写我只是选了三个例子让学生去独自领会,并让他们慢慢去运用。

基于学生愿意分组和选题来写作文,这次我又出了四个话题让学生们选择,不容置疑写作效果非常好!四班作文片段的优秀率比三班多了一半。这不能不说是教学反思的好处啊!

因本次作文不是一个完整的作文练习课,而是进行了四个片段的练习,于是在课堂上我采用了让学生写自评的方法进行了评阅。但是在评阅时,我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写你认为这四个片段中哪一个最好,好在哪?哪一个最差,差在何处?二是写你认为今天作文课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三是你认为作文教学还可以如何上?请把你的好的建议写在你的作文纸上?

当我看到孩子们写道:本节作文课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作文课时,我的内心说不清是高兴还是难过?一次小小的作文改动课就能令孩子们如此激动兴奋,我们老师是否该经常变换一些花样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这不能不是一个让我们深思的话题。

课堂应该是学生的课堂,老师应该多关注的是如何能激发起他们学习的热情,点燃他们写作灵感的火花。这真是一堂难忘的作文片段练习课,因为它令我深思,它催我奋进,它助我在作文的教学沃土上健康成长。

 

 

0
浏览(552)┆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