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瀚海文山
文  章:249
评  论:8274
访问量:15807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学习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活动   2014-08-01 20:10
 

学习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

期待已久的“漯河市说文解字群英会”比赛终于到来了!我感觉很兴奋,又有一点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汉字比赛。通过这次比赛,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

 

   

 

                               (比赛现场)

 

我们的对手有召陵区双语小学、河东王小学、郾城东街实验小学。这三所小学虽说名气不是很大,但看着他们的队员自信满满的表情,不禁有一种棋逢对手的感觉。看起来他们准备充分,实力不容小觑。

比赛开始了,首先进行的是听写环节。我作为替补队员没有上场,静观台上的一举一动。召陵区双语小学率先出场。他们的队员非常沉稳,没有出错。其他组的队员也应对自如。经过多个回合后,第一环节宣告结束。每个队都损失了一员大将。

第二环节,作为替补的我换下了一名同学,准备开始第二环节首场较量。第一项是成语填空,我们队派出的是六年级的一名高手。这个环节我们展现了实力,但其他队有队员遗憾下场。第二项的同偏旁比赛,几个队的队员一下子写了60多个字,真是令人瞠目结舌。他们的识字量之多,反应之敏捷,真让人羡慕。紧接着是我最紧张的环节——说古道今,现在场上人数已经不多,其中两队只剩下一名队员,我们队和另外一队还有四人。这一项任务由我应战。原来“说古道今”这一项比的是甲骨文,结果到比赛的前一天我们学校才知道换成了小篆。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用了一晚上和第二天早上的时间,匆匆的看了一遍。就仓促应战。

 

   

                

                  临阵磨枪,再看一眼小篆)

 

果不其然,这一项真的不容易,一上场,其中两支队伍的队员就因写不出相继退场。轮到我了,我大步走上台去,把听写板放到听写台上,专注的看着大屏幕。屏幕上出现一个类似于“个”字的小篆,场下一片窃窃私语,慢慢的声音有些大,我都能听见坐在前面的同学说:“个,个,是‘个’字。”“这个字太简单了”。说话声立刻被工作人员制止住了。其实我昨晚已经看过,知道是“丁”字,不慌不忙的写着。只是当时写字用的笔不太好使,我写的字显示不出来。当字显示出来的时候,台下一片哗然,以为我写错了。只听评委老师洪亮的声音说:“恭喜你,书写正确。”另一名同学的字也答对了。紧接着,我要写的第二个字出来了,上面是一个“尸”字头,下面先是两横一竖,最下面是山字和山字去掉一竖,我想:糟糕,这个字我不会。随便蒙一个吧,嗯,那就写“屋”字吧。评委老师用缓慢的声音说:“你答对了一部分,上面是‘尸’字头,下面是个出字,这个字念‘屈’字。”然后又讲了这个字的结构。虽然没写对,我又学会了一个字。谁知轮到对手时,她也写错了。这时双方都还有三个人。加时赛环节,由于对手的识字量大,又很细心,结果我们输了。

虽然这次比赛我们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我也明白了:不能用我们不知道比赛项目有调整,得到消息晚为借口。实际上还是我们的积累不够。如果平时多留心,多积累,无论比赛项目有什么变化,都能做好。以后我要像赛后感言时说的那样:“拓宽知识面,认真学习”。毕竟学习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

3
浏览(4085)┆ 评论(39)┆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