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秋夜星空
文  章:113
评  论:1849
访问量:18173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我陪孩子度中考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度初三之在校篇   2014-07-24 18:07
 

     从624--724日,我们当地历时一个月的中招工作已全部结束,大多数同学都领到了通知书,即将进入心仪的高中学习。陪孩子走过中考前后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有过紧张、失落、焦虑,也有过惊喜、兴奋和激动,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相信经过中考的磨练,孩子会越发成熟起来,为高中积聚力量!我把亲历的点滴感受记录下来,以期能给后来者以启示吧! 

                          ----------前记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流逝,终于迎来了孩子的人生中第一次大考。623日晚,征得老班同意,儿子明天不再去学校,在家休整一天,然后迎接2526号两天的考试。

     24号  早上我上班前,看孩子还正睡,也不忍心叫醒他。中间抽时间赶回家看时,他已吃过饭在看书,嘱咐他学会放松自己,不要在刻意做题了。下午5点是学生认考场的时间,这次儿子的考点离家很近,而且在我单位西边100米处,我上班前让孩子继续在家休息,等快五点时再接他一块儿去考场。

    下午4点不到,我就听见外边的马路上熙熙攘攘的,从窗户往外看去,一群群的学生正向高中考点走去,心中忽然有种异样的感觉,心跳也加快起来,啊!传说中的中考终于来了,孩子们真的要上战场了。等我、东爸和儿子一块走进高中考点时,校园里已挤满学生、老师和家长,学生有的在找自己所在的教室,有的在查看考试须知,有的不知互相谈论着什么,还有的学生聚在一起,在传发学习资料。我和儿子找到印有他考场号的教室走了进去,里边单人单桌,每个桌上贴有考生照片准考证号信息的纸条,儿子在自己的座位前坐下,试了试凳子高度,看看黑板上挂的钟表,又擦擦桌面,才走出教室。我们又在校园里转了一圈,熟悉了一下周围环境,方才走出学校。

 东爸开着车,载着我们来到文化广场,把车停在僻静的小路上,下车转着看看四周的景致。儿子突然问我:“漯高(我们当地的重点高中)的宏志班不会不收我吧!”我一惊,看来考试临近,孩子心理上多少还是有变化的,这时竟担心起这个来了。我赶忙安慰:“下半学期的几次考试,不管题难题容易,你发挥都比较稳定,何况你经历了那么几次重要考试都过关了,光看省里几个重点中学都给我们伸出橄榄枝这种情况,这次肯定不会有事的,考个漯高应该轻轻松松!”东爸也劝慰孩子放宽心,只管像对待平时考试一样去看待中考,考试内容和方式和平时考试一样,只不过是换换场地,换换同学,换换监考老师罢了。

晚上洗洗刷刷后,让孩子赶紧上床睡觉,10点过去看他,已入梦乡。外面下起了小雨,滴滴答答声中,我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了。想着下午孩子说的话,知道他不是真的害怕考不上高中,而是担心明天第一场的语文,语文一直是他拉分的科目,虽然这几个月重点攻克了一下,但成绩还是不稳定,没有其他科目那么自信,临考前的两三次模拟,都是语文考得好时,成绩自然上升,甚至其他科目也正常发挥;语文一不顺,其他科目的考试有时也跟着受累。看来,中考后,得让他重点向语文这门学科倾斜一下,总不能高中也因为这一科次次担心吧。想着想着,我也迷迷糊糊睡着了。

25号  630的闹钟响起,儿子便一咕噜爬了起来,赶紧刷牙洗脸,查看考场东西准备情况,趁着等饭的空隙,又拿着作文素材看了起来。吃过早饭已是7:30,赶紧开车往考场那赶,远远看见高中门口车流涌动,人行缓慢,急忙把车停到单位,我们三个步行赶往学校。时间还早,校门紧锁,保安在门外拉起一道长线,考生和家长们都打着伞,围在线外,眼睛往里瞅,8点大门一开,学生像潮水一样往里涌,我们拍拍孩子的肩头,然后目送他随人群走入校园,看着他走进教学楼里。

