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炉中煤
文  章:1369
评  论:13756
访问量:11260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这个暑假,在书海中畅游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随笔   2014-07-31 22:08
 

这个暑假,在书海中畅游

 

徐文祥

 

同学们好,六年级毕业了,小学生活结束了,即将走进中学之前,我们还有一个多月的清闲时光,无论你假期里是在补课还是上某个兴趣班,总之,很多时间还是自己可以支配的。一旦有了时间,我们是否就可以挥霍浪费呢?我们一定要谨记一条重要的话:人与人的差距就是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做了什么。如果把时间抓紧,充分利用做些有价值的事,就不会落后。反之,如果只睡觉、看电视、上网,那么很遗憾,你必然会被别人超越。那做什么呢?俗话说,闲暇时光好读书。这时候,读书是我们精神食粮得以补给的最好时间,也是我们休闲放松的最好方式。

对于我们六年级已经毕业的同学,我们应该读哪些书呢?

第一类,读小学里想读而没有时间读或者没有读完的优秀作品。比如我们小学阶段要求读的林徽因的《城南旧事》、萧红的《呼兰河传》、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旷野的呼唤》、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等。

第二类,读小学里推荐过或者初中即将推荐的作品。比如加拿大作家西顿的动物小说系列、希腊古典神话、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系列、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西游记》等。

第三类,读自己喜欢的系列作品。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罗尔德·达尔系列、瑞典童话外婆林格伦的作品系列、英国作家托尔金的《魔戒》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法国作家凡尔纳的科幻系列等等。

对于以上几个方面的书,我们有些可能读过,有些可能读了其中几本。在这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要完整读完一本或者一套,因为这个时候不读,以后就很难有时间再读这类书了。不同的阶段我们的阅读兴趣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抓紧时间读。对于其中推荐的系列性作品,我们最好选择其中两三套全部读一读,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全面的从这个作家的作品中感悟到更多的思想和智慧。

读书不能只读故事情节,还要有所思考。我们每读一本书,都要想一想,作者为什么这样写?写这些故事只是为了好看么?他们是怎样写出来这么好看的作品的?孔子说早就告诉过我们,学习要和思考结合在一起,否则就会迷惑无所得。这样我们就可以更深刻更丰富的理解作品的魅力。

读书要做点读书笔记,写一点小评论。我们有一句名言大家都知道:不动笔墨不读书。古人强调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我们更要做到“手到”,我们每当读到一些有感触的地方,就会有很多话要说,一旦当时没有记下来,过一段就会忘记,这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读的时候要拿起笔来,随手把自己的想法写在书上或者笔记本上,做一点摘抄或者写一点感想,或者对这本书写几句评论。这样一来,我们就会真正做到读有所获了。

读书最好有个同伴,可以探讨感兴趣的问题。一个人读书,有些时候读起来劲头不大,不过你可以找两个伙伴一起读,比赛看谁读得多,读得快。这样的比赛要以同一系列的书或者同一本书为内容、目标,读完以后,大家坐在一起互相讨论,交流自己的读书体会。这样我们就由一个人的想法和其他人的想法有了碰撞,就会带来我们更深的思考。如果你有一个好习惯把这些讨论和思考记录下来的话,你一定会在前面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提升。

放松下来好读书,就告诉我们可以在精神最放松的时候,通过读书来调剂自己的生活,通过伟大的作品来积累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语言质量,陶冶自己的情操。同学们,美好的时光应该在美丽的度过,只有畅游在书海中,才会让自己身心无比惬意。

 

 

注:本文系去年校讯通彩信约稿。今日放出来,供大家参考。

 

 

 

2
浏览(1771)┆ 评论(1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