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莺莺1
文  章:176
评  论:738
访问量:812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孩子,尽力就行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和女儿   2014-09-16 23:33
 

             上周五,女儿回来了。

            女儿九年级,已经住校两年了。她自幼不算娇生惯养,所以对住校生活还算适应。那天回来时,虽然天下着雨,我一如既往,并没有去接她。天色暗透之时,她进了门。我听到她叫一声“妈妈”,不觉得微微一怔,感觉她的声音、状态有些异样。果然,女儿把背包卸进卧室,就很快又出来对我说:“妈妈我感冒了。”

           哦!感冒了!怪不得声音有些沙哑。我赶紧问:“吃药了吧?”女儿的学校有卫生室的,她曾经对我说起在那里买过药。谁知女儿说道:“没有吃。不敢吃。感冒药吃了一般都瞌睡,课程太紧,我不敢买药吃。”

          我赶紧又问:“哪天开始感冒的?”

         “周三中午我嗓子有点疼,觉得不对劲儿,就赶紧大量喝水,谁知已经晚了。”

          我的天!周三已经感冒,直到周五还没有吃药!感冒了,就是什么也不干在家歇着也难受,何况她还有那么重的功课!

          我嘟噜了几句,不忍心再多说,女儿也是为了学习。赶紧吃完饭,带她去看病买药了。她周日中午12点就又得离家,在家里这一天半一定得把病治好,否则一住校又是几天!

         第二天,女儿写作业之余,对我说:“妈妈,我算了一下,中考时如果我其他科目保持不变,数学能考到110,生化试验满分,我能考610分,进了宏志班还是不优秀。”我好一阵没有说话,因为以女儿目前的名次,进宏志班是不可能的,我也压根没有这个奢望,有时随口提提宏志班,也只是略微对她施加点压力,鼓励她努力而已。她数学一直较弱,有时才考90多分。虽说文科较好,但那一般是容易压分的科目,伸缩性很强,并不能保证每次考试都取得高分。她这样给自己算的分实在是有些高了,可是,我又不能打击她,说她别想宏志班的事了。我只好说:“没事的,努力就行,不一定非要进宏志班。”可是女儿一脸忧愁地对我说:“可是付阿姨说其他班各方面都不好啊。”

         “ 付阿姨”,是一个朋友,她儿子和我女儿一个班,学习比我女儿优秀。她一直给儿子鼓劲——高中进宏志班,大学去北大、清华。

        说实话,我也羡慕优秀的孩子,向往名牌大学,也一直鼓励女儿奋斗奋斗再奋斗,去获得高品质的生活。可是,这不能牺牲孩子的身体健康,不能把她逼出个好歹。于是,我抱着女儿的肩膀,对她说:“尽力就行。你不能没有目标,原地踏步,自我满足,为自己找理由不去努力,但是也不能钻牛角尖,你努力了妈妈知道的,能看见的。不要把身体搞垮。”女儿点点头。

       记得女儿小时候,周六的下午经常背着书包自己去上英语班。英语班为了激发孩子的积极性,设立了一些小奖项,比如不迟到给一颗星,积够若干颗星就兑换一个小礼品等等。女儿甚是在意。有一次吃饭略微晚了点,女儿慌慌张张去上英语班。她出门后,我从楼上往下看,她一路往前小跑着,书包在她背上一颠一颠,小辫子一翘一翘。那时,女儿才是小学二年级!这个镜头始终在我心头牢记,每每忆起,心头总是酸酸的,为我这可怜可爱的小精灵!为我这仅仅当个小学教师的妈妈不能给她更好的更幸福的生活!普通人家的孩子,只有十年寒窗,去过高考那个独木桥。作为老师,我深知现行教育制度的弊端,深知分数对孩子的毒害,但是,和大多数小人物一样,我又感谢高考,感谢分数,只有高考,只有分数,才能使无数寒门学子施展抱负,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14年来,我和女儿倔强着、争吵着、奋斗着,观点和做法分分合合、同同异异,却一直努力着。我不图女儿大富大贵,只愿她健康快乐,干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建立的是美满幸福的家庭。如此而已。

        所以,女儿——你必须努力向前,为自己的未来拓宽道路。但是,不可走向极端,尽力就行。

3
浏览(1858)┆ 评论(1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