上午考两场,第一场考试是语文,8:30开始,10:30结束,休息40分钟后,开始第二场历史,12:点结束。我在校门外等了一会儿,感觉守着也没啥意思,就悠回单位,可是心神不宁,什么事情都干不进去。一会一看表,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干脆上中招群里聊天,家长们也是互相猜测着试题的难易,10点左右,e度小编在网上发布了部分语文试题,我看到基础知识不算太难,而且命题作文是“我的太阳”,感觉这个话题还比较好写,稍放下心来,10:30第一场结束,我长出了一口气,只要语文结束,接下来的历史对儿子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11:10分第二场考试开始,我在单位实在坐不住,索性提前赶往考点,学校外边马路两沿,已有不少家长打伞在那站着等待,和他们站在一起,眼睛都往校园里瞧。终于12点结束铃声响了,家长们都涌向大门口,自动站在两边,中间只剩下一个窄窄的过道,看着学生一群群走出来。因为考的好坏不敢问,所以家长都只能细细观察走出来的孩子的表情,只见有的孩子脸上带着笑容,有的则紧缩着眉头,有的却面无表情,在人群中瞅见了儿子,观察他的神态比较轻松,看见我们后跑了过来,见面第一句话就说:“我的作文这次稳上40分了。”(作文平时一直是最拉分)“先休息休息,不谈论考试。”东爸劝他,可孩子还沉浸在兴奋之中,没理会我们的建议,“语文题不难,感觉做得可以,历史主观题多,我全蒙的。”拿过我的手机,上网搜索了内容,然后说:“ok,选对了,问‘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是谁说的,这句话我是在课外书上看到的,模模糊糊记得是伏尔泰说的,这次选择对了。”看来上午这两科完成的还算轻松,我提着的心放了下来,接下来的几场,只要孩子能正常发挥,不会有啥问题的。

中午吃过饭,时间还早,我们劝儿子休息一下,许是还没从上午考试的兴奋劲中过来,他没一点睡意,在床上竟边听音乐边小声哼唱起来。2:30赶往考场,到学校门口,早到的学生已准备进入校园,儿子拿好文具袋,随人流往里走,我等了一会儿,感觉呆在原地没啥意义,直接回单位了。下午这两场考物理化学,是儿子擅长的科目,我心里很有底气,静等到5:20,才走出单位赶往学校,不一会儿,随着铃声响过,学生们都涌出了校门口,找到儿子,坐车往家赶,在车上,他拿过我的手机,上网查询东西,然后说:“坏了坏了,一道题做对又改错了。物理我用二十分钟做完,检查几遍后,闲的没事,又最后看了看这道题,却觉得似是而非而不确定答案对错,把原来的涂掉改成其他答案,谁知改错了,唉,这次没全对,又对不起老班了(老班教物理)。”“考过了就别再管他了,丢几分很正常,只要是发挥出平时水平就可以了。”看他有点懊悔,我赶忙安慰。

