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郭老师8698687
文  章:399
评  论:845
访问量:5704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王老师背书不检查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4-10-25 14:53
   几年前我写过《莫老师上课不提问》,读者说还有点可读性,题目给他以悬念,原来以为是说莫老师的坏话,在刊物上这样批评人可不是办法,所以他倒很注意地看,看了才知道原来如此。莫老师的课堂上基本都是学生在质疑,学生在回答,而且质疑和回答都不必举手。老师当然也不作壁上观,他是该出手时必出手,出手就能显身手,最难的问题他来答。在学生的积累和智慧穷尽以后他就要说话了。他是最善于“后退半步”的人,不到万不得已他不开口。这样就避免了假问题和傻问题,做到都会不讲都懂不问。
    王方老师前天的课《畅谈鲁迅》大获好评,大得喝彩,大赚眼球。听课的老师心花怒放,眉飞色舞。我去“蹭乐”一把,也高人家之兴,后来感觉我像那阿Q,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他也高兴着,舂米时就格外卖力。人家问他乐什么,他说他也姓赵。赵家的事就是他的事。
    此前一天,王老师拨冗见我一次,讨论到她和学生积累成语的事。她的学生每天背十条成语,一到学唯此为大唯此为先,在教室 外哇啦哇啦背起来,现在已经积累够几千条。我按惯性思维问她如何检查落实,建立了哪些监督机制,如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层层监督什么的。没想到她说:“不检查呀!”我很感意外,他们不背诵了怎么办?他们集体怠工或相互扯皮怎么办?她说,学生已经成了习惯,现在不再进行检查,就能个个过关,同桌间互相背一下就行了。
    我惊奇了。从过去的用检查手段来保证落实,到现在的无为而治,这是多么大的变化。教给学生多少知识也不如培养出一种习惯,能使学生不背诵点东西就浑身不自在,像吸烟的人不吸烟就难受(如我),这是一种教育的极致和艺术。二小的老师们就这样,他们的课堂上学生那么优秀,原因在厚积于前,薄发于后,真正的课在课外。就是一个课前一个课后,课前做准备,课后二度学习。他们的课都不是零起点,他们带着收获和问题走进课堂,带着收获和问题走出课堂。而这相当大部分的事是他们自己在做,老师做的就是如牛顿所言“第一次推动”,之后他们就会在惯性中自觉永动了。
    当学生身不由己地自己读起来,老师和班长、组长的作用就会淡化,监督控制机制就会弱化,这是最理想的境界,也是我们期望的: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向二小的老师和同学们致敬!
3
浏览(642)┆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