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可怜的小鱼渴望你的爱 xxt推荐博文
分类:心灵感悟   2014-07-23 10:32
 

每年新学期开学总是能够见到几个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眼神里充满着胆怯和自卑,走路总爱溜墙根,不敢大声说话。特别是开学刚开始的时候,你让他们自己选座位,这几个孩子往往都会自觉走向最后几排,从来不敢和别人争着做在前几排,哪怕前几排的座位是空着的,他们也不敢去做。这就是他们的心里定势,或许他们自从上学以来就没有做过前排的座位,总是被老师安排在最后几排,他们的心里总是认为别人都比自己强,后三排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座位,才能让自己坐得长远,坐得安生。

这样的孩子可能都是因为太调皮,上课爱捣乱,所以每一学期都不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换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没有几个老师真正喜欢过他,也没有学生愿意和他同桌,于是孤独地坐在最后一排往往就成为了他们的专利。这也就造成了他们严重的自卑心理。其实只要我们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也有可爱的一面。

记得前年我曾经教过一个这样的孩子,上届的老师都说他是打架大王,上课爱睡觉,下课爱捣乱、戳事、打架,不喜欢学习,习惯很不好。有一次我们学习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的时候,我走到他的座位旁边,对他说:“你只要把相同数位对齐,根据二年级学过的乘法口诀,一步一步去乘,然后把两次乘得的结果加起来就是这道题的得数。”他按着我教给的他的方法,耐着性子做了起来,果然做对了好几道题,这时候他激动地对我说:“老师,其实这样的习题也不是多难呀,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但是他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开心神情,我的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我对他说:“只要你以后上课好好听课,其实学习一点也不难,你以后遇到不会的习题要学会主动去问,可以问老师,也可以问同学,你很聪明,一定能够成为优秀的好学生的。”在我的鼓励下,我看到他学习的劲头越来越大了。

 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来说,老师鼓励的话语就像一股温暖的春风吹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可以吹开他们自卑懦弱的心灵。但是恰恰相反的是,老师冷漠的眼神也会像深秋的冷风一样凌厉!如果老师很轻易地就给一个孩子下结论说:“此生不可教!”而把这样的孩子冷落在一边的话,那就等于把这个孩子稚嫩的信心、人生的希望,从根掐断了。

很多所谓的学困生,一开始并不是真正的“学困生,”而只是习惯不太好的学生,于是本来能考40多分的孩子,在老师漠视的眼神里只能考到了20多分或许会更低,慢慢地他们真的就成为了一个学困生。或者是后进生。纵然是这样的孩子,他们也不是一无是处,他们也有闪光点,他们也是父母的宝贝,也是一个家庭所有的希望。所以我们教师的首要责任就是要做到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孩子是祖国的花蕾,民族的希望,如果我们发现一个花蕾上多了一个小斑点或者是一根小刺的时候,我们能够立刻就把这朵花蕾列为另类,丢到一边吗?这是园丁对花蕾的爱吗?那朵花蕾的痛苦,我们想到了吗?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一位老人走在退潮的沙滩上,看到很多没有来得及回到大海的小鱼在挣扎。一个小男孩捡起一条条小鱼,把它们抛回大海。老人说,孩子,不要白费力气了,没有人会在乎。孩子边捡鱼边说,这一条在乎,这一条也在乎……”

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难道不应该向那个小男孩学习吗?对待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孩子,我们也应该拥有一份慈悲、怜悯的情怀,对他们多一份耐心,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爱。因为这些可怜的小鱼在乎你的爱。

2
浏览(992)┆ 评论(5)┆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