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潜龙未湮
文  章:335
评  论:1164
访问量:9194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渴 望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4-09-03 10:20
 

 

每个人都有自己渴望的事物,文化、道德水平的差异也导致了渴求之物的不同,更导致了人生的走向。那些向往光明的人,渴望会变成希望,成为个人命运的主宰,而那些渴望污秽者,渴望仅仅是欲望罢了。但随着命运的车轮向前滚动,人们所渴求的事物越来越大,最终会回到原点。

秦始皇,他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他的父亲,异人,不过是一个赵国的人质罢了,他的父亲的懦弱、卑微、胆怯,让他在赵国无颜见人。多少次,他被那些小孩一边骂着“秦虎狼”殴打?多少次,他望着哀声叹气的母亲,无奈地摇头?又有多少次,他梦回咸阳,醒来后发现身处赵国?再这样,会终老赵国的!那时,他渴望的,不过是“活下去”。

回到了秦国,他虽处境好了些,但又怎样?他父亲尚不是太子,何时轮到他说话?他不过是一株长在花园中的杂草。他的母亲的身份是赵国人啊,赵国是秦敌,他这个“杂种”又怎能不受排挤。那时,他不需要考虑活下去,他渴望能站在众人之前。

不过四年,他的称呼换了三次,从秦国狼到王孙,再到皇储,最终,他成了秦王。但总有一个人挡着秦王。那在秦王前的人,叫吕不韦。“为什么!我是王啊!”秦王那时渴望的,是讲大权重夺吧。

又是数年,吕不韦饮了鸠酒,他想统一!他不要做秦王,他要做秦皇!长剑挥东,黑旗压境。韩、赵、魏、楚、齐(燕已被楚灭)五国国君臣服于他脚下。超三皇,越五帝,号始皇。他仍不满足,他要保证秦国千秋万代,生生不息!他的渴望,又回到了一个简单的“活下去”。

但他没有做到。更出乎意料,扶苏被杀,胡亥登基,于是,二世四年,暴动,秦亡。尘归尘,土归土。

渴望的东西一直在变化,螺旋式上升,最终看似回到原点,但历史的车轮已经在不断变化中滚滚前行了。

0
浏览(553)┆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