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美国明星老师是怎样教调皮孩子守规矩的?
分类:我的文章   2014-08-22 22:49

中国人在公共场所说话大声,走路挡住通道的习惯,因如今各种出国旅游团的增加,遭到不少“善意的提醒”。

  国外公共场所安静有序的场景让很多人颇有感触,这样的好习惯是怎么来的?杭州天长小学科学老师陈甜,这几天正赶写一本书,主题是“中美小学教育的差异”,她想说,好习惯是从娃娃抓起的。外国的小学里,从小就给孩子“做规矩”。

  今年3月下旬,陈老师带着4名四年级学生,去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所公办小学游学一个学期,前不久刚刚回国,国外孩子在公共场所保持的秩序和安静,让陈老师感受颇深。

  陈老师对记者说:“美国老师有一套方法,让调皮的孩子们学会在公共场合守秩序。”

  我们要安静

  让人注意不到我们存在

  陈老师去的是美国印第安纳州的84号学校,在当地是一所非常好的公办小学。学校里有很多规矩,每个学生必须要遵守,做不到要受罚。

  “比如下课吧,我们这边一下课,学生涌出教室,走廊上马上热闹起来。虽然我们规定,学生不能在走廊上追逐打闹,但同学们还是喜欢把那里当成玩耍的地方。”

  但在84号学校里,下课后走廊上、楼道里没有一点声音。

  “如果哪个学生上厕所是跑步去的,被老师逮住,马上会对他(她)说:‘不可以!’第一次是提醒,第二次要发条子,让孩子带回去给家长了。”陈老师说,学校非常严格。

  做规矩,在美国的小学里已经成为教育的一部分。年仅28岁就获得“全美最佳教师”的明星教师罗恩·克拉克,曾给学生定下55条班规,一度风靡美国教育界,他因此成为美国电影《热血教师》的原型,多次被邀请到白宫做客。他所作的55条班规中,第38、40条,都是关于守秩序的:

  如第38条:外出活动,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当我们集体外出,进入一座建筑物时,不能说话,甚至要安静到让人注意不到我们的存在。这同样适用于通常人们聚会的任何公共场所,包括电影院,教堂,剧院等……

  第40条:集会期间不要说话,也不得和你的朋友打招呼,不能四处张望,也不能试图吸引其他班同学的注意。我们必须齐心协力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我们是个集体,我们步调一致……

  靠右走,让出左道

  不会走的,请再走一遍

  84号学校上课是走班的,不像我们这里教室是固定的。一堂课结束后,由老师领着学生去另一个教室。

  孩子们先是排好队,在队伍行进过程中,大家一律靠右走,让出左道,这样能保证不同方向的队伍有序通过,而且这时候,走道上不能有一点声音。“有一次,我看到走班过程中,因为有几位同学讲话,结果整队学生都被留下来、接受批评。”

  她曾遇到过这样一个美国孩子,有一次在走楼梯时,前面三步很轻,后面的脚步声很响,被老师发现了。这位老师也很有意思,没有马上批评学生,而是叫来另外几个同学,四个人陪着这个学生,反复地在楼梯上来来回回走,一直练习到走楼梯没有声音了,才算过关。

  用身体的练习,代替一句指责,更能让孩子接受并记住在大人看来都有些苛刻的规则,这也是美国教育的一个特点吧。

  美国小学生是坐校车上学的,不过坐校车的规矩也不少。学生坐上校车,每个人会发到一张纸,上面列出了很多规矩。从离家、等车,到在车上、校车停靠、下车,满满一张纸上,列了30条规则。内容包括按时离家、在车上不能大声说话,不能与前后排打闹嬉戏,以及不能在校车行驶过程中离开座位等。

  陈老师说,如果哪个孩子在某些规矩上做得不好,老师会在纸张上打星号,然后让孩子带回家,要在家长的监督下及时改正,“如果家长不重视,学生在下一次坐校车时,仍然不守规矩,学校有权拒绝这个学生坐校车。我们几个孩子,刚开始不当回事,等学校在纸张上打了星号,才认真起来。”

  你怎么对待别人

  别人就怎么对待你

  陈老师发现,美国学校对孩子的要求很小很具体:对人友善,面带微笑,学会说谢谢等等。

  在84号学校,一间教室的墙上贴着:1、你怎样对待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2、说话做事保持安静;3、听从指挥;4、举手回答问题。

  还有的更简单:

  1、尊重别人;2、负责任;3、安全;4、有乐趣。

  有一面墙上贴着认真听讲的五条规矩:

1、眼睛注视讲话者;2、闭上嘴巴;3、用耳朵倾听;4、坐端正;5、手和脚不乱动。

  在国内很多小学的班级里,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班训、班风或者班级目标,比如班训:做人诚心,学习细心,友情真心,生活开心;班风:快马加鞭,勇往直前。

  虽然我们的也很具体,但总是有些空洞、有些繁琐,小学生能记住多少?

  而美国学校的几条简略的班规,醒目到能够渗透学生一生。“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可以等同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可是人一生都要遵循的生存准则。假如小学生在五六年的学习中,能把这些规则渗透到心灵深处,那就会影响一生。

  “美国学校把繁琐的规矩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孩子的规矩也就养成了,成人社会的秩序也就形成了。”陈老师说。

0
浏览(4167)┆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