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紫风林
文  章:497
评  论:3219
访问量:15557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合作统筹的事例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后感   2014-08-28 17:01

合作统筹的事例

经济开发区一中 张春旭

近日阅读《水浒传》宋江因为身体病倒,大名府卢俊义石秀身陷北京城。于是就有了第66回《时迁火烧翠云楼 吴用智取大名府》。

这里就可看出军师吴用的统筹指挥才能,请看他的安排筹谋:

他首先对时迁说:“你明日天晓,先下山去,只在元宵夜一更时候,楼上放起火来,便是你的功劳。”时迁应允,听令去了。吴用次日却调解珍、觧宝扮作猎户,去北京城内官员府里献纳野味。正月十五日夜间,只看火起为号,便去留守司前截住报事官兵。两个听令去了。再调杜迁、宋万扮作粜米客人,推辆车子去城中宿谢,元宵夜只看号火起时,却来先夺东门:“此是你两个功劳。”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孔明、孔亮扮作仆者,去北京城内闹市里房檐下宿歇,只看楼前火起,便去往来接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李应、史进扮作客人,去北京东门外安歇,只看城中号火起时,先斩把门军士,夺下东门,好做出路。两个听令去了。再调鲁智深、武松扮作行脚僧行,去北京城外庵院挂搭,只看城中号火起时,便去南门外截住大军,冲击去路。两个听令去了。再调邹渊、邹润扮作卖灯客人,直往北京城中寻客店安歇,只看楼中火起,便去司狱司前策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刘唐、杨雄扮作公人,直去北京州衙前宿歇,只看号火起时,便去截住一应报事人员,令他首尾不能救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公孙胜先生扮作云游道士,却教凌振扮作道童跟着,将带风火轰天等炮数百个,直去北京城内净处守待,只看号火起时施救。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张顺跟随燕青从水门里入城,径奔卢员外家,单捉淫妇奸夫。再调王矮虎、孙新、张青、扈三娘、顾大嫂、孙二娘扮作三队村里夫妻入城看灯,寻至卢俊义家中放火。再调柴进带同乐和扮作军官,直去蔡节级家中,要保救二人性命。调拨已定,众头领俱各听令去了。各个遵依军令,不可有误。此是正月初头。不说梁山泊好汉依次各各下山进发。

读到这里,很为军师吴用的全局运谋统筹佩服。因为这里梁山众好汉分工合理,所以就有了后面的大名府成功被智取片段。请看后面片段:

说言未了,时迁就在翠云楼上点着硫磺烟硝,放一把火来。那火烈焰冲天,火光夺月,十分浩大。梁中书见了,急上得马,却待要去看时,只见两条大汉,推两辆车子,放在当路,便去取碗挂的灯来,望车子上点着,随即火起。梁中书要出东门时,两条大汉口称:“李应、史进在此!”手拈扑刀,大踏步杀来。把门官军吓得走了,手边的伤了十数个。杜迁、宋万却好接着出来,四个合做一处,把住东门。梁中书见不是头势,带领随行伴当,分奔南门。南门传说道:“一个胖大和尚轮动铁禅杖,一个虎面行者掣出双戒刀,发喊杀入城来。”梁中书回马,再到留守司前,只见解珍、觧宝手拈钢叉,在那里东撞西撞,急待回州衙,不敢近前。王太守却好过来,刘唐、杨雄两条水火棍齐下,打得脑浆迸流,眼珠突出,死于街前。虞候、押番各逃残生去了。梁中书急急回马奔西门,只听得城隍庙里火炮齐响,轰天震地。邹渊、邹润手拿竹竿,只顾就房檐下放起火来。南瓦子前,王矮虎、一丈青杀将来;孙新、顾大嫂身边掣出暗器,就那里协助。铜佛寺前,张青、孙二娘入去,扒上鳖山,放起火来。此时北京城内,百姓黎民,一个个鼠窜狼奔,一家家神号鬼哭,四下里十数里处火光亘天,四方不辨。

梁中书奔到西门,接着李成军马,急到南门城上,勒住马在鼓楼上看时,只见城下兵马摆满,旗号上写着“大将呼延灼”,火焰光中,抖擞精神,施程骁勇,左有韩滔,右有彭玘,黄信在后,催动人马,雁翅一般横杀将来,随到门下。梁中书出不得城去,和李成躲在北门城下,望见火光明亮,军马不知其数,却是豹子头林冲,跃马横枪,左有马麟,右有邓飞,花荣在后催动人马,飞奔将来。再转东门,一连火把丛中,只见没遮拦穆弘,左有杜兴,右有郑天寿,三等步军好汉当先,手拈扑刀,引领一千余人,杀入城来。梁中书径奔南门,舍命夺路而走。吊桥边火把齐明,只见黑旋风李逵,左有李立,右有曹正,李逵浑身脱剥,睁圆怪眼,咬定牙根,手搦双斧,从城濠里飞杀过来。李立、曹正,一齐俱到。李成当先,杀开条血路,奔出城来,护着梁中书便走。只见左手下杀声震响,火把丛中军马无数,却是大刀关胜,拍动赤兔马,手舞青龙刀,径奔梁中书。李成手举双刀,前来迎敌。那时李成无心恋战,拨马便走。左有宣赞,右有郝思文,两肋里撞来,孙力在后催动人马,并力杀来。正斗间,背后赶上小李广花荣,拈弓搭箭,射中李成副将,翻身落马。李成见了,飞马奔走。未及半箭之地,只见右手下锣鼓乱鸣,火光夺目,却是霹雳火秦明,跃马舞棍,引着燕顺、欧鹏,背后杨志,又杀将来。李成且战且走,折军大半,护着梁中书,冲路走脱。

你看这一回梁山好汉们打得真爽,也正因为有吴用军师合理帷幄,统筹运筹致使大战有了胜利。

由此,我想到我们做事也要合理安排,统筹规划,方能把一切事做好!

 

2
浏览(2315)┆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