晚上吃过饭,我们三口一块散步到沙澧河河堤上,我拉着儿子的手,边走边让他观赏周围的景致,借以放松他的心情。可没走几步,孩子问我:“胡辣汤里牛肉、小麦粉和红薯粉条哪个食材富含蛋白质d多?”我一愣,中考还有这题?“当然是牛肉了,小麦、红薯含淀粉比较多。”孩子说那是一道化学选择题,好家伙,今年的题挺贴近生活的。手机QQ群消息提示音一会儿一响,我翻看一下,乖乖,全是议论今天下午物理化学考试的,好多人都提到说这两科比较难,化学一部分学生说没做完,时间不够用,个别试题出得有点偏,好像超纲了。其中物理是先推导出一个公式,然后代入计算,好多学生不知道这个公式,也就没法计算了。化学有一道配平方程题,题中没给具体物质,让学生根据题意自己找平。家长说,好多孩子不会直接放弃了,个别没做出来这两道的女生下考场都掉泪了,看儿子也一直惦挂着下午的考试情况,索性我把聊天记录让他看,他匆匆看了一遍,笑了起来:“他们说的这两道题,刚开始我也不会,也多花了一点儿时间,不过,如果认真思考一下,还是不难做出来的,物理那个公式我也不会,我是根据平时玩电脑时网速快慢分析出来的,化学方程式刚开始我也配不平,后来仔细一想,老师在课堂上讲过,遇到配不平问题,先看看缺啥物质,再认真找找题中所给隐含条件,就能找到。按老师的话,我很轻松地就做出来了。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要多角度地考虑一下,说不定灵光一现,就找到思路了。”边走边聊了近一个小时,看看孩子的精神头还不错,赶紧让他回家洗洗刷刷睡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6号  早起儿子6:40起床,洗漱过后吃早饭,有昨天早上的经验,我们不慌不忙地吃完饭,然后7:40才赶往考点,到达校门口,学校刚刚开门,看儿子随人群走了进去。回到单位也是心中不静,找些事情让自己忙碌起来,近10点钟,我听见手机提示音一直响,打开一看,原来小编把数学考题放到网上,群里家长都在议论今年题如何如何的难。考前家长群就今年中招试题难易程度就有所讨论,根据前两三年语文难、数理化容易的情况,大家预测都偏向今年命题数理化会稍难,学校老师同学们对此也有准备,临考前的几次模拟都是数学试卷较难,从发过来的考题来看都猜测对了。有点家长感叹到:题这么难,只希望一会儿去接孩子的时候,他的脸别太难看就行。不过我并不担心,题难对擅长做难题的儿子来说,并不是坏事,能在优势科目上与别人拉开距离。这样想着,不知不觉到11:40了,我赶紧走出单位,来到学校门口。

今天是阴天,外边比较凉爽,在门外接的家长格外多,都踮着脚尖向校园里张望,随着11:50铃响,第二场的政治考试结束,学生们都涌出校园,奔向各自的家长和老师。我在人群中看到了面无表情的儿子,向他摆手示意,他跑到我跟前,第一句话便是:“我数学考砸了,时间不够没做完!”我头轰了一下,瞬间心有点慌乱起来,对孩子说的这个情况没一点心理准备,咋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定了定神,赶忙劝慰他:“没事,知道数学题难,不会大家都不会了,你没做完,没做完的同学多了。”“看来考场的心态特别重要,刚开始做着很顺,到填空题第15题(小压轴)时有点难,我耽误了一些时间也没算出了,又开始往后做,没想到后面的题计算量大,越做越麻烦,我有点慌了,做到压轴23题最后一问时,剩余时间不多了,没法直接放弃了。匆匆检查一遍后,第15题也有思路了,可是已经快交卷了,导致这两道题空白,直接失去6分。”“是的,数学是你的优势科目,你想考满分的愿望强烈,有点苛求自己,当遇到不会的题时,心理瞬间起了变化,有点慌张了,该想起的思路一时间也想不起来了。等静下心来找到思路时,却没时间了。没事的,丢几分影响不了大局的,关键从中收获了经验,今后再考试学会遇见难题先放弃,不能自我要求太高。”走一路劝了一路,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儿子还是沉着脸闷闷不乐,看来平时在书上看到的,说要用平常心看待考试结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好难,轮到自己头上,一时半会儿还真不好转变过来。

吃过午饭,看他没精神,让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下午考英语,需早点进场。这时我手机QQ滴滴响,翻开聊天记录,群里一片翻腾,都在吐槽上午的考试:一个家长说:儿子第15题、2223题的最后一问没做。一个女生说:考完理化我哭了,等今天数学考完,我才知道昨天哭早了。另一个女生接着说:苦逼的数学呀,我已经是欲哭无泪了。一个男生说:今年政治出现新题型,主观题答案全是蒙的,拿进考场书本一本没动,资料上一个也没有,做了那么多卷子,一个也没用上。一个家长转发了网络对各科试卷的评价:历史说:“你翻书都找不到我在哪”物理笑了:“你知道我在哪你也写不出来”化学笑了:“你写出来你也配不平”政治笑了:“考前告诉你原题你也写不出”语文笑了:“我的小太阳你能比吗”数学在角落里冷冷的笑道!:“呵呵!考生在我这丢的分比你们加起来都多”。看到这些话语,我笑了起来,看起来今上午这两科砸晕了不少学生,我把群里这些话语拿给儿子看,儿子也笑笑没说话,不过情绪已经缓解过来了。

下午2:00,我们便出门赶往考场,因为下午英语要考听力,需提前进学校,开考前5分钟不再让考生进场,不像其他各科是开考15分钟后不让进场。看着儿子走进学校校门,我长出了一口气,英语4:40结束,从现在算起,只剩下这最后难熬的两个小时了。考试结束后,老班都让回学校,我要送儿子,便不回单位了,就在学校外边等着。打开QQ,群亲们这会儿都没事了,讨论起考试情况和出题方向。

 “今年题目越来越活,不但要求孩子基本功扎实,同时也要求孩子有较强的总结,概述能力。”

     “重点考孩子的知识面,分析能力,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让孩子拓宽视野,平时积累一方面要拓展知识面,一方面要加深知识点的深度学习。”

    “只要今年出题是这样,明年也许还会,以后考试可能题会灵活,会不会更注重课外知识积累,死学课本的也许会吃亏吧!现在高考死学的就没优势了!”

“我儿子也是数学拉分了,本来是强项,结果却这样,好在物理全对,化学有一小题本来做对了,后来改了,要不也全对,所以有超水平发挥的,也有失误的,这就是成长的小插曲吧”

“世事难料”

“这次数学平时强的好多都挂了,因为平时太强,所以要求自己题题都要做,这样遇到难题难免浪费时间过多,后面时间紧的时候会的题没时间细想容易出错”

有心的群亲找到学习的方法发了上来:

学习需要

1、思悟醒(独立思考)。
  思——就是动脑,用心,思考。
  悟——就是弄懂道理,领会精髓。
  醒——就是醒悟,顿开茅塞,掌握要点,掌握精华。

2、博杂精(知识面)。
  博——就是知识面要广,渊博。
  杂——就是不限于主科,各科知识都要涉及,尤其是相关科目。
  精——就是从书海中,从各种知识中最重要的要精读。主科要精。

   3、仿练验(学习方法)。
  仿——就是模仿,举一反三。
  练——就是练习,做题,一定题量,各种题型。
  验——就是检验,通过检测,自测,解决实际问题,检查掌握知识的程度。

4、践变创(学习目的)。  

践——就是联系实际,实践,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变——就是把实际问题化为知识模型解决问题,要会变通,变化。
  创——就是提高,创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就这样讨论着总结着,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中招考试也全部结束了。经过这两天的陪考,中招虽说是一次小战役,但我也深深体会到考场内考生的不易,家长场外的煎熬,深深理解了他们高考生家长的心情。中考是让孩子把九年所学,通过两天时间采用不同形式的科目展现出来(高考亦是如此)。面对卷子,有的学生把所学展现得淋漓尽致的,有的却感觉有能力却发挥不出来,有的感觉无从下手的,一次考试有很多偶然性,虽不能完全代表什么,但毕竟还算比较公平的。但愿孩子们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吧!接下来就是等待出成绩的时刻,也是最煎熬的时候,但不管怎么样,都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得为高中做准备了!

      

       

                   这是一个女孩9年级下半年做的卷子和练习册,拍照纪念

 

 

 

1
浏览(2115)┆ 评论(